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剑指东京、逐梦奥运 > 最新资讯 >

常怀初心 静待春归 河北射击功勋教练——常静春

黑发及霜织日夜,粉笔无言写春秋。如果说有一个人能成为河北射击的代名词和发展的见证者,常静春教练无可争议。明天,这位足以载入中国射击史的功勋教练即将返回祖国,他的爱徒杨皓然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了十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的金牌男子十米气步枪的铜牌,历经五年备战本届奥运,用心二十载征战五届奥运会。期待您明日凯旋,常练辛苦了!

常静春, 1978年开始执教河北射击项目,1997年因带队成绩突出,被调入国家队成为一名国家射击教练,至今已经有43个春秋。43年如一日,不忘射击初心;43年无私奉献,终于迎来了射击事业的春天。

常静春教练先后为国家培养了3位奥运冠军,10位世界冠军(多次创造世界纪录),百余人次全国冠军。在常教练的带领下,我省运动员被源源不断输送到国家队,得以有机会登上更高平台接受更高水平的训练。

作为河北射击的功勋教练,常静春相继培养出了三位射击奥运会冠军,蔡亚林、朱启南以及刚刚获得奥运金牌的杨皓然。2021年7月,杨皓然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发挥出色,以打破奥运会资格赛纪录的成绩挺进决赛,获得铜牌,并与队友获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打破世界纪录,实现大满贯,也为常静春教练的执教生涯再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1年前,在常教练的指导下,蔡亚林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成为中国射击史上第一个气步枪奥运会冠军,同时也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男子步枪从落后走向辉煌的开始。21年后,同样是在常教练的带领下,杨皓然在东京奥运会上以完美出色的成绩圆梦奥运,实现了大满贯!

在常静春教练的指导下,蔡亚林、杨皓然等人正在不断地续写着射击事业的新篇章,几代人的薪火相传,才使得河北射击项目的冠军荣耀得以延续相传。

第一:善于摸索,细致入微——厚厚的文件夹

说到这两个词,我就想起来常教练独有的训练方式和他那一摞厚厚的文件夹。

常教练被抽调到国家队任教之前,我国男子步枪在奥运赛场上几乎没有问津过前八,当时被看作是国家射击队中“没有前途的运动队”。常教练可谓是受命于“危难”之际,在多年的训练和执教实践中,他大胆创新,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独有的非常规的训练方式,比如,在射击训练时不让队员看成绩,他甚至有时候还会站在队员的身后打一枪。当第一枪打出去以后,队员的内心有所释放,因为不知道自己打的是几环,自然也就不会给自己造成太大的压力。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训练下,队员们练就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

常教练和他的队员们,沉下心来抓训练,常常因为纠正一个细节,和队员们一练就是一天。常教练是一个十分细心的人,他甚至可以观察到队员在靶场上细微的表情变化,一发现队员状态不对,就立马纪录下来,并在事后进行分析,找队员谈话帮他们改正失误。在国家队20年间,常教练熬夜加班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每次看到他,他的手里总会抱着一个厚厚的文件夹,里面写满了运动员们的训练习惯、靶场失误、技术分析、赛场安排、预备方案等。从日计划到日总结再到微调整,从全队规划到个人计划再到个人分析,常教练的文件夹里纪录的不仅仅是每个队员的训练状况,还承载着射击队扶摇直上的底气。不管运动员在赛场上出现什么突发情况,常教练都会及时拿出有效的应对方案,因为每一场比赛他都已经在心里进行了无数次模拟。可以说是严格细化的每一个训练计划,换来了一次次男子气步枪项目的好成绩,并且使这个项目从无人知晓到现在的勇夺数金,创造辉煌!

