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 学习心得 >

念好“六字真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念好“六字真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河北省体育局人事处党支部书记、处长裴海深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党史记录了前路、映照当下、指引着未来。河北省体育局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征集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自身感想、 思考、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更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发展史。在党史中,处处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智慧,闪烁着科学思想的光芒。认真学习党史,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领悟初心和使命,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重温党的历史,我深刻意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史、治史、用史发表一系列终要论述,立意高远,博大精深,涵盖党史国史,中华民族史、世界史各个领域,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我们树立正确历史观提供了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检验党史学习成效要看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本领、要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守,要看清清白白做人的品性。

突出一个“真”字,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在新周期训练备战的时期,既面临改革创新的重大机遇,也面对矛盾凸显的严峻挑战。调查研究新周期备战的重点问题关系到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医科保障人员的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人事政策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应作为政策的依据和参考,这就更需要我们深入调查研究,把历史过往、当前形势和下步发展趋势了解的更深更透。总结当前工作中好的经验、好办法,为全局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提供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突出一个“忠”字,把思想政治放在首位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上不断创新、实践上不断出彩,党史学习教育更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坚定党史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手段,以培训为着力点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学习是基础,经常学、深入学,学深悟透,学到实处,学习内容丰富多彩、课程设置科学规范,让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如磐石。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坚定政治立场,强化党性修养,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现代体育强省建设中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一个“全”字,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是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体育强国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要针对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等每个层次,采取有针对性举措,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方法手段用起来,用好用活,用出成效。

要抓好教育培训这个基础,注重培训课题的针对性,不千篇一律,不闭门造车,多借鉴、多总结、多思考。

要抓好学习这个关键,只有持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新时期的科学知识,加强自身知识储备,优化自身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才能在面对复杂突发问题和严峻社会形式的时候有底气,有自信,有方法。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实践锻炼,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看实绩,在重大工作推进中看重要表现,使他们在岗位锻炼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突出一个“实”字,坚持正确选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正确选任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要用好的制度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正确用人导向树立起来,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选任的干部思想要实,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作风要实,具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制度要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为敢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励,也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促进政治生态改善,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既对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干部压担子、经受锻炼。做到“三个区分开来”。

突出一个“活”字,最大限度放大政策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加强协同配合,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更大政策效应。当前,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取得历史性突破。提出了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体教融合发展举措、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具体任务,从我省来讲,提出了体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现代化体育强省奋斗目标。明确了新阶段奥运会、全运会训练、备战目标,体育产业发展任务,明确了全民健身等服务体系具体举措,推动工作都要注重政策产生的效果,效应,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既要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也要准确把握主要问题和问题主要方面,制定的政策措施要精细配套、精准灵活。

同时将完成眼前工作与长期趋势相结合,不仅考虑眼前需要,还要考虑未来发展需要,真正发挥政策最大效应。

突出一个“清”字,营造廉洁公正的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气。“公生明,廉生威”廉洁与公正是法治的一体两面,只有公正才能了解事情的事实,只有廉洁才能让干部职工信服,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我们既是党史的学习者,更是党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开拓者。党员干部要在党史与现实的结合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清正廉洁,坚持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进方向,深植厚培“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做好、实事做实,善做伟大事业中的螺丝钉、铺路石,把自己的涓滴之力汇入全党全国发展壮大的磅礴伟力之中。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