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 学习心得 >

围绕“四个理解” 推动中心发展

围绕“四个理解” 推动中心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心主任 蔡亚林

欲知大道,必先明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经验成就、汲取奋进力量、坚定未来信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也阐明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新鲜经验,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我们射击射箭中心将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加快改革步伐,更新体育理念,扎实训练备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六中全会精神在我中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牢方向跟党走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历来就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进入新时代,我们将进一步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体育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党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为我们备战新征程的信心之源,使射击射箭中心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阵地,引导全体人员听党话,跟党走。

深刻理解把握奋斗目标和初心使命,统一思想聚合力

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对于指导体育工作具有现实意义。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冬奥精神、实践冬奥精神,不断推动射击射箭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厚植爱国敬业情怀,组建思政宣讲团,通过讲述训练中的感人故事、夺冠的心理路程来展现“祖国在我心中”;开展入队第一课,以诗歌朗诵、表彰先进、集体宣誓等形式,深化运动员对射击射箭项目的文化认同和职业认同,鼓励大家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到使命在肩、责任在心、担当在胸。二是开展实践活动,依托党团组织,用好“五四”“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开展每月一次的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演讲”,组织运动队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参观。三是丰富业余生活,成立广播站,用于采撷新风、报道新闻、宣传最美教练员、你点歌我来播等,充实运动员封闭训练生活,营造健康活泼的文化氛围;通过演讲比赛、同心鼓比赛、征文比赛等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深刻理解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创新实干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作为一名体育人我倍感光荣和自豪,体育强则国强,体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一天也耽误不起”的紧迫感奋楫笃行,始终保持“事争一流 唯旗是夺”的工作干劲,努力做到事事争先锋、时时争示范、处处争先进,无事“闲不住”、有事“靠得住”,坚决同“躺平”说不,积极与“内卷”对冲,奋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一是遵循项目特点、比赛规则、技术潮流,充分利用科学实验室和大数据平台,制定训练计划和程序化操作方案,杜绝低水平、无效训练,保证技战术稳定发挥。二是强化体能和专技训练,以体能过不过关为标准,设置进队和参赛门槛,运动队每天进行体能训练,积极参加体能训练营和体能大比武等活动,夯实基础体能。三是深化“开门办体育”的理念,积极筹建中国射击学院,面向全国招收射击人才,主动和清华大学、俄罗斯国立大学等知名高校密切合作,力争把射击学院打造成射击界的“清华北大”。同时,面向社会招聘优秀教练员,优化教练团队,提高训练成效。四是推动体教融合向纵深发展,借助“双减”政策东风,与衡水中学、石家庄一中、邢台智信高中进行合作,为练习射击射箭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机会。同时发挥协会职能,在全省组织开展百校赛事联盟,构建起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全方位体教融合体系,促进射击射箭项目的发展。

深刻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历史经验,压实责任促发展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我们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做到“一手抓备战,一手抓廉政”,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备战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压实工作责任,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做到落实主体责任“不松手”,党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甩手”,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缩手”,各自履行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找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推动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赛风赛纪是红线”“兴奋剂是高压线”,谁都不能触碰,进一步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通过开展反兴奋剂知识讲座、严把食品采购关、加大快递查处、明确违禁药品等方式,对兴奋剂坚决说“不”,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