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承德:强化体教融合 推动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体教融合是新时代发展青少年体育、促进青少年健康、培养更多体育后备人才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承德市积极探索体教融合发展路径,注重打造青少年特色体育项目,以点带面,以赛促训,积极开展各项赛事及活动,注重加强教练员、裁判员和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和选拔,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体教融合工作开展。

一、积极探索,促进青少年体育事业稳步发展

承德市所辖一市七县五区,2018年机构改革后,各县(市、区)教育和体育部门合并。合并后,探索体教结合的新举措,明确职责分工,谋划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工作开展。各县(市、区)学校根据辖区特点开展足球、篮球、轮滑、滑冰等项目进校园活动,拓展了青少年体育运动项目,谋划开展冬季冰雪项目活动,学校体育活动及赛事活动的开展在规模、参与人数和活动数量等方面都比以往有了较大提升,进一步夯实了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二、强化保障,夯实体教融合基础

近年来,承德市相继出台了《承德市青少年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认定管理办法》《承德市青少年训练基地(业训网点)认定管理办法》《承德市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认定管理办法》,组织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俱乐部的评定,加强对基层业训单位的管理。推进县(市、区)青少年业余体校恢复工作,业体校场地、经费、教练、器材逐步落实到位,为体教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持续发力,推进冰雪进校园工作

承德市冰雪进校园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全市各级学校积极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利用升旗仪式、阳光大课间、体育课、班团队会、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奥林匹克知识、冰雪知识宣讲。开展以冰雪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讲故事、微视频比赛、展览及征文等活动,开展以冰雪为主题的研学、冬令营、训练营等实践教育活动,让每名学生至少参加了一项滑雪、滑冰、陆地冰壶、轮滑、滑轮、花样滑冰等冰雪项目。各学校通过体育作业等形式,与家长共同完成“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冰雪知识、冬季奥林匹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全市学生参与冰雪运动达到100%,实现了冰雪运动进校园全覆盖。

四、多措并举,夯实业余训练基础

为充分发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作用,促进承德市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更好的培养和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推进竞技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19年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承德市青少年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认定管理办法》,共同评定了12所市级体育项目传统校。在全市设立业余训练网点、训练基地19个。2020年,承德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认定2021-2022周期承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通知》,2021年共同评定了19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打造了“一校一品”及“一校多品”的特色,不断壮大了青少年体育训练规模。

承德市第二中学作为河北省体育项目传统校,积极开展田径、篮球、足球等项目。2018年省运会上,该校输送到省田径队的孟想同学摘得田径项目三枚金牌。2020年,该校输送的队员乔雨濛获得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3000m障碍赛铜牌。为促进该校业训工作开展,2019年市体育局扶持该校业训经费12万元。

宽城县按照全省水上项目全覆盖的布局,加快推进发展承德市水上项目。利用水上资源优势补充该项目人才上的短板,积极推进筹建承德市水上项目基地工作,已组建承德市青少年水上项目队伍,解决了其他县区在训学生在宽城的学籍问题。建队后承德市输送到省队试训的队员在2020年全国赛艇青年锦标赛暨全国赛艇U系列比赛获得4人双桨2000米全国第三名。

承德县充分发挥现有的竞技体育学校的人才培养功能,积极开展体育特色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创建工作,建立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一条龙”体育人才培养新体系。承德县第四小学2018年被评为河北省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以冬季项目为主,深入开展轮滑、滑冰、冰球、冰壶等项目,培养优秀人才输送到市体校,同时外聘冰球项目教练教授,组建了校冰球队。

2019-2020年,承德市体育局共扶持市级传统项目学校、业训网点、基地、俱乐部等单位扶持经费150余万元。

五、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加强体育教师运动技能培训

承德市体育局同教育部门联合举办相关竞技体育品牌赛事活动。2019年以来,共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及青少年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滑冰、轮滑、滑雪比赛;举办了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等,赛事规模不断扩大,青少年直接参与人数达5000人以上。通过体教融合,全面提高了承德市青少年身体素质,让学生们“动起来”,同时也从中发现、选拔苗子运动员,促进了承德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为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同时,组织开展了摔跤、游泳、田径、滑冰、滑雪等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培训人员大部分为学校体育老师和高校体育专业学生,参与培训人数达1200人以上。通过培训提升了教练员、裁判员理论素养和执教执裁能力水平,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同时也对体教融合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六、贯彻落实体校改革,支持发挥承德体育运动学校龙头引领作用

承德体育运动学校作为承德市唯一一所市级体育运动学校,该校于2014年新班子成立之始,就启动了“体教融合的探索之路”。2015年在承德市政府的协调下,全面落实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23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冀政办〔2012〕27号)两个文件中要求的推进“双纳入”工作,解决了困扰学校的师资严重短缺、运动员文化教育管理体制、经费保障、教师培训进修、招生选材、运动员学籍、与教育系统对接等问题。在多方争取、积极推动下,市政府协调下文,体校的管理体制由体育局主管变为“教体共管,以体为主”的新模式。体校文化教育正式纳入了教育管理系列,同时市教育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体校招聘了12名文化教师,运动员学籍、教师培训进修等问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

七、支持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体育训练,鼓励青少年俱乐部发展

大力支持企业、社会办青少年训练机构,目前承德市国家级体育俱乐部7所,省级体育俱乐部10所,大部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都已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训练体系,为业余训练的开展和体育后备人才的输送、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三方签署了承德市青少年冰球队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了承德市首支青少年冰球队,扶持经费35万元。近两年冰球队在省级比赛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目前,承德市已建立三支青少年冰球队伍,促进了承德市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更好的培养和输送了优秀运动人才,推进了竞技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