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剑指东京、逐梦奥运 > 奥运知识 >

现代奥运会的起源

起源于战争,是流传最广的说法,历史书上也是这么写的。但其实还有两种鲜有人知的传说。

奥运会可划分为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古代奥运会起源于何时非常模糊,真正有正式记载是公元前900年的事情,古代奥运会每4年举办一次。

现代奥运会则由法国人皮埃尔-德-顾拜旦男爵倡导发起,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古代奥运发源地希腊举行。

关于古代奥运究竟起源于什么,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三种说法比较有代表性。

一是说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为祭祀希腊神话中的主神宙斯,而定期举行的体育竞技活动。

一是说有着“大力神”美称的宙斯儿子赫拉克勒斯赶走了不信守承诺的国王,为了庆祝胜利,他在奥林匹亚举行了一场盛大的运动会,这就是古代奥运会。

流传最广的是古代奥运起源于战争。公元前8世纪左右,古希腊200多个城邦间相互征战。后来,古希腊伊利斯国王伊菲托斯、斯巴达国王利库戈斯和比萨国王列奥斯特尼斯达成了一个“神圣休战期”的协议。条约规定,每五年在伊利斯的奥林匹亚举行体育竞技比赛,这就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会举办期间各城邦必须停战一个月。停战期限间,一切战争与敌对行为必须停止,军队和武装者不得进入伊利斯。

从这个意义上说,古代奥运是起源于战争,同时奥运会也制止了战争的爆发,相对野蛮的战争,它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显著标志,这也是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