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最新资讯 >

自行车中心开展“体能大讲堂”、“体能大讨论”活动

为贯彻落实省体育局《关于开展体能训练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8月12日,自行车中心联合田径、游跳中心组织开展了“体能大讲堂”活动,随后组织召开“体能大讨论”,活动由自行车中心副主任陆久海主持。自行车中心各组领队、教练员、体能教练员、全体运动员、竞训科工作人员,田径中心吴冀副主任、何幼棣教练,游跳中心教练员王晗、王尧、王泽熙、王肃、汪家巍等90多人参加了活动。此次大讲堂活动邀请田径中心教练何幼棣讲解《我所理解的体能训练》。

何教练从体能的定义,如何科学地进行体能训练,体能训练程序,体能训练中力量、速度、耐力、柔韧性和协调性的关系,主动拉伸、被动拉伸的方法与注意事项等9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在随后展开的“体能大讨论”中,各组教练员与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郭建斌教练发言:要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40号文件精神,帮助运动员完成十项体能测试内容,拿到全运会入场券。体能训练是为提高运动员综合的专项竞技能力服务的,一定要与专项竞技的特点相结合,选择和设计体能训练方法时应力求与专项技术动作特点和能量代谢方式结合起来。

李洪伟教练发言:运动员主动拉伸和被动拉伸非常重要,运动前、运动后做一些牵拉,做一些有效的伸展运动训练,帮助运动员提高体能和状态,并缩短肌肉恢复时间,减少肌肉紧张度,有利于运动员肌肉柔韧性的保持。

游跳中心王晗教练发言:体能和专项技能是每名运动员必备的基本要求,体能是专项技能的重要保障。运动员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从小培养,这个过程中要根据运动员的不同年龄和不同阶段进行相应的力量、速度、耐力、柔韧和灵敏性的训练,为专项技能打下基础。

段志强教练发言:想要提高专项能力必须要有良好的体能做为基础,否则当专项能力达到一定水平时,成绩就很难有所突破。尤其是青少年的训练体能基础必须打实,才有可能不断的提高专项水平创出佳绩。

郭杏红教练发言:从体能训练开展以来,运动员对基础体能训练及测试高度重视,体能是全运会的入场券,参加体能训练营以来,运动员体能测试成绩有很大的提高。

田径中心副主任吴冀发言:体能训练是奥运会、全运会的入场券,我们结合自身项目特点强体能、补短板,体能训练从另外角度去理解,就是身体素质训练,运动员自练习十项基础体能以来,体态、气质等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最后,张文成主任就“体能大讲堂”、“体能大讨论”内容和下一阶段体能训练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泽峰局长对体能训练指示精神。二是各组教练员高度重视体能训练,结合自身项目特点安排好训练。三是结合十项基础体能安排好训练计划,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平衡发展。四是与田径中心进行各项目之间的大比武,检验运动员基础体能训练情况,提高体能训练水平。充分做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备战工作。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