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 > 媒体聚焦 >

反兴奋剂教育宣传走进省运会帆船比赛赛场

9月12日,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帆船比赛在秦皇岛市BSC帆船中心拉开帷幕。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警示教育会议、省体育局《进一步做好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和《进一步做好第十六届省运会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筑牢反兴奋剂防线,省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在比赛期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通过反兴奋剂展板宣讲、赛场宣誓、反兴奋剂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向运动员、教练员及辅助人员传播纯洁体育的理念,使其了解反兴奋剂相关知识,牢固树立“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的意识,不断增强反兴奋剂能力。

拓展教育活动现场

在正式比赛开始之前,水上中心组织所有参赛运动员学习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展板,由省体育局反兴奋剂纯洁体育讲师向运动员们详细讲解了兴奋剂的定义、危害、违规行为、三品防控、尿检程序等一系列相关知识,运动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拓展教育结束后,在水上运动中心主任赵志斌的带领下,所有参赛运动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将以维护国家荣誉、发扬体育精神为己任,自觉遵守反兴奋剂法律法规和中国体育运动相关规定,认真履行反兴奋剂责任义务,保证干干净净参加比赛;坚决抵制使用兴奋剂、严防误服误用兴奋剂、配合兴奋剂检查调查、及时申请用药豁免、准确填报行踪信息、相互监督主动举报。

赵志斌带领运动员宣誓

为了加强赛事期间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工作,当天下午,水上运动中心专门组织了反兴奋剂教育培训会,省体育局反兴奋剂纯洁体育讲师围绕反兴奋剂工作六项规定、如何防范兴奋剂风险等内容进行详细宣讲。通过讲解,使运动员、教练员及辅助人员了解反兴奋剂相关知识,提高反兴奋剂意识,使“纯洁体育”理念根植于每一位运动员心中,引导其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和反对使用兴奋剂,勇于对兴奋剂说“不”。宣讲结束后,组织运动员、教练员及辅助人员进行“拿干净金牌”知识答题。本次培训共有运动员、教练员及辅助人员90余人参加,并现场签署了反兴奋剂承诺书。

运动员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

此外,为了强化宣传效果,水上运动中心还结合参赛运动员实际情况,在比赛场地、运动员驻地等场所悬挂反兴奋剂宣传标语,向其发放适合青少年运动员年龄特点的宣传册。同时,针对帆船项目运动员走训特点,特别提醒运动员在日常训练、生活中如何加强三品防范,并向其强调需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肉食品及药品,从而使运动员在今后的训练、比赛、生活中避免发生兴奋剂违规事件。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