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里约奥运 > 中国战队 >

女举临阵换将 首金或成悬念

    历届奥运中国首金出自哪个项目以及哪位运动员,都是开赛日最受关注的事情。里约奥运中国女子举重临阵放弃48公斤级项目,意味着举重已经退出了首金之争。那么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以及男子400米自由泳,就很可能诞生中国代表团首金,杜丽、易思玲和孙杨,都有机会成为首金得主。
    根据赛程安排,首日中国奥运代表团共有三个绝对争金点和一个潜在争金点,按照时间顺序依次是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击剑女子个人重剑个人,女子举重48公斤级以及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如今中国放弃女举48公斤级,就绝对实力分析,射击和游泳产生首金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游泳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非常有机会登顶。
    先看女子10米气步枪,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杜丽和2012年伦敦奥运冠军易思玲组成双保险,两人在12年前和4年前分别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下首金。不过如今射击项目决赛改制,不带入资格赛成绩,导致决赛偶然性十分之大,进入决赛的选手实际上都有望夺冠,完全看决赛临场把握。杜丽和易思玲的实力毋庸置疑,大赛经验也都很丰富,但两人今年以来并没有取得过太好的成绩,能否夺冠实则是未知之数。
    随后的女子重剑个人赛,世界排名第一的许安琪和上届奥运会铜牌得主孙玉洁,均具备争金的实力,但两人并无任何优势,更没有杜丽和易思玲身上的奥运光环,也从未在世界大赛的单项比赛中登顶过,因此该项目只能算是次一级的夺金点。侯志慧参加的举重女子48公斤级比赛,本来是中国队非常有把握夺金的项目,但是由于临阵换人,中国队实际上是提前放弃争夺这枚金牌的机会。
    如果射击女子十米气步枪和女子重剑个人赛都冲金未果,那么孙杨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就是首金的最大希望。作为上届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孙杨在2013年和2015年世锦赛上都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冠军,过去四年一直是该项目的统治者。
    今年孙杨由于受伤只游过一次400米比赛,六月份在美国集训时参加了圣克拉拉大奖赛,结果在预赛中就游出3分43秒55的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该项目孙杨的主要对手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澳大利亚的霍顿,去年世锦赛亚军英国名将詹姆斯·盖伊以及美国选手杰戈尔、韩国朴泰桓等,相比而言孙杨无疑是这其中实力、经验最好的一位,正常发挥拿下这枚金牌的可能性很大。
    在射击并无绝对把握,击剑女重缺乏绝对实力的情况下,相信孙杨也不会让中国代表团在首日空手而归。期待北京时间8月6日晚间到8月7日上午,中国代表团可以捷报频传。
责任编辑:谷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