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工作动态 >

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石召开

4月2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张绰庵就全省体教融合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发布,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春生介绍了我省体教融合标杆县创建工作情况,并与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王家刚、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石岩共同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

1650503629453124.png

发布会现场

张绰庵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8月31日,《意见》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正式印发。体教融合成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实施意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14个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各市体教融合具体实施举措。省体育、教育部门携手大力推动体教融合工作深入发展,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都有体育基础,让每个有体育天赋的孩子都能成为优秀体育人才”,通过体育帮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健康成长,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完善的省、市、县体教融合政策体系和运行管理体系,为深化体教融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650503643621163.png

张绰庵进行新闻发布

张绰庵指出,体教融合以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我省大力统筹推进体校、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三大阵地融合发展,全面推进青少年三大体系建设。一是积极构建面向全体青少年的健康促进体系。坚持面向全社会、面向全体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明确了体育课时标准,确保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提升了中考体育分值;丰富了课余体育活动,开展了线上亲子运动会、阳光体育大会、“奔跑吧•少年”等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针对青少年的重点健康问题进行有效干预,省体育局、教育厅、民政厅、团省委共同开展“冀青讲堂”青少年健康科普教育。二是着力强化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制定印发了《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十四五”规划》,深化体校改革,建设了12个融业余训练、技能培养、体育服务、课后锻炼为一体的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培训了体育教师5000余人。三是精心设计组织,不断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省体育局与教育厅共同组织了田径、“三大球”、冰雪等赛事活动,2021年省市县三级成功举办以青少年参与为主的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组织开展7个大项、17分项、342个小项比赛,共5000余人参赛,比首届参赛人数翻了三番。各地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5100余场次。尤其是共同开展校园冰雪季系列赛事活动,实现了冰雪运动进校园全覆盖,为我省实现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1650503661761189.png

张春生进行新闻发布

在介绍体教融合标杆县创建工作情况时,张春生表示,创建体教融合标杆县,是为了更好增强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全省教育系统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全力推动我省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措施》。二是强化学校体育教学。坚持开齐开足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掌握1-2项专项运动技能。三是推进体育中考改革。今年1月,省教育厅印发《河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方案》,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四是完善学校体育赛事体系。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各校以“常赛”为核心,逐步完善学校体育竞赛体系。

张春生指出,此次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创建工作,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体教融合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府作用,激发首创精神,培育典型经验而开展的,是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推进体教融合改革的创新之举。在建设数量上,计划在2022-2024年3年期间,共遴选20个左右的县(市、区)开展标杆县创建工作。今年,将遴选首批5个左右的标杆创建县。入选后,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将在经费、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等方面给予资助和政策倾斜。

在答记者问环节,针对人们关心的在体教融合工作中,体育和教育行政部门如何密切合作,张绰庵表示,深化体教融合,需要体育和教育行政部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以思想融合为引领统一认识,以机制融合为核心构建协同配合机制、责任落实机制,以资源融合为支撑为体教融合创造条件,以此激发青少年体育发展活力,开辟青少年教育新路径,开创青少年体育新局面。

创建体教融合标杆县,需要党委政府、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张春生在回答“如何做好深入发动工作”时表示,主要有做好提高大家对体教融合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提高各县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营造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方面工作。体育是教育的基石之一,体教融合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深化体教融合,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必须调动“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的积极性,希望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体教融合更加提高思想认识,在发展理念上破解难题、开辟路径,为全省工作积累更多经验、提供更好示范,要特别重视和加强社会宣传,提高全社会的认知度和认同度,凝聚社会共识,从而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

 1650503675131913.png

石岩答记者问

对于首批体教融合标杆县设置的三项定量目标,石岩表示,包括三个“比例不小于”,分别为:本地区特色学校数量比例、参加各种正规赛事的小学生人数的比例和初中学生体质健康的优良比例。达到以上三个指标的比例要求,从全省平均水平来看,目前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在标杆创建县党委政府的统筹谋划和积极推动下,经过相关部门努力,是有可能达到的,这对于带动全省学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深化体教融合可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650503691284569.png

王家刚答记者问

对于小学生来讲,怎么样才算“正规赛事”这一问题,王家刚介绍,可以从形式上和内涵上两个层面来界定。首先,正规赛事是指各级政府、体育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组织的有规模、有级别的综合或专项的正规比赛。大到奥运会、世界杯,小到学校运动会、校内联赛、体育节等竞赛活动。正规赛事要定期举办,形成届次,可以冠名,而且赛事信息能够在互联网查询,一定要有完备的竞赛规程、标准的场地设施、专业的裁判团队、严谨的竞赛组织、庄重的颁奖仪式、正式的奖牌证书和规范的成绩档案。其次,要具备较强的综合育人功能和丰富的体育课程思政元素。正规赛事除了刚才提到的这些外在形式特征,更重要的是相比非正规赛事来说,正规赛事可以更加培育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培养培育坚韧不拔的意志、团结协作的精神、形成遵守规则的意识,最终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

据了解,首批标杆创建县,除了要对标落实我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文件精神开展工作外,还要实现三个定量目标,包括三个“比例不小于”:一是建设一批体育特色学校,特色学校数量占本地中小学总数的比例不小于1/4;二是健全体育竞赛体系,参加各种正规赛事的小学生人数占本地小学生总数的比例不小于1/3;三是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初中学生体质健康优良比例不小于1/2。评选过程共包括初选、评估、答辩和名单确定4个阶段。综合考察并经公示后,最终确定5个左右的2022年体教融合标杆创建县(市、区)。

近年来,我省体教融合工作得到国家体育总局高度评价和社会广泛赞誉。在2021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我省做典型发言。国家体育总局李建明副局长去年5月中旬专程来我省雄安新区和保定市调研,对我省体教融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5月31日,我省在保定市召开河北省体教融合现场会,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教融合片区推进会一并召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体育报》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了我省体教融合工作。2021年6月7日高考第一天,《中国体育报》头版头条以《体教融合的高考答卷》为题,报道了我省衡水中学、保定七中的体教融合工作。2021年7月28日新华网以“河北保定:体教深度融合铸就冠军之城硬实力”为题深入报道了保定4位东京奥运会冠军的成长故事。我省为全国交出了一份具有河北特色的体教融合答卷。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