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运动会 > 省运故事 >

预赛亮点纷呈 决赛精彩可期

河北省运动会是我省规模最大、设项最多、影响最广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省运会更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体育局不断深化各项体育改革的关键时期举行的一届运动会。目前,先期举行的省运会青少年组的各项目预赛已全部结束,而展现出来的结果也是亮点纷呈,这也让我们对接下来即将举办的省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更加期待。

首先,将年度竞赛改革成功经验运用到省运会中,青少年组首次要求所有项目均设置预赛,增加竞赛场次,为更多运动员提供参赛机会,降低门槛,最大程度运用竞赛杠杆锻炼队伍,发现人才。去年天津全运会有些项目拳击就分了三站资格赛,每站有不同比例的决赛名额。其他项目也有不同形式的预赛。今年上半年的全国比赛和部分省、市的青少年比赛均开展了多站式的比赛,我省年度比赛游泳和网球项目也开展了几年多站式比赛。这种比赛方式不仅为运动员增加了比赛机会、积累大赛经验,同时也通过积分办法审查了运动员资格。因此,得到了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倡导,不仅决定在今年省运会增设预赛,还计划在省运会结束后,认真研究省级青少年赛事的制度改革,以更好地备战山西青运会,选拔更多的优秀苗子运动员。

其次,为了进一步推动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本届省运会首次将冬季项目纳入省运会,设置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轮滑(选材项目),共计5个大项、56个小项,共有7个市、69名运动员参赛。除此以外,省运会青少年组项目还新增了橄榄球、高尔夫球、空手道、击剑、铁人三项、射箭、蹦床、三人篮球等8个大项,234个小项。

另外,本届省运会在竞赛模式上进行了积极创新,以跨项选材为引导,结合省运会预赛平台,鼓励青少年运动员跨项参赛,并有计划的组织10000多名业训运动员参加冬季项目跨项选材工作,为国家队、省队发现和输送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其中,共有110人入选冬季项目集训队。

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让本届省运会在项目发展、竞赛成绩、人才选拔等方面获得了显著成效。共有132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青少年组预赛,7500余名运动员取得了决赛资格。在预赛过程中,从各项目参赛人数和成绩上看,受我省精兵战略思想的影响,各市也依据自身实际对项目布局进行了调整,在射击、游泳、田径等我省优势项目上发现了一批可造之材。其中,飞碟项目3人次破两项省纪录,步手枪项目6人次破6项省纪录,涌现出一批优秀苗子运动员。

游泳项目更是达到了1400人参赛的历史最高点,这得益于省体育局与河北泰华集团合作联办游泳俱乐部的示范作用,在此联办政策的带动下,全省各地也相继成立了青少年游泳俱乐部。目前已经成立和正在筹建的青少年游泳俱乐部突破50家,注册游泳运动员超过2000人,是全国注册人数较多的省份之一。直接提升了业训水平和竞赛成绩。在此基础上,游泳项目的预赛在之前甲乙两个组别的基础上增加了8岁以下的丙组,为提早发现苗子和选材拓宽了渠道。

田径项目也创下了历史参赛人数的新高,并在保持原有田赛项目部分优势的同时,径赛项目成绩上也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男女短距离项目,水平非常高,人才质量也非常好,这与省田径中心在上一周期主抓青少年培养,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积极推进、扶持后备力量的培养有很大关系。

同时,省体育局在本届省运会坚持开门办赛,鼓励广大群众广泛参与。青少年组比赛取消外省户籍运动员参赛限制,运动员完成相关注册即可参加省运会。(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