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河北省体育局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509号提案的答复

乔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网络力量发动全民健身推动全民健康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河北省全民健身信息化建设情况

河北省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作为推动河北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促进全民参与健身的综合服务平台,河北省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暨燕赵全民健身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于2022年基本搭建完成,按照“一张网、一张图、一中心、门户、八系统”的配置体系。“一张网”即形成全民健身数据“一张网”,在现有省级平台功能基础上,实现与市级平台和部分县级平台数据打通,将全省全民健身数据交织成“一张网”,形成省、市、区县数据自动同步,打破信息孤岛。“一张图”即15分钟健身圈电子地图,方便健身群众通过地图方式找到场馆、健身路径、健身器材、社会体育指导站等,并可支持直接跳转到场馆预订功能,解决老百姓“健身去哪儿”难题。“一中心”即数据资源中心,将各级平台数据统一管理,实现各系统数据间的对接,并通过大数据驾驶舱展现各个系统数据统计分析情况。同时配置了相关数据接口,与其他数据系统、协会数据系统等预留了对接条件。“两门户”即全民健身平台小程序、公众号,以及官网两大门户,其中小程序门户对于健身群众更为方便,使用率相对较高,健身群众可通过门户进行场馆预订、场馆开放情况查询、赛事活动查询和报名、视频赛事活动评比、社会体育指导员查询、签到打卡和评价、健身路径和体育设施查询及报修、科学健身指导查阅、新闻资讯查阅等。“八系统”即对应全民健身平台主要使用的场馆预订系统、赛事活动系统、社会体育指导员系统、体育健身器材系统科学健身管理系统、云赛事云展播系统、新闻资讯管理系统场馆开放和全民健身客流统计系统等

截止目前,平台共上线场馆1047个,活动发布总量14886场,已收录16105名指导员信息。新闻资讯系统、云展播云视频系统和科学健身系统统计,已累计发布各类图文、视频类信息2000余条,累计浏览量超过650万人次。平台主要门户,通过场馆预订、赛事活动、第三方平台对接引流、异业合作、线上推广活动、线下拉新活动等方式,目前已有注册用户近10人。

二、下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省全民健身信息化工作将持续推进,更丰富的开展全民健身知识信息的发布推广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设河北全民健身抖音号、视频号、小程序

您的建议也在我局2023年全民健身信息化计划之中,抖音号已经开始着手申请,运营方案已经确定,待正常运营后,将继续适时开始视频号、小程序等。“抖音和快手;牵住一个牛鼻子:网红。通过政策激励、引导,要求网红和平台对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工作予以持续的传播”的建议对我们开展工作有进一步的启发,我们将在新媒体运营方案中加以完善。

(二)继续完善全民健身信息数据。一是陆续完成社会体育指导员、赛事活动、体育器材设施、科学健身指导、新闻资讯等内容的同步和对接。二是提升可预订场馆数量和预订量。通过辅助各地市平台建立自己的场馆预订系统和体系,提高上线平台的场馆数量和实现的预订量。

(三)开展多元化线上运动会和虚拟赛事。省平台已完成对接和技术储备,可以支持视频赛事活动评比打分、AI跳绳/俯卧撑等基于手机视频动作识别的赛事活动、线上徒步或跑步类赛事活动、基于智能硬件(如蓝牙跳绳、动感单车、跑步机等)的赛事活动等形式,通过和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平台的联动,以及辅助各地市应对疫情常态化下的新型健身方式,2023年计划每个地市开展至少一次不同项目的线上运动会和虚拟赛事。

(四)探索运动积分和运动银行的使用2023年计划完成运动积分和运动银行系统的部署,并与京东、阿里等第三方平台积分兑换进行对接,促进健身群众使用,增加活跃性。

(五)对接冀时办平台形成平台融合推广。省平台已和冀时办技术团队沟通,并已完成与冀时办对接所需的H5版省平台的开发,暂未得到进一步如何对接和联调的消息。2023年计划完成与冀时办平台的对接融合,并且可通过该平台与例如旅游平台的“乐游冀”等进行联合推广,通过体旅融合等方式,双向带动用户关注省平台和使用相关体育健身服务。

河北省体育局

2023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