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最新资讯 >

田径中心开展第三期“俯下身子沉到底,田径一线促体能”活动 ——记河北田径铅球组基础体能训练工作体会

田径中心开展第三期“俯下身子沉到底,田径一线促体能”活动
——记河北田径铅球组基础体能训练工作体会

田径中心铅球组自开展“俯下身子沉到底,田径一线促体能”活动以来,深入学习贯彻苟仲文局长在夏季项目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体育人才培养、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全运会成绩走低、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尤其是就如何拿到“赛场入场券”,科学化、系统化提高基础体能训练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有效探索。

河北田径铅球项目要用更开放的视角看问题,摆正位置,放开眼界。女子铅球运动员巩立姣作为河北田径的标杆人物,世界冠军得主,将河北铅球项目带入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要求我们用更开放视角考量优势项目的发展。如何保持河北铅球项目的优势,后备军团培养成为关键课题。

放眼国际赛场,要有更大的格局,审时度势,把握大局,明确新任务、确定新目标,兼容并蓄。在抓基础体能训练中,铅球项目组多次对比分析国内外基础体能的差异性和适用性,对接国家队的训练系统,探寻新路径,设定训练“路标”,明确训练“打卡点”。训练中注重把握“三个关键点”,把握关键时间点、关键动作点、关键任务点,形成常态化基础体能训练系统。

铅球组在疫情长时间封闭训练的环境下,恶补体能短板,从年初到8月份全组的运动员体能素质全部处于一种稳步提升阶段。在体能基础与素质发展上更讲求“全面”,铅球运动员属于特体运动员范畴,类似于3000米、BMI指标上根本不能达标。中心针对铅球组实际情况,经常性地与江苏铁人公司进行工作对接,掌握巩立姣等重点运动员体能训练动态和体能测试情况的一手信息,为铅球组体能训练提供政策指导、科技支持。铅球李梅素组应对全运会成绩走低问题详细制定了《阶段性强化体能常态化方案》,明确体能训练阶段性目标、周计划完成指标、课次时间、训练内容和训练目的。紧紧围绕增强十项基础体能训练来安排与执行每一堂课、每周、每个阶段的训练课程。并请专家团队严谨商议、评定方案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环评结束后严格按照方案执行。

与此同时,更加积极的培养运动员正确摄入食物营养膳食理念,调节良好的饮食结构能够使运动员有更好的身体表现与竞技状态,使他们了解正常的一日三餐应该是以食物为主,尽量不要吃精加工食品,例如碳酸饮料、油炸食品等应以高蛋白、优质碳水、优质脂肪为主,减少油腻食物摄入,减少垃圾食品的摄入等等,特别要强调早餐高蛋白质摄入的重要性,慢慢形成一种选择性摄入营养的概念与习惯,有助于长时间保持一个良好的竞技状态,减少多余脂肪的产生更好的转换到有用的身体机能,这样在基础体能测试上体脂百分比的拿分也会有更大进步空间,对保持良好身体机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精细化的训练手段让铅球组的运动员有了更好身体素质和体能基础。以女子铅球小将张林茹为例,提高3000米测试成绩成为一个大难题,在每周的训练上会利用周二、周四、两个半天的时间规定运动员出早操,提高精气神、心肺有氧耐力。通过20-30分钟的中速功率自行车训练,保持中高强度的心率来达到刺激心肺有氧耐力,同时,在保护膝关节的前提下加强下肢力量,尤其是股四头肌内侧力量。再通过跳绳规定运动员充分热身开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后进行跳绳训练跳30秒休息30秒共进行10-20分钟,或通过“开合跳、大步走+慢跑”形式来刺激运动员的心肺有氧耐力。经过一个阶段的基础体能训练,整体效果是非常不错的。9月6日—7日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体能大比武”中,张林茹以基础体能测试全国第二的成绩成功拿到了全国田径锦标赛“入场券”。

下一步,河北田径铅球组将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自觉强体能补短板,做到每一堂训练课都必须要有体能训练,持续增加体能训练在训练课占比,做到体能和专项“双提升”,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进精神,锤炼运动精气神,夯实体能基础,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运动队伍。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