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衡水市枣强县:全力推进体教融合 着力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体教融合,充分发挥学校体育教育的主体作用,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大学校体育开展力度,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枣强县着重加快推进体教融合发展,着力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

一、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为契机,实现体教融合新突破

(一)完善学校体育考核机制。紧抓学校体育工作,按要求开足课时,全面落实校园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加大综合考评分值,制定了《枣强县学校体育工作考核办法》,学校体育工作考核不和格,不得参与集体先进单位评选。

(二)夯实体育运动基础,打造体育赛事平台。坚持赛事引领,全县93所中小学全部根据“一校一特色”模式,成立了足球、乒乓球、轮滑、毽球等项目的体育社团兴趣小组和训练队,全年不间断开展校园体育赛事活动。为保证赛事质量全年累计举办体育教师、赛事教练员培训230人次。

(三)全面推广校园冰雪运动。制定了《枣强县冰雪运动进校园实施方案》,2020年全县93所学校7.7万名学生直接参与,带动12.82万名成人间接参与了冰雪运动,占全县总人口的51.6%。连续举办两届县冰雪联赛,各学校组织班、校、乡三级联赛650场次,广大群众和中小学生进一步体验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

二、以少年体校为主阵地,培养高精体育专业人才

(一)注重示范引领,全力保障少年体校发挥体教融合龙头作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2013年成立“枣强县少年体校”(独立编制,现有专职教练员5人,教学班3个,学生150人),教育经费和财政经费每年给予重点倾斜(享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公用经费每人1085元,每年县财政列支50万元),夯实了枣强县“体教融合”的基础。

(二)注重双重培养,培养智慧型体育人才。少年体校发挥体教一家的优势,每年由教育局牵头,采取集中和单独测试的办法面向全县小学毕业生选材,保障常年在训人数保持在150人。将训练计划与文化课教学一并纳入总教学目标,制定全年学习和训练计划,文化成绩和训练成绩齐头并进,突出田径、轮滑等重点项目,先后向衡水市输送后备人才30余名。标枪运动员江攀同学输送到河北省体工大队,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男子标枪U18比赛,并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

三、完善青少年竞技体系,拓宽体教融合新渠道

(一)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建设了少年体校田径场、滑冰场、第四小学滑冰馆、枣强中学体育馆等体育设施;全县初中和中心小学已全部完成运动场硬化,并在节假日免费向社会开放。全县所有学校的体育设施均可满足学校的锻炼和训练。

(二)着力扶持体育传统校和特色校。枣强县每年在经费分配和教师培训等多方面对体育传统校和特色校给予支持,扶持体育设施建设和活动的开展,并协调足球、武术、冰雪轮滑等协会到学校任教和辅导。现已建成体育传统项目学校4所(一小田径、二小毽球、四小篮球、三中田径),足球特色学校3所(四小、五小、六小),出色的承担起为上级学校输送体育特长生的任务。

(三)完善赛事体系。科学制定枣强县中小学生篮球赛比赛,中小学生田径比赛(两年一届)、枣强县足球联赛(青少年组)、冰雪运动等比赛计划,明确青少年赛事工作任务,通过选拔组建学校运动队,达到以比赛推动和促进学校体育的全面发展的目的,现已经形成班级-学校-县级比赛的逐层递进的竞赛体系。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