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运动会 > 省运故事 >

省运会群众组冬季项目燃爆塞北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组滑雪、组速度滑冰比赛分别于1月13日、14日在张家口崇礼长城岭滑雪场和沽源县结束。这是省运会首次增加群众组冬季项目比赛。
 
意义重大
       本次滑雪比赛有来自全省的9支代表队共81名选手参加。设置男子单板回转、男子双板回转、女子单板回转、女子双板回转4个项目,来自省内的9支代表队共8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最终,来自石家庄的江亚平和包琦分别获得男子单板回转和女子单板回转冠军,男子双板回转和女子双板回转的冠军分别被张家口的焦阳和尤青获得。
       速度滑冰比赛共设置男子1公里、女子1公里、女子3公里、男子5公里、男子4×1公里接力、女子4×1公里接力6个比赛项目,有9支队伍共150人参赛。其中,承德选手陈冬获得男子1公里冠军,秦皇岛选手崔金花获得女子1公里冠军,张家口选手李秋香获得女子3公里冠军,秦皇岛选手葛晶获得男子5公里冠军,秦皇岛队获得男子4×1公里冠军,张家口队获得女子4×1公里冠军。
       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对本次比赛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本届省运会首次设置群众组冬季项目比赛,让我省广大冰雪爱好者第一次站在了省运会这个全省最高的体育竞技平台上,与专业选手同平台竞技,激发了参赛选手们的荣誉感,促进了省内各地群众冰雪交流,提升了我省群众冰雪运动的水平,对推动我省冰雪运动普及意义重大。”
 

速度滑冰比赛精彩瞬间。
大势所趋
       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河北省体育局立即行动,全力普及和发展我省冰雪运动。以举办“大众冰雪季”等相关活动为平台,设置了堆雪人、冰雕等多种雪上、冰上趣味项目,重点突出参与性、体验性、表演观赏性,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项目热情,尤其是年轻人的参与度空前高涨。以本雪季为例,河北的青少年冰雪活动比上个雪季增长了一倍多。
       而随着大众参与人数的增多以及冰雪运动技艺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仅仅在冰雪上来进行“游戏”这么简单了。因此,怎样在量变(普及)的基础上实现质变(竞技水平的提高),来引导大众冰雪运动向更高层次迈进,达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逐渐成为省体育局的重点研究课题。2017年,经过多方征询意见和建议,初步确定我省已经具备了在省运会这个平台增设冰雪项目群体组比赛的条件,并在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实现了这个目标。
       据了解,本次比赛的组织方在项目设置上可以说是颇费心思。着重考虑了大众的需求度、参与度以及娱乐性。目的是既能展现参赛选手的竞技水平,同时又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这样才能进一步扩大冰雪运动的影响。
       消息一经公布,即受到了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关注和积极响应。不过,本着积极探索、总结经验的原则,也为今后更好地为大众办好比赛,本次比赛还是对参赛名额进行了一定的限制。
       从参赛队员所在地域来看,由于冰雪运动受地域地理条件限制,来自张家口、承德、石家庄等地的选手居多,水平也更高。这也反映出我省在冰雪项目发展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从比赛过程和效果来看,基本达到了设立该赛事的目的。

女子单板回转冠军包琦
百姓受益
       来自石家庄的包琦在获得女子单板回转冠军后非常高兴,“真的很开心,赛前非常紧张,尤其是站到出发台时,心跳的厉害。”但真正投入比赛后,包琦反而不紧张了,“只想着发挥好自己的技术就行了。”她是河北旅游投资集团的一名员工,由于工作原因,比赛前一天她才赶到赛场,只进行了一天的适应性训练。能参加省运会的比赛,包琦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尤其是许多外省的朋友得知她参加省运会并获得冠军的消息后非常羡慕,“她们和我联系第一句话就是‘真希望我们省的运动会也能设置这个项目’。”
        “其实,能获得这个冠军我想应该感谢我们体育部门多年来制定出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在包琦看来这是一项真正的惠民政策,“让我们老百姓有机会去接触冰雪运动的魅力和乐趣。尤其是近几年,每年参加滑雪的人数在逐年递增,特别是青少年增长幅度非常大。”而对于像包琦这种追求健身和竞技水平同步提高的“高要求”爱好者,更是“收益十足”,“以前只能在冬天利用节假日去张家口滑雪,现在,一年四季我们周边都有雪场或者室内雪场供我们练手,能让我保持一定的状态,不至于手生。”
       更让包琦感到高兴的是,随着省体育局宣传力度的加大,她身边的亲戚朋友都爱上了这项运动,“好多人问我假期有什么娱乐项目,我就推荐他们去滑雪、滑冰,等他们体验过之后,就会主动约我去滑,有时往往是一家人一起去,他们也特别支持自己的孩子们去滑冰、滑雪,认为这是一项有益身心的运动项目。”包琦还给省体育局推广的冰雪运动进校园点赞,“从我的经历看,冰雪项目小孩儿学起来非常快,而且只要学会了就会喜欢上这项运动。咱们省开展的冰雪运动方面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考试也非常好,我身边好多朋友都考了这个证书,这样能让我们的滑冰、滑雪技术更加规范、水平更高。”
       同时包琦也表示,“下一届省运会我一定还会参加,而且希望我国冬运会也能尽快增加群体项目比赛,这样,我就有机会去更大的舞台来展现我们河北冰雪运动普及成果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风采。”(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