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 > 最新资讯 >

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闭幕 六大特点助力冰雪运动强省建设

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闭幕
六大特点助力冰雪运动强省建设

放大冬奥效应促进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

有效提升河北冬季赛事组织的专业化水平

为河北冬季项目培养优秀后备人才

激发全省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体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

河北体育好声音向全球传播

2月8日下午,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闭幕式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顶峰俱乐部举行。

本届省冰雪运动会由河北省政府主办,河北省体育局、张家口市政府、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承办,共有500余支队伍、超过5000名运动员参加了7个大项、358个小项的比赛。

闭幕式上公布了本届比赛各代表团的竞赛成绩,其中,石家庄、衡水、秦皇岛位列学生组金牌榜前三甲,石家庄、秦皇岛、保定位列社会组金牌榜前三甲,河北体育学院在高校中位列金牌榜榜首。闭幕式上还颁发了体育道德风尚奖、优秀成绩奖、突出贡献奖和特殊贡献奖等奖项。

本届冰雪运动会呈现出六大特点:

一是“四冰会”进一步放大了北京冬奥会的影响,促进了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本届运动会举办时间选择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之际,地点也选择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再度点燃了燕赵大地的冰雪运动激情,冰雪运动文化已经成为时尚焦点。本届运动会还极大促进了冰雪装备、运动器材、特色场馆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并进一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二是“四冰会”有效提升了河北冬季项目赛事组织的专业化水平。本届运动会赛事规模大、赛程完整。共设7大项19分项358小项,比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增加了2个分项6个小项,预赛人数5000人,决赛人数2700人。竞赛场地全部达到国家标准,部分达到国际标准。越野滑雪、跳台滑雪、U型场地等雪上项目,直接使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张家口长城岭训练基地等北京冬奥会竞赛、训练场地设施,比赛场地具备国际标准。竞赛器材全部按照国家级标准配备。3类629项58949件竞赛器材,全部按照国家级标准配备。雪上项目全部沿用冬奥会器材,速度滑冰、短道速滑首次启用高清数字摄像和图像数据处理技术,轮滑、滑轮两项比赛采用了我国最新自主研发自动计时系统。裁判团队更强大,所有赛事主要裁判均为国家级和国际级。共选派466名国家级裁判员,其中85人有在北京冬奥会、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执裁经验,部分裁判担任过国际级赛事主要裁判。

三是“四冰会”继续为河北冬季项目培养后备人才,运动员竞技水平较往年有了明显提高。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在全国首创省市县三级分层办赛模式,成为发现、培养后备人才的杠杆,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在国际和国内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刘奕杉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洲际杯中获得女子组银牌,盛海鹏在全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锦标赛中获得男子组金牌,王晨硕在全国短道速滑精英联赛中获得男子青年甲组银牌,余狄在全国短道速滑精英联赛中获得男子青年甲组银牌,陈紫菡在全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锦标赛女子组铜牌,我省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人才质量不断提高。

四是“四冰会”激发起全省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冰雪运动会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深入开展,各地举办了347场形式各样的冰雪赛事活动,开展了2248批次各类冰雪培训和冬令营,11.5万人获得了河北省大众冰雪运动等级标准证书。大众滑雪(冰)等级标准加快推广,熟练掌握冰雪技能、经常参加冰雪运动的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在京津冀周边掀起了新一轮群众冰雪热潮。

五是“四冰会”赛事简约、安全、精彩,充分体现了节俭办赛理念。本次赛事延续冬奥会的办会理念、办会经验,沿用冬奥会办赛器材,最大限度地使用冬奥遗产,最大程度降低办赛成本,凸显了冬奥遗产赛后的有效利用。开闭幕式选择在白天,节约了巨大的灯光成本;文艺展演控制在19分钟内,没有邀请专业演员;嘉宾邀请严格执行“非必要不邀请”原则,压缩非赛事人员,突出办赛初衷。

六是“四冰会”引发了巨大社会反响,河北体育的好声音、好故事向全球传播。“四冰会”引起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赛事情况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和晚间新闻进行播报,被焦点访谈和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专题节目大量采用;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重要平台、重要时段集中播报,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同时“四冰会”赛事第一次在新华在线(新华社海外版)、人民网及国际在线刊发,向世界发出河北冰雪的好声音。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