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二青会 > 最新资讯 >

60个志愿服务U站为二青会保驾护航

二青会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有着光荣传统的太原志愿者将第一次参与到这场大型赛事志愿服务中,通过志愿服务,为二青会太原赛区增添光彩。而作为志愿服务载体之一的志愿服务U站也将全面亮相,为二青会保驾护航。

太原筹备建设了多少个U站?又有多少个志愿服务站点和志愿者?志愿者们将如何开展工作?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U”代表无处不在、团结、理解

7月14日,随着首个阳光志愿服务U站在长风商务区亮相,越来越多的U站出现在大众视野。“U”代表了“ubiquitous(无处不在)”“unite(团结)”“understanding(理解)”,象征着太原赛区志愿者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志愿者们团结一致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工作人员介绍说,太原市共有60个阳光志愿服务U站,单个站点面积约为8-10平方米,它们主要分布在全市各个主要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饭店宾馆、商铺市场等场所。赛事期间主要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记录、道路指引、免费热水、翻译接待、交通协管、治安联防、导游导购、免费WiFi、便民雨伞借还、便民助残设备借还、医疗救助等多种志愿服务。

除城市志愿服务U站外,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同时运行,两大类志愿服务站将一起为二青会做志愿服务保障。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二青会太原赛区筹备进程,相关部门以区为单位,依托太原市已建立696个“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设立了一批二青会志愿者实践基地,它们已经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和二青会赛事服务,开展赛事宣传、环保、科普,文化等领域志愿服务活动。

“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设站长一名,副站长三名,站点志愿者若干名。“各大社区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站点,只要是条件允许的社区,都会设立志愿服务点,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工作时间与所在社区工作时间一致。”工作人员介绍说,二青会期间,志愿者们将进驻各服务站,展现太原志愿者风采,体现太原城市魅力。

U站志愿者服务分工明确

人员配备方面,每个城市志愿服务U站将设站长和副站长各1人,站长负责全面协调相关工作,处理站内各项事务;运行站长负责日常运行的相关管理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对站内各岗位人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确保站点高效有序运行;定期向站长汇报站内情况。

此外,包括组长、宣传志愿者、翻译志愿者、应急志愿者、文化志愿者、便民服务志愿者各1名。其中,组长对小组志愿者进行具体任务分配;向运行站长汇报有关工作情况;宣传志愿者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城市志愿服务U站的社会影响,加深市民对服务站的了解;翻译志愿者为外国游客提供语言翻译;应急志愿者及时报告城市运行中出现的突发事件给相应职能部门并协助处理,开展简单的医疗救助服务;文化志愿者将利用自己的时间、文艺技能等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公益性文化艺术服务和帮助;配合宣传志愿者,对本站以及本站服务范围内文化活动进行宣传。便民服务志愿者负责道路指引、免费热水、免费WiFi、便民雨伞借还、便民助残设备借还、紧急医疗等。

二青会赛会期间,U站实行3班轮岗制,服务时间分早岗、午岗和晚岗,早岗从7点开始,晚岗8点半结束,每班工作时长4个半小时,3个班次共有组长3人,组员24人。到岗、退岗都需签到。

所有志愿者均经过培训和考核

与此同时,3万名城市志愿者队伍通过申请人报名、资料审核、面试、政审核实、培训考核、确定录用、工作岗位预分配、志愿者接受任务等流程,也将以U站为依托,为大家服务。其间,他们将会在二青会期间提供文明督导、交通协管、治安联防、指引向导、翻译接待、导游导购和医疗救助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

在所有的志愿招募工作中,晋源区为3000名,尖草坪区为3000人,迎泽、杏花岭、小店、万柏林区均为4000人,阳曲、娄烦为1000人,娄烦、古交为500人。

据了解,为建设一支本领过硬、素质高超的志愿者队伍,为二青会太原赛区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供给,在二青会太原赛区赛事期间为广大民众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所有的志愿者都必须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

从今年3月份开始,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拉开大幕。3月初,对各县(市、区)民政局、街道负责人和志愿者骨干进行了培训。4月,进入第二阶段,开始对面试选拔通过的志愿者进行培训。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志愿者们培训的内容主要分为三类: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

通用培训内容是介绍二青会赛事知识、城市精神、太原市传统文化和礼仪规范,志愿者的权利义务,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志愿者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形象意识和责任意识;专业培训内容是根据服务岗位的具体要求,培训志愿者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岗位培训内容是介绍岗位的基本情况、工作任务、业务流程和工作场地的相关情况、紧急情况的处理措施和志愿者团队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每个阶段的培训都要进行考核。第一阶段培训考核由管理领导单位组织,考核内容包括纪律考核和培训成果考核。第二阶段的培训考核,形式为网络问卷答题,正确率为70%以上,即通过考核。城市志愿者必须通过培训考核,才能进行第三阶段培训,成绩不合格者有一次复试机会,再次不合格,将被取消志愿者资格。

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层层选拔和考核,为的就是选出更优秀的志愿者,希望他们真挚的笑容、友善的行为为二青会参与者做好服务工作。”

太原U站分布情况

公园、广场志愿服务站8个:拟设于迎泽公园、动物园、文瀛公园、龙潭公园、五一广场、和平公园、森林公园、汾河公园。

景区(景点)志愿服务站8个:拟设于晋祠博物馆、晋祠公园、双塔寺文管所、天龙山文管所、太山文管所、崛(山加围)山文管所、龙山文管所、山西国民师范纪念馆。

交通枢纽志愿服务站8个:拟设于武宿机场、太原火车站、太原南站、太原长途汽车站、西客站、建南汽车站、下元公交车站、胜利桥东公交车站。

体育场所志愿服务站4个:拟设于山西省体育中心(2个)、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

商业街志愿服务站10个:拟设于柳巷贵都商厦、铜锣湾商场、钟楼街与食品街交汇处、王府井商场、长风大街沃尔玛、万达广场、万象城广场、国际能源中心、长风商务区、华宇百花谷。

主要交通路口志愿服务站16个:拟设于府西街与新建路口、五一路桥头街口、迎泽大街五一广场路口、迎泽大街柳巷路口、迎泽大街解放路口、南内环街平阳路口、南内环街体育路口、亲贤街体育路口、亲贤街平阳路口、长风街长治路口、长风街坞城路口、漪汾街文兴路口、滨河西路健康南街口、滨河西路健康北街口、长风街千峰路口、南内环体育路口。

县(市、区)志愿服务站6个:由阳曲、清徐、古交、娄烦按需设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