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邯郸:体教融合强实力 多措并举育英才

近年来,邯郸市体育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发展校园足球、传统体育进校园、普及冰雪运动等活动为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进一步探索体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

一、资源共享,从基础上推动体育教育部门融合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强力有序推进。国家和省下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后,邯郸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就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专门作出指示批示,目前邯郸市正在完善具体实施意见,并筹备召开全市促进体教融合工作暨推动县(市、区)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议,对体教融合工作提出更具体的目标和措施。

二是发挥优势,加强沟通联系。邯郸市利用县(市、区)教育体育部门全部合并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教体高度融合优势,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共同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为邯郸市体教融合工作有序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制度先行,制定政策性保障。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邯郸市体育局会同市教育局先后制定出台了《运动员文化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和《关于保障邯郸市体校运动员就学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为保障运动员就近入学,接受同等教育,提高文化素质方面搭建了平台。从2014年开始至今,邯郸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各版《邯郸市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办法》中,都有一条专门针对在省级综合性运动上获得前三名的优秀运动员,在中考时按200分、100分、50分给予加分的规定,对邯郸市青少年业余训练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二、人才共育,实现优质体育教育资源有机互补

一是以学校为主阵地,完善后备人才培养网络体系。目前邯郸市现有市级训练单位四个,其中市体育运动学校为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双重管理的“教学、训练、住宿”三集中学校,被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近两年,邯郸市高度重视县(市、区)基层体校建设,依托学校优势教育资源,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力促成业训工作开展较好的丛台区、邯山区、临漳县3个单位相继恢复县(市、区)级体校的建制。目前,县区级体校共有9所,其中6所被省体育局命名为星级体校。

二是联合办训练,共创共建业训基地。为了弥补青少年体育业训的局限和短板,我们积极推进“名校办名队”模式,相继与邯郸市第一中学、邯郸市第二中学、邯郸市第三中学、赵苑中学、魏县一中、永和中学、丛台区实验中学等中学以及市内三区的一些小学,分别开展了田径、射击、排球、女子篮球、女子足球、橄榄球、射箭、激光枪、艺术体操、游泳等项目的联合办队工作。由相关项目体校负责学生的训练管理,学校负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管理,这样既解决了运动员读书和训练、升学的矛盾,又有利于学生学籍管理,减轻学生经济负担,还有利于教练员选材和业余训练的长远规划。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引入,在保证人才全面发展的前提下,从根本上保障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问题。进一步推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从较为封闭的单一办队模式向开放多元的联合办队模式转变,培养更多的体育后备人才。

三是以点带面,着力建设青少年体育组织。我们一直重视青少年体育组织的巩固和扩大,充分发挥其在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和对群众性体育的示范带头作用,逐步形成网络化布局,主要包括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在2019-2022周期省级传统项目学校申报中,邯郸市共有40余个单位参与申报,创历年申报单位数量的新高,最终30所学校成功命名。同时,积极开展市级传统校评定工作,推进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申报工作,对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特色校进行了不定期的督导,有力地促进了“体教融合”工作的有序健康发展。

三、特色共建,推动冰雪进校园打造冰雪特色学校

一是积极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各项活动。配合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努力提升青少年对冰雪运动的兴趣爱好。坚持试点先行,在主城区和有条件的县(市、区)遴选试点学校,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把冰雪运动作为课程,纳入教学计划,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和教授冰雪运动技能,依托邯郸市室内、外冰雪场馆,集中组织在校生进行滑冰滑雪体验;同时积极推进冬季项目传统校、俱乐部、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以及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创建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结合自身场地设施开展冰雪项目训练,目前邯郸市每个县(市、区)都分别创建了至少1所冰雪项目特色学校。仅经济开发区就创建了6所陆地冰壶特色学校,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部把陆地冰壶项目引入体育课堂。

二是组织中小学冰雪运动师资培训。加快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组织中小学体育教师分批次参加冰雪运动培训,并安排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去年市教育局直接培训冰雪体育教师1500人,邯山区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用于冰雪运动校园推广。我们还鼓励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特聘冰雪运动专家进校指导,逐步将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比赛的内容,促进体育教师冰雪运动技能水平提升,进一步探索体教结合模式,拓展冰雪后备人才培养渠道。

四、统筹共办,体育教育活动同部署同开展同促进

一是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邯郸市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始终保持着非常好的联合办赛机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们每年都会与教育部门共同举办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中小学生比赛。随着校园足球工作的广泛开展,邯郸市作为全省首批校园足球定点城市,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市中小学生“市长杯”(现在的“冀萌杯”)足球赛,通过比赛选拔的优秀球队每年在后续“省长杯”(现在的“萌芽杯”)足球比赛中都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尤其是曲周县作为“全国青少年优秀校园足球试点县”,通过直签直聘的方式给每个乡镇、每所中学都配备了至少1名专业足球教师,全面提升全县中小学校园足球竞技水平,形成了“班班有球队,校校有联赛”的浓厚足球氛围。

二是改革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为了进一步加大选材力度,我们不断在赛事组织方面进行合理化改革,创新举措,把原来以区县报名为单位参赛的竞赛办法改为由学校组队参赛,规范赛制、增设组别,使更多的中小学校能够直接组队参加市级竞赛,极大提高了学校参赛的积极性。通过组织这些赛事,我们从教育系统这个大的人才库里选拔、发现了非常多的青少年优秀体育人才,为邯郸市青少年竞技体育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创建多样化体教融合新模式。邯郸市积极鼓励各县区,根据自身特点,创建更丰富的学校体育活动开展形式,加大体育活动的普及范围,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体育活动中。目前比较有特色的,如邯郸市开展的“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配合邯郸市“成语之都、太极之乡”城市文化建设,将太极拳等传统体育项目带入校园,作为学校体育课程的必修内容,普及到每一个学生,邯郸市永年区、丛台区在全区所有中小学都开展了太极进校园、进体育课的活动,并命名了一批太极特色学校;又如邯山区开展的“家庭体育活动 共享快乐健康”活动,将体育锻炼作为一项“家庭作业”向学生布置下去,探索实施学校体育和家庭体育的有机结合,努力形成家校共育的体育教育联合体;还有丛台区体校针对距离城区相对偏远的学校体育教师匮乏,体育教学薄弱的现象,开展了“体校教练员走教活动”,让高水平专业的教练员深入基层,因地制宜的开展合适本校的运动项目,切实的让孩子们接触体育、了解体育、喜欢体育、参与体育。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