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辛集:坚持推进体教融合 持续提升青少年体育

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制订印发《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落实好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遵循体育、教育发展规律,加大体教结合力度,不断提升辛集市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进一步完善辛集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了体教融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加快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在编制辛集市《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统筹研究辛集市体教融合发展的政策、办法,协调解决在学校体育、师资力量、青少年体育训练、运动员文化教育、校外体育活动、体育竞赛和青少年体育经费中的重大问题及难以独立解决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促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体育专业职业技能培训。一是提高师资力量,加快培养中小学校教练员。通过聘请专业教练员提供专业体育训练和指导,对全市专兼职体育教师进行了冰雪、乒乓球、篮球等多个项目技能培训,提升体育教师、教练员和裁判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二是加强体育传统学校竞技培训。以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为主要对象,根据每个学校自我优势项目,积极对接专项体育协会和社会体育俱乐部与学校深入沟通,提供体育教学和教练服务,并选派优秀教练员、裁判员为学校体育教师、学生提供专项运动技能培训服务,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三)有效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为扎实推进“雏鹰计划”“省培计划”,加强冰雪后备人才储备,做好各项冰雪赛事活动开展工作,引导冰雪运动协会和轮滑俱乐部与冰雪特色学校加强沟通,完善冰雪队伍,并成功组建了辛集市轮滑、陆地冰壶和滑轮专业运动队。为进一步提升冰雪竞技实力,完善校园冰雪赛事体系,利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优势项目轮滑和陆地冰壶的训练,全年组织开展轮滑、冰壶等一系列冰雪赛事活动10项(次)以上。实现了全市167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全部举办、参加了冰雪运动会或相关赛事活动,9万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校园全覆盖。

(四)逐步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坚持以反兴奋剂为准则,以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和市各中(小)学生运动会为重点,依托辛集市体育俱乐部、体育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和举办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比赛,逐步优化体育赛事活动项目设置和赛程赛制,提高学校体育赛事水平。在赛事安排、组织、管理等方面,全面融合、资源共享,不断完善青少年竞赛体制,切实发挥竞赛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中的杠杆作用,全年组织青少年赛事活动10项(次)以上。

(五)广泛开展校外体育专项技能培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俱乐部与学校深入合作,为学校开展竞赛、训练、培训等活动,学校体育教学和教练服务提供指导。以足球、轮滑为主要目标,辛集市足球协会在各学校开展的“校园足球普及课”已覆盖辛集市2所幼儿园、20多所小学和4所初中,协助20多所学校建立校队,并积极组织定期的训练和比赛。依托冰雪运动协会和两家轮滑俱乐部配合教育部门为全市167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组织开展轮滑、陆地冰壶、滑轮和轮转冰教学,全年在20余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轮滑教学。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