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536号提案的答复

朱海委员:

您提出的“提升我省体育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已逐渐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体育产业有了长足进步,发展势头良好。

(一)体育产业总量不断增加。一是产业总规模(总产出)持续增长。据河北省统计局河北省体育局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2021年河北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1857.6亿元,增加值为652.5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62%。从名义增长看,总规模比2020年增长12.3%,增加值增长12.2%。2021年体育服务业增加值为428.6亿元,在体育产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为65.7%二是体育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依托京张体育文化旅游


带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发挥大运河沿线、太行山山脉、燕山山脉等文化、自然、体育资源优势,支持鼓励各市培育打造特色体育产业。目前,初步形成了张家口、保定、承德冰雪、户外运动聚集区,秦皇岛水上项目聚集区,衡水航空项目聚集区,石家庄、廊坊、沧州、张家口、定州等地体育用品制造业聚集区。三是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据调查显示,我省共有体育市场主体2.96万家(法人单位2.47万家,个体户0.49万家),共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5个、示范单位3个、示范项目1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达到124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个,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3个。四是体育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强化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省各类体育场地数量为188511个,比2021年增加15325个,增长8.85%,全省体育场地总面积为19049.62万平方米,比2021年增加1227.78万平方米,增长6.89%,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57平方米。五是惠民补贴政策持续实施2019年起连续四年发放体育消费券2022年共发放1500万元,带动体育消费约7000万元,降低体育消费成本,激发体育消费热情。

(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步伐加快。我省先后出台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意见》《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总体方案》等政策文件。河北会同北京连续两年举办了“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活动,正在逐渐打造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平台和抓手。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推出52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发布了全新升级的“四季八线嗨玩京张”体育旅游主题线路和118项“全季体育燃动京张”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2亿次。全力推动冬奥场馆的后续利用,目前已谋划在场馆及其周边举办的赛训活动155项,文旅活动29项、会议会展19项。

(三)体育装备制造业加速提档升级。体育用品制造业是河北省体育产业中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的一个行业,占体育产业总规模50%以上我省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分布于全省各个地市,其中保定、廊坊、沧州、石家庄聚集的企业较多。近年来。为改变我省体育装备制造企业数量多、产品档次低、商场占有率不高的现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体育局,研究制定了《河北省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建成“冰天雪地”“零度”“雪之谷”等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出了短道速滑防护垫、高效造雪机、石墨烯冰刀、高品质变温保暖滑雪服等新产品,推动了国产替代并在北京冬奥会得到了应用。开展了“河北体育用品制造十佳品牌”评选,举办了京津冀体育用品产业发展论坛、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产业交流培训等活动,全力推进体育用品产业做大做强。

(四)健身休闲产业蓬勃发展。各地借助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户外运动,滑雪、帆船帆板、马拉松、航空、山地户外等新兴项目成为体育消费热点。秦皇岛市依托滨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上休闲运动;承德利用自身丰富的山地资源,积极发展登山运动、越野徒步、户外探险等休闲体育活动;衡水市积极培育航空体育运动和马术特色品牌;邯郸利用西部太行山自然生态环境优势,依托丰富的山地和河流资源,开展徒步、露营、垂钓、野外生存、漂流、探险、滑翔和山地自行车等户外运动;邢台市大力建设城市运动健身休闲带和太行山百里运动健身休闲带;保定市举办登山节、空竹艺术节多项品牌赛事和活动,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您提出的提升我省体育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对于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是我们今后工作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对今后体育产业发展我们有如下安排。

