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张家口市崇礼区:丰富校园体育文化 彰显激情冰雪魅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关于体教融合工作指示精神,推进我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崇礼区大力推进青少年体育和冰雪产业的发展,结合当地冰雪资源,紧抓冬奥举办契机,走出一条体教融合特色之路。

一、创新机制,重点做好体教融合的“十五个一”

(一)上好一节奥运体育课。全区所有中小学每周每班上一节奥体课,主要内容为普及冬奥会知识和冰雪运动知识等。奥体课做到有教师、有计划、有教案、有检查。全区中小学冰雪运动知识进课堂率达到100%。

(二)编写一本冰雪知识教材。编制完成了崇礼区中小学校本教材《体育奥运》并发放到各学校,做到了奥体课有教材,为中小学生普及冬奥和冰雪运动知识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区共印发《体育奥运》校本教材10000册,全区中小学生人手1册。

(三)设置一面冰雪运动宣传墙。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全区各学校除了充分利用橱窗、展板、LED屏、手抄报、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奥运知识外,各学校还专门设置一面墙作为奥运知识和本校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宣传主阵地。全区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宣传覆盖率达到100%,氛围浓厚。

(四)组织一次冬奥知识竞赛。每年组织全区所有中小学生以及相关教职员工和部分家长通过在线学习,闯关答题等形式参加冰雪运动知识竞赛活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大力营造冰雪运动文化氛围,助力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目前,共有7000 人次参加了冬奥知识竞赛。

(五)举办一次体育教师培训班。聘请国家队、省队教练举办体育教师滑雪培训班。同时,组织体育老师到四川、承德、石家庄、北京等地进行了旱地冰壶、旱地轮滑和旱地滑轮等内容的培训。全面提高体育教师冰雪运动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为普及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提供师资支撑。

(六)安排学生上一节滑雪实践课。每年雪季组织全区各学校轮流到雪场上一次滑雪实践课,现场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魅力。目前,全区中小学滑雪实践课覆盖率达到100%。

(七)打造一批冰雪运动示范学校。本着增强青少年体质、推广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区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涌现着一批先进学校。西湾子小学、希望小学、职教中心被评为张家口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崇礼一中、二中被评为张家口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一中、希望小学、西湾子小学和职教中心被评为河北省第一批“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希望小学被评为河北省第一批“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八)培养一批体育教育人才。聘请专家对区优秀体育教师进行滑雪、创伤急救、运动康复、运动训练等知识的培训。紧密对接北京东城区,共同举办多次社会指导员培训,构建两区体育交流平台,不断提升体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九)组建一批学生业余冰雪队。崇礼区希望小学、西湾子小学、一中组织本校学生中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分别成立了人数在20名左右的学校业余滑冰队和滑雪队,每年利用寒假到雪场和冰场进行为期两周的专业训练,为上一级冰雪运动队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

(十)设置一块奥运会倒计时牌。在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到来之际,全区所有学校在学校明显位置设立了奥运会倒计时牌,并参与了区组织的奥运倒计时1000天启动仪式。

(十一)参加一项旱地冰雪项目。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本校园的实际,在夏季体育课中开设旱地冰雪运动课,鼓励和引导每个中小学生至少参加一项旱地冰雪运动项目,比如旱地冰壶、旱地冰球、旱地轮滑、旱地滑轮等。

(十二)组织一次演讲和健身操比赛。崇礼区利用4月份和6月份时间分别组织全区师生开展“崇礼有我 冬奥有我 我就是崇礼形象 我就是冬奥使者”演讲比赛和健身操比赛,通过比赛促进学校冰雪运动的开展。

(十三)制定一个冰雪运动发展规划。为实现崇礼体教融合长远发展,制定了《奥林匹克教育进校园实施方案》、《崇礼区中小学冰雪运动五年规划》、《崇礼区中小学冰雪运动安全预案》等工作方案,做到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

(十四)举办一次冰雪运动会。举办了第二届校园冰雪运动会,覆盖了全区23所学校(包含幼儿园),参与人数2.3万人次,并选拔优秀队员参加市冰雪运动会。

(十五)搞好一次对外冰雪联谊活动。崇礼区中小学与北京中小学开展了冰雪联谊活动,并成为常态化。2018、2019年场地寄宿制小学、乌拉哈达完全小学等学校与北京冠军基金成立了冰雪运动四校联盟,北京冠军基金通过对接赴崇礼对全区体育教师进行冰雪专业培训,同时崇礼联盟校师生赴北京参加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嘉年华活动。

二、打造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培养冰雪运动人才

崇礼区职教中心聘请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为名誉校长,两名专业教师分别在韩国、日本培训,并取得了国外的资格证书,同时聘请省队、国家队教练进校任教,教师走专业化、规范化路线。学校现设4个冰雪运动专业班,系统学习冰雪理论、冬奥知识、运动心理、运动人体、器械训练等专业课,每年雪季在滑雪场实训50天,积极培养冰雪运动竞技后备人才、冰雪运动管理及服务类专业人才、校园辅导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赛场技术服务、场馆运营管理、产业开发等大批专业人才,服务冬奥会举办和冰雪运动普及。全力打造崇礼体教融合特色优势,建成冰雪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师资人才培养的龙头基地,成为冰雪教学与科研的主力军,冰雪专业运动训练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凸显在冰雪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不可替代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