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河北省体育局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23提案的答复

刘博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河北省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目标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建成体育强省目标,全省体育系统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点完善场地设施建设体系、赛事活动体系和科学健身指导体系。

一、充分发挥好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作用。

每年定期召开全民健身联席会议,推动多部门协同,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群体工作格局。创新推行“两纳入、三进入、十结合、四会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两纳入”“三进入”,抓好“十个结合”,开好“四个会议”。推动各地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推动体育部门进入城市规划委员会,进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进入新建住宅小区验收小组;推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与乡村振兴、新建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学校建设、公园广场建设、道路交通建设、生态绿化、河道治理、无障碍环境改造、空闲场地利用相结合;各级党委、政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常委会议和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民健身工作,定期召开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和冰雪运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问题,推动群策群力高质量推动我省群众体育发展。

二、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体系。全民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科学规划,高质量建设。重点建设中心场馆设施、节点体育场地设施、群众身边健身设施和户外健身场地设施4个层级的场地设施。结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体育惠民工程。同时抢抓新机遇,全省根据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计划,按照人口规模、项目缺口,等谋划推进178个项目(包括体育中心、体育馆、冰雪场馆、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编制《河北省健身步道总体规划(2022-2035年)》做好顶层设计,丰富全民健身载体。建设1万处体育场地设施惠民工程。其中,节点场地设施1000处(200个体育公园、健身步道200条、球类运动场地600个),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9000处。打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示范工程100个。

三、加强社会体育组织规范管理,强化科学健身指导。

一是加强省级社会体育组织规范管理。按照《河北省社团登记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成立、换届要求,指导协会完成相关工作,把好程序关、人选关、时间关、纪律关,确保协会换届合法、合规、有序进行。探索协会脱钩后业务指导和监管体制机制。对标浙江、山东、江苏等省,开展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调研,优化协会成立、换届、变更工作程序,加强对体育社会组织换届、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开支等重要“关口”的把关指导和过程监督,实现体育社会组织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作用明显。

二是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实现省、市、县(市、区)三级体育总会机构建设得到明显加强。鼓励支持各级单项体育协会、体育类民办非企业、体育类基金会的成立。推动乡镇(街道)设立体育工作站,配备专、兼职体育专员。鼓励支持行政村(社区)建立全民健身站点,打通健身指导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实现县(市、区)“1+6”模式(1个体育总会和冰雪运动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健步走协会、广场舞协会、轮滑协会)、乡镇(街道)“1+N”模式(1个体育工作站和N个备案的社会健身组织、行政村1个健身站点)。培育群众身边的健身“草根组织”,开展群众自发性健身组织调研,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形成河北特色。

三是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主要做好“精兵、提质、扩容”。“精兵”,全面清理现有人员,对年龄较大、身体状况不适宜开展健身指导、身体健康但长期不开展健身指导、违法违规、品行不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员进行评估清理。“提质”,全面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质量,优化师资结构,完善培训机制,注重培训内容,拓展培训模式。扩容注重从城市农村、社区乡镇、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等有志于从事志愿健身骨干中选取培训对象,吸纳医务人员、社区文体工作者、退役运动员、体育教师、高校体育专业毕业生等专业人才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

四是打造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的河北名片。精心打造省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小蓝帽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制定品牌打造方案,协调纳入省新时代文明创建实践中心建设体系,建设一批标志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岗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河北省体育局

2023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