(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强化招商引资,积极促进体育资源和生产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长。培育壮大产业聚集区,发挥规模效应、引领效应。一是加大体育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体育企业、项目“引进来”“走出去”。今年2月,在崇礼召开了后奥运冰雪运动发展省际合作对接洽谈会和落实《设立冰雪项目赛事训练活动基地合作框架协议》专题会,邀请北京、天津等15个省市体育行政部门、体育协会、体育相关企业参加,推介我省冰雪、场馆、配套设施、相关政策等,省际合作取得良好开端。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体博会”“斯迈夫”等重大展会平台,组织河北专题招商推介会。在张家口举办首届河北省体育产业招商大会,推介特色优势,扩大招商渠道,推动项目合作。二筛选创新基础较好的体育用品生产企业纳入高企、科小、专精特新后备培育库,开展包联、定向帮扶和精准服务,在企业知识产权、成果应用、科研投入等方面创造条件和支撑。三是组织培训和交流活动。开展“企业家进高校”专场培训活动,组织企业家到知名大学接受企业管理、科技创新、工业设计等培训,引导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开展体育产业系列交流活动,2023年计划举办6期,围绕招商引资、体育品牌培育、户外运动发展、科技赋能体育产业等内容,开展专业辅导、专家讲座,进一步拓展视野、开拓思维。四是引导骨干企业制定以质量为核心的品牌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开展名牌产品培育工程,抓住品牌创建、品牌营销、品牌保护等重点环节,支持企业从贴牌生产向自主设计、自创品牌发展,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国家级、省市级核心品牌,利用品牌影响力提升产业集群知名度。

(二)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正从主要依赖劳动力、资本等要素的积累转向依靠科技创新、依靠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我省应以科技创新能力为抓手,加快提升体育产业的全要素生产力。一是加强科技引领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引进先进装备、先进技术和创新人才团队,建设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推广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控制、供应链优化、物流信息化、能源管理智慧化推动企业产品升级、工艺升级、能效升级。二是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区块链、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体育产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建设体育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数字赋能体育产业,释放体育服务、体育消费新模式、新动能。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围绕体育用品、体育赛事运营、体育科技创新、体育+人工智能、体育+健康等开展协同创新,共同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型人才、综合管理型人才,助力全省体育产业技术革新、模式创新、管理升级,全面提高体育产业全要素生产率。

(三)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体育产业是一项绿色产业、朝阳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体育的需求更加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我们要坚持从供需两端发力,持续扩大产业发展的群众基础、场地基础。一是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不断完善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全省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办好奥林匹克日、全民健身日、“行走大运河”等全民健身主题示范活动。二是培育打造品牌赛事。围绕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后奥运经济发展、雄安新区建设、长城国家公园建设、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培育打造崇礼168超级越野赛、保定空竹艺术节等具有河北特色的精品赛事活动。三推动体教融合,强化后备人才培养。指导各地各校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设置要求,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重点,开齐开足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持续加强体育课和课外锻炼,落实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体育课开设要求,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容。指导各地各校严格落实每天上下午各30分钟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掌握1-2项专项运动技能。

(四)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积极推动“体育+”创新发展模式,结合当地旅游、生态、文化等特色资源,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融入新科技、新技术,发挥体育的“引流”作用,加速布局“体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推动经济发展。一是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依托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发挥大运河沿线、太行山山脉、燕山山脉等文化、自然、体育资源优势,通过举办特色体育旅游赛事活动、推出精品线路等,促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会同北京市持续办好“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活动,推出“连京张跨四季”体育旅游产品,持续扩大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引导有条件的景区、旅游区、村镇等建设国家级、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积极推动在现有适宜发展体育产品的旅游项目中增加体育元素,融入体育设施、步道、赛事活动等。推动建设城市型、郊野型生态体育公园,植入多元体育体验类项目,增加“生态旅游+体育”体验。三是建立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健康信息发布传播机制,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教育,倡导和传播合理饮食和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将科学运动健身纳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重要内容。强化慢性病健康管理基层网底建设,开展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和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通过健身运动,做好疾病预防,增强抵御疾病能力,提高疾病治疗治疗效果。四是鼓励医疗机构开设运动医学科,规范运动医学诊疗行为,支持推动运动医学专科发展,为居民运动伤害医疗指导、运动功能相关疾病治疗、康复提供可靠保障。

我们将通过此次政协提案的回复,进一步加强与卫健委、工信科技、教育、文旅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推动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体育局

2023428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