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唐山市乐亭县:积极打造具有乐亭特色的体教融合模式

近年来,乐亭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育人方针,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统一思想,健全机制,众志成城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工作的文件精神

为深入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和河北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乐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体教融合领导小组,由主管县长任组长,体育、教育、发改、财政等多个部门为成员。县政府专门召开体教融合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并责成县体育局和教育局联合制定、印发《乐亭县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对体教融合工作中各部门的职责以及如何扎实推进体教融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针对体教融合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紧迫任务、关键环节和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立足校园,多措并举,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落实全面发展根本

(一)抓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确保中小学体育教学的规范化。一是配足配齐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师资是保障。近年来,乐亭县采取教师公开招聘、高学历人才直接录用、吸纳“三支一复”人员、高校毕业生顶岗实习、返聘退休教师等多种形式,补充体育师资近100人,基本上满足了全县中小学对体育教师的需求。二是定期普查课程表。通过督导包联查看学校课程设置是否落实国家确定的体育健康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能否做到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大课间30分钟体育活动项目是否精心安排并落实到实处。三是建立体育教学监督问责机制。相关部门定期抽查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并开放举报热线,及时受理不能开足开齐上好体育课的学生或家长举报,对失职行为的学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监督问责,倒逼学校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

(二)抓体质健康测试,让每一名学生强壮起来。学校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每一名学生的体质都强壮起来,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指标就能直接反映学生的健康状况。2019年以来,县教育局高度重视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并以此作为评价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科学制定《考核方案》。2019年6月,县教育局制定印发了《全县中小学体育工作年度综合考核方案》。该方案刚性要求全县中小学学生体质达标率不得低于85%。学生体质达标率不合格的学校和校长、体育教师不得评先、评模、评优,县教育局对校长进行诫勉谈话。二是建立体测成绩通报制度。县教育局制定了科学实用的《体测评比方案》,并深入到每所学校对学生进行现场抽测。抽测成绩在全县进行通报。三是将体育科目纳入中考计分科目。把学生体测成绩纳入中考分数体系,学校掌握的5分分值必须依据学生体侧成绩测算。

(三)抓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让每一名学生每天都动起来。乐亭县要求各中小学要不断强化“天天锻炼、人人健康”理念,本着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的原则,积极开展好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县第三实验小学在扎实做好体育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开设了足球、篮球、乒乓球、跆拳道、陆地冰壶、棋类等多个体育社团,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任意选择。县第五实验小学“冰雪运动”进校园、乐亭一小“小小足球”热校园等相关经验做法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四)提高校长对体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今年5月20日,乐亭县举行了首届校长运动会,全县300余名校长参与了此次活动。县教育局局长在致辞时说,校长对体育工作的重视,直接决定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水平,深刻影响着学生的未来发展。他要求全县各级各类的校长必须身体力行,和广大师生一起锻炼,让锻炼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让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锻炼成为一种健康人格。

三、树立典型,探寻新路,不断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

为发挥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乐亭县103所中小学中筛选出3所体育工作基础较好学校,并对这3所学校加大投入、重点打造。一是争取资金重点投入。每年县财政都有固定资金投入支持体育特色学校建设,今年在县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共投入资金340余万元,县教育局划拨督导经费80余万元,省市县体育局支持资金6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姜各庄初中省级举重训练点、县轮滑训练基地和基层学校冰雪项目。二是健全体育后备人才选拔训练机制。2018年6月以来,县教育局和体育局联合下发了《乐亭县业余体校招生办法》,就学生招录、学生训练补助、竞赛奖励和县级竞赛双向加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调动了全县中小学开展体育工作和广大青少年参与锻炼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县体校在校学生达200余人,基层校参与业余训练的学生达3000余人。三是畅通参训学生的升学渠道。为了保证县体校(姜各庄初中)参训学生成才之路,经县政府批准,县体校加入了乐亭一中教育集团,县体校学生可以顺利的进入到乐亭一中学习训练,解决了体校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另外,县体校和市体校、唐山十一中、丰南银丰学校、市足协建立了高水平运动员的代培制度。近三年来,共为省市体校输送22名运动员,向一中输送特长生45名。四是积极探索利用体育课加强对体育特长生训练。乐亭县10多所体育特色学校进行了体育课排课的改革。同一年级体育课进行联排,即同一年级的多个班级学生同时上体育课,这样就集中了整个年级的体育特长生。这些特长生在专职教练的指导下,进行40分钟的专项训练。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增加了在校训练时间,提高了训练质量。多数体育传统校还推行了参训学生分层选班制,每位教师包联4至5名学生,使他们训练、学习两不误,这一做法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支持和认可。五是多渠道解决专业师资不足的问题。今年乐亭县返聘有训练经验的退休老教师18名,聘用专业队退役运动员6名,政府购买服务出资雇佣俱乐部专业教练11人,解决了特色校专业师资不足的问题。每年用于这方面的资金达到100余万元。截至2020年,乐亭县培育了10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10所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1所全国青少年冰雪特色学校、2所全国奥林匹克示范校、1所河北省星级业余体校、6所省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县级体育特色学校遍布全县城乡。2020年,姜各庄初中被确定为“河北省青少年举重后备人才训练基地”。目前,姜各庄初中和县第三实验小学已经成为典型的国家省市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近年来,乐亭县共培养二级运动员80余名,向高等院校及高校运动队输送高水平运动员250余名。

四、以赛促训,以赛提能,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到体育比赛中来

乐亭县体育局和教育局每年联合举办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小学生冰雪运动会、足球联赛、乒乓球赛、体质健康测试达标赛、篮球比赛、集体跳长绳比赛等十几项比赛,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全县性大型比赛。以上比赛全面调动全县中小学生参与竞技运动的热情,校园有了激情、有了活力,学生的身体素质逐年上升,通过县级比赛选拔了优秀运动员参加更高层次的比赛。今年乐亭县举办了全县首届校长运动会,校长的参与体验更进一步推进了学校体育工作。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