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最新资讯 >

忆长征,追足迹,练体能,争上游 ——“划船重走长征路”之“血战湘江” (侧记二)

忆长征,追足迹,练体能,争上游
——“划船重走长征路”之“血战湘江”(侧记二)

近期,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为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强化基础体能、恶补体能短板的号召,精心谋划、强力推出“划船重走长征路”活动,重点是以陆上赛艇划船测功仪线上比赛的方式,遵循长征足迹,追记英雄事迹,举行全国水上体能大比武的大型创新性赛事。目前,经过全国水上运动健儿8天的奋战,第一赛段湘江段赛事圆满落下帷幕,我省水上运动员在本段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第一赛段比赛中,各省市对赛制规则和应对策略处在摸索阶段时,我省全体教练组成员抢抓机遇、积极策划,制定了详细的行程和战术,每日至少进行2-3个时段的最长划行,每个时段至少划行200公里的以上距离,以确保在时间和距离上取得最大成效。在划行中,各支队伍首先立足于稳扎稳打,既要保证速度又要保证划行距离,进入第3日,河北女子皮划艇队就位列总成绩第三名,赛艇队运动员李鑫洋进入总成绩最快个人前三名;进入第5日,河北的四支一线队受到了组委会表扬,展现了强大实力,突出重围,占据有利位置。

经过8天的奋战,在全部5个比赛项目中我省一线4支队伍均排入前五名,全部完成了1700公里的征程。其中,我省男子赛艇组用时108小时28分48秒,排名第三名;女子赛艇组用时120小时28分55秒,排名第四名;男子皮划艇组用时115小时59分39秒,排名第三名;女子皮划艇组用时125小时58分41秒,排名第二名,响亮地打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枪。

在活动中,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再一次重温了长征故事、长征事迹、长征精神,深刻认识到长征不仅是中国革命更是世界革命的史诗性事件,也是对人类的体力和意志的重大挑战。通过大比武活动,运动员教练员不断从中汲取营养、坚定信念。由于第一年在叶子广场夏训,赛艇队的住宿和训练场地都在完善和补充之中,因此他们克服了场地小、室温高的不利影响,战胜了比赛室内30多度的高温,与“敌人”展开了一场高能耗战、阵地战;皮划艇队更是克服了专项和技术特点不同的困难,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动员部署,在器材不足和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展现了顽强作风和良好的训练效果,充分体现了河北水上人“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精神,迈出了“长征路”上的坚实一步。

当前,强化体能训练已深入人心,水上项目作为体能类运动项目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补足短板,注重体能与专项的结合,把优势转化为胜势。不仅要拿专项的金牌,还要拿体能的金牌,在下一轮的遵义段的比赛中,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