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里约奥运 > 河北战队 >

激情里约 星之路

    赛场之上突破自我,赛场之下不断思考。他们是奋勇拼搏的勇士,也是岁月中步步成长的体育之星。对于体育和人生,他们有着怎样的感悟?对于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他们又怀着怎样的心情?

杨浩然:
天才=好的心态+勤奋
    “因为从小喜欢玩儿枪,就是那种机枪,但家里总是怕出危险,不让我玩儿。08年我妈突然和我爸说,找一个看有没有专门练这个的地方,后来就说体校有。一试觉得还行,就当玩儿了,每天这么练着。”20岁的射击选手杨浩然这样形容自己和射击运动结缘的经历。
    杨浩然出生于1996年,河北承德人,就是以这种“玩儿玩儿”的心态,12岁的他在河北体校开始了射击生涯。
    2014年青奥会他获得了男子十米气步枪的冠军。之后,这位18岁的小将就势如破竹,惊艳了射击届。他一年内连夺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和亚运会等多项国内外赛事的冠军,被业界称为“现象级运动员”。
    在他的教练看来,最难得的是他成熟的心态。杨浩然坦诚,“可能我比较特殊,不像其他运动员有理想,有比较坚定的目标。感觉跟他们比,我更随性一点,生活开心就行。”
    “任何事情都离不开勤奋,他训练的时候都练的很迟,别人都休了,他可以从下午两点钟练到5点钟,甚至有时候看仓库的都下班了,他有时候还没收。”教练如是说。杨浩然的年少成名来源于他的勤奋。
    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将是杨浩然圆梦大满贯的最后一步。天赋出众,年少成名。大战在即,这个20岁的天才将在重重聚光灯下迎战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

巩立姣:
把自己做到最好
    巩立姣1989年出生于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河镇邵营村。2001年,进入石家庄市体育运动学校,走上了正规的训练道路。2004年,在体校摸爬滚打了三年的巩立姣入选河北田径队,师从前国手李梅素。在李梅素的细心调教之下,巩立姣进步神速。
    和外国选手相比,中国铅球选手的特点是技术好。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力量不如对手。巩立姣1米75,在中国女孩中算高的,可施瓦尼茨1米85,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新西兰名将亚当斯1米96,“这铅球一出手,我就比人家胳膊短20公分,你说有啥办法。”巩立姣从不为这种无法改变的差距烦恼。
    开朗的巩立姣说起自己比赛时的心态,毫不保留,“我不可能不紧张,尤其是北京世锦赛。鸟巢的投掷区正冲着一个大屏幕,我往那一站都不能抬头,一抬头就是自己在大屏幕里,全场观众那么大的加油声,我脑子里什么也不想了,就想着投、投、出手。”
    巩立姣是一个很有主意,有想法的女孩。她一直说自己很幸运,很知足,“我从村小学到县小学到市里,到省队,到国家队,拿奥运铜牌,拿世锦赛银牌,亚洲冠军,全国冠军,我拿到无数。我觉得自己真的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很开心,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有一些因素是无法改变的,我不能跟自己无法抗衡的东西去争,我只要做好自己,把自己做到最好。”

尹军花:
尽全力去付出
    尹军花是邢台经济开发区东静庵南街村人,1990年出生的她曾在本市体校跟随李彦红教练学习了4年散打。女子拳击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后,尹军花于2008年改练拳击并加入迁安九江女子拳击俱乐部。
     “因为我爸爸当兵,所以就给我起了这个名字。”从全国冠军到亚运会冠军,尹军花只用了一年时间。而她最终的目标,还是要在里约绽放。
    仁川亚运会女子拳击60公斤级决赛,尹军花迎战韩国人朴姬娜。赛前,她就表示:“既然是面对东道主选手,那心态就更要放得开,最后一战,最后一搏,尽自己最大努力。”
    上场前,尹军花总是努力让自己兴奋起来。“也不是说天生性格就容易兴奋,有时也会慢热,所以第一回合打得不好。为了让自己赶快进入状态,我一般上场前会听听歌,讲讲笑话,分散一下自己的注意力。我算是启动型,一启动就能打到对方,而亚洲选手普遍启动慢,所以我就是要发挥自己的这个优势。”
    利落的短发,与拳击无关。“我自己就喜欢短发,从小就是男孩子性格,”尹军花说,“不过小时候爸妈送我去练体育,只是想让我锻炼身体,没想我能有这样的成就。”
     站到更高的地方,就会望向更广阔的世界。而今,尹军花已经把目标锁定里约。“我要做的就是尽全力去付出。”

 
星愿冀语
    杨浩然:“我觉得准备做好了,尽量以自己最好的成绩去参加比赛,对我而言可能就是人生的一个停靠站吧,只是人生的一个风景而已,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可能这片风景我经历过了,积累了一些东西,收获了一些东西,才是我最想要的。”
    巩立姣:“其实伦敦奥运会的那块铜牌,我实在是心里不甘。我觉得自己具有前三名的水平。2016年,我想让铜牌变个颜色。”
    杨浩然: “第一次打奥运会,也没有什么压力或怎样,就一步一个脚印往前冲吧!2016年里约奥运会对我来讲又是一个新的挑战,这个是每个运动员最高的领奖台,我要去冲刺。”

责任编辑:谷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