第二:严谨认真,自律自强——靶场吃饭的背影

我们很多人可能都看到过常教练在靶场上吃饭的身影,也正是这个身影陪伴着我们走过了无数个春秋。

常教练对队员们的要求也很严格。“严师出高徒”是常教练比较欣赏的一句话。在训练场上,他要求定好的训练计划要不折不扣地完成,运动员如果没有完成训练计划,他决不允许收枪,会一直陪着。到中午饭点,其他队员给大家从食堂带饭,下午再去靶场时你会发现大家的午饭仍然没有动。有一次队员们的训练效果一直没

有达到标准,常教练便和大家一起加练,队员们不走常教练也不走,直到大家打出满意的成绩为止。小队员因为长时间训练会出现心情急躁的时候,可能会抱怨两句,常教练面无表情仍然站在靶位前手把手地纠动作,提要求,等大家都按质按量地完成训练以后,常教练看着小队员们如释重负的表情也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看外表,大家都说他是一位文质彬彬的儒帅,可是在训练靶场上常教练也有动怒“体罚”学生的时候,当年曾在盛怒之下脚踢蔡亚林、朱启南,也正是因为常教练的严厉教育,后来他们都成了奥运冠军。奥运亚军李杰曾打趣地说:“您踢蔡亚林、朱启南,他们都拿奥运冠军了,当初您怎么就不踢我呢?”常教练的严厉并没有冲淡师徒间的情谊,反而化为了他们射击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

常教练不仅严格要求队员,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他很注重身体素质的提高,常年坚持锻炼,一是作为教练必须保证良好的身体素质,二是作为教练他有必要为队员们树立严格自律的榜样。2020年常教练带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大家照常夜跑的时候,发现黑着灯的健身房里有人来回走动,靠近才知道原来是常教练在锻炼身体。不管多晚,只要他没有完成自己的训练任务,在指导完运动员后,自己都会加班完成。这是他给自己定的规矩,也是他向队员灌输的信念。

第三:忠于职责,无私奉献——沉甸甸的爱

这里既有常教练为射击事业的奉献,也其家人在背后的默默付出,这真是一份沉甸甸的爱。

提到对家人的感情,常教练五味杂陈,既有对家庭深深的亏欠,又为有这样支持自己的家人而感到骄傲自豪。蔡亚林、杨浩然的启蒙教练,常教练的亲密队友谭万明教练这样评价他:常教练最让人佩服的地方就是,别人做不到的,他可以做到,别人舍不下的,他可以舍下。他不计回报的付出、坚守,从事射击事业43年,每年只有打完大型比赛后调整的有限的几天才可以回家看看妻儿。我们说大禹治水也不过是13年,常教练却坚守了整整43年,这是怎样的一种付出啊!

常教练的家人始终无条件地支持他的工作,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自从1997年到国家队后,因常年跟队出国比赛,常教练与家人聚少离多,这使得他不能尽到一个丈夫和一个父亲该有的责任。

常教练的儿子上中学时,填写家庭档案“父亲职业”一栏时,写的是射击教练,引来了老师很大的好奇,可是直到毕业,老师也没有见过这位“神秘”家长。儿子曾委屈的说道:“我很羡慕我爸爸的那些小队员,可以天天和爸爸在一起,每天都能和爸爸谈心,成绩好时还能受到表扬。”

妻子一个人在家照顾孩子,她腰不好,曾经疼到下不来床,走路都艰难。可是最应该照顾她的丈夫却不在身边,儿子又在上学,想喝水时,只能等儿子回家。自己去扎针治疗时,从家属楼到医院那不到一千米的道路上,是一个人步履蹒跚的挪过去的。尤其是盯着红绿灯倒计时的时候,急的满头是汗却又无可奈何,过完马路之后,衣服都被汗浸湿了。如果不是从他人口中听到,常教练恐怕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件事。

常教练为他热爱的忠诚的射击事业奉献了太多,而他的家人又为他奉献了太多,不论是对事业的喜爱、热爱还是亲人之间的关爱、情爱,都让我们觉得深沉而又厚重。

正如队员们为常练执教三十周年制作的一部短片中讲的那样:“他如他的名字一样,踏踏实实,静对人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要想百炼成钢就需要一颗责任心,需要无私的奉献。责任于心,奉献不止!

四十三年青春韶华,四十三载汗水挥洒,常教练用43年的拼搏守护着河北射击项目这颗种子,精心呵护、用爱浇灌,陪着它从生根发芽到现在的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从藉藉无名到现在的名满国际。

不论是受到何种打击,常教练都饱含热情,砥砺前行。不论取得多少荣耀,常教练都谦逊低调、不骄不躁。

这就是我们的好教练,常静春。坚持是金,努力是赢!常怀初心,静待春归!期待再辉煌!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