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石家庄市柏林庄学校:体教融合新探索 体育育人塑品格

石家庄市柏林庄学校始建于1907年,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一所具有革命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学校。2018年9月,学校迁入新校区,校园环境大大优化提升。一百多年来,柏林人一直恪守信仰就是传承百年红色基因,“五育并举 德育为先”。

在这指导思想下,新时代的柏林人达成一个“非凡的共识”——学校教育应更像“森林”的样子,是不同生命个体自主生长又相互依存的赋能环境。所以,好的教育是森林的样子,成为柏林的办学宗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柏林庄学校开设了大量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体育课程,并在坚决执行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上,尝试从课程内容上予以丰富融合努力做到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个性化,社团课程多元化,通过丰富学校体育教学课程,强化课外体育活动内容开展体育专项技能训练,努力提高学生学养、涵养、修养同时狠抓学生身体素质,在体育锻炼中潜移默化地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一、严格保障体育课时。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课程管理计划,按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并按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授课,充分发挥体育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学校12年级体育课每周每班5节,36年级体育课每周每班3节。我校每个学期都要组织开展体育教师研讨课,通过同教材不同设计,集体备课教研来提高体育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和教学能力。学校三位体育教师在2020年新华区体育教师评优课中全部获奖。

二、开设年级特色体育课程。

在开齐开足课时的同时,把体育课划分为常规体育课和专题体育课,分年级为孩子们开设每周一次专题轮滑课,一次专题武术课;隔周一次篮球课、一次足球课、一次健美操课,一次击剑体验课,一次轮滑球训练课。

轮滑球训练课

武术课

轮滑课

足球课

啦啦操课

篮球课

击剑课

三、利用社团,丰富体育类选修课程。

学校体育馆、运动场、舞蹈教室分别开设了供有兴趣的孩子们选修的社团课程,包括足球、篮球、武术、轮滑、冰球、田径、击剑、健美操。学校1700名学生1100人报名“课后三点半”社团活动。每天固定参加体育社团活动人数约600人。

1.足球社团足球社团分为低年级和高年级两个组别。“结合游戏,技能训练”是柏林庄学校足球社团一直坚持的原则。通过训练,让学生熟悉球性,提升控球能力,学会停、传、射等动作要领,初步掌握足球基本技术,提高灵敏性、协调等,培养学生顽强、机智、果断的优良品质。

2.篮球社团“迎篮而上,团结拼搏”是学校篮球社团队员的写照。一个时期来,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技、战术针对性训练以及实战比赛篮球社团的队员们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凝聚了团队精神,培养了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努力超越自我中不断提升技能。

3.轮滑社团4名国家队退役的教练员担任教学工作。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队员们矫健的身姿,是对这九个字最完美的诠释。通过学习轮滑的基础知识,队员们逐步了解轮滑运动的魅力,掌握轮滑的技巧,在汗水中淬炼速度与灵巧度,在一次次摔倒中练就了如风的身影。

4.田径社团。社团为区、市、省输送大批在役运动员,为我省后备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在学习田径技术动作时,老师们根据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运用多种形式的原地、行进间脚步练习,结合障碍物衔接跳跃内容,巩固学生基础动作技能,逐步发展学生奔跑、跳跃能力。在练习投掷内容时,发展学生腰腹力量,配合相关的内容安排,提高上肢爆发力。田径社团的开展激发学生运动兴趣,提升了身体灵敏性、协调性,提高学生速度、力量、耐力等,培养了学生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

5.射击射箭社团参加了2018年、2019年石家庄市举办的射击射箭比赛,在2019年获得了石家庄市女子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为高级别学校输送运动员作出了贡献。

射箭是民族传统运动项目,教师充分发挥课程优势,进行德育渗透,让德育与射箭有机结合。射箭是动静结合的运动项目培养了学生集中注意力的习惯,这项运动不仅增强学生身体素质,锻炼心理素质,也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6.啦啦操社团2019年2020年新华区啦啦操比赛中拿到两个团体第一,一个团体第二的好成绩。现在啦啦操社团分为街舞、花球、健美操多个组别。活力四射,舞步飞扬,错落有致的队形变化,灵动中又不失节奏的动作,使学生们的课下生活更时尚、更有活力,展现出力与美的结合,增强了学生团队合作与身体协调能力。

7.武术社团。社团讲解武术发展历程,学习武术基本功、基本技术动作和相应的武术组合动作,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了解和学习武术文化内涵。同时提高学生动作的稳定性、准备性与连贯性,培养学生站如松、坐如钟的良好姿态和坚韧不拔的尚武精神,可以更好的让学生感受武术的乐趣。

8. 轮滑球社团轮滑球的比赛速度快,精彩激烈其运用的掩护、阻挡战术和队员配置跟篮球很相近。轮滑球融合了冰球和马球两种运动项目的特点,以个人技巧和团体协作为基础,比赛规则宽松,具有很强的对抗性。

9.冰雪社团柏林庄小学是冰雪轮滑特色学校,除了开设轮滑球和轮滑社团外,还开设了旱地冰壶、冰雪VR体验两项冰雪运动的校本课程让学生在体验冰雪运动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学校2019年、2020年参加了石家庄市冰雪文化节,石家庄市校园冰雪运动会等多项活动和赛事。在冰雪各项活动中队员们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展现出柏林学子的精神风貌,获得不同年龄组共18个冠军,有7名优秀的轮滑运动员被选调到长春参加速度滑冰的集训,在石家庄市全城热恋杯滑冰比赛中包揽全部五个项目的冠军。

10.击剑社团击剑是一项绅士运动。当孩子们穿上白色的击剑服,戴上黑色的头盔,潇洒地手持长剑傲然而立时,一种自信的气质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