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河北省体育局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43号提案的答复

李文军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体医建设,助力全民健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健身与健康融合工作,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首次提出“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2020年9月,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健身与健康融合就是将体育的资源与医疗的资源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健身服务。

一、健身与健康融合工作现状

体医融合工作在全国也尚属探索阶段,我省作为较早启动试点的省份,经过几年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一是建设了一批融合中心。全省共投入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建立114个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按层级分,建成省级22家,市级14家,县级78家;按类别分,建成专业级3家,医疗级33家,健身级78家。2022年在廊坊爱德堡医院建立了科学运动健身中心,在省二院、乐仁堂健康文化科技产业园、石家庄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慢病运动干预中心,在河北大学建立了体医融合促进和创新研究中心。二是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举办了14期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培训班,其中,医务人员培训11场、健身教练培训3场,培训1440人。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到2022年底,共有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13.8万人,取得体育行业资格证的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24190人。三是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教。线上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依托燕赵全民健身信息平台,发布科学健身指导短视频115个,播放量达493346次。组织专家、健身达人进基层、进社区宣讲160余场,宣传科学健身理念,普及科学健身方法,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受益群众50万人次,为群众科学健身提供了一定的服务保障。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随着全民健身与健康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成为全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健身与健康也成为省委省政府和全社会广泛关注重要工作。为进一步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科学健身服务。2023年将继续,深化拓展试点成果,创新方法路径,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打通堵点难点,实现健身与健康融得紧、融得好、融得深,人民群众受益。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丰富融合载体。一是扩容增量。扩大市县融合中心覆盖面,每年新增融合中心不少于20个;增加医疗级融合中心数量,全省建设14家医疗级融合示范中心,在医院建设“五个一”医疗级融合中心,即:一个诊疗科室、一个体卫融合团队、一套运动处方、一个运动干预室、一批合作的健身机构;二是探索建立运动门诊。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运动门诊,配备一个体卫融合团队、一套运动处方、一个合作的健身机构,为居民提供健身指导、慢病运动干预。三是大力发展健身气动太极拳等传统体育项目对健康促进作用。在全省加大健身气动太极拳等项目的推广力度,举办赛事、培训等。

(二)强化人才培养。在医学、体育类院校增加运动医学、运动健康指导、运动康复等专业课程,培养医体互通的专业人才;对各级医务人员进行体育健康服务管理专项培训,重点对家庭医生、社区和农村医生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使其既能开医疗处方,又能开运动处方;在社会体育指导员中每年选取一批有运动基础的高水平人员,进行卫生健康基础课程培训,实现由健身指导向健康指导的转变;完善专家智库,明确服务要求。

(三)实施重点人群重点干预。健身与健康融合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对重点人群的运动干预上。下步,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为重点,进一步摸索方法,精准干预。对未病人和亚健康人群,积极引导参加体育锻炼,由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进行科学健身指导,认识运动项目特点,开展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指导,防止运动损伤;开展提高身体基础代谢、心肺水平、睡眠质量等运动干预活动;尤其对中老年慢病人群(中老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配备运动健康师、社会体育指导员,结合药物治疗开展运动干预对青少年人群,针对肥胖、脊柱侧弯、运动能力弱等问题,在学校开展体质检测和“健康筛查”,加强体育教师运动健康指导培训,提高运动干预能力。

(四)加强科普宣传。倡导“运动是良医”“健身是良药”“锻炼治未病”健康生活理念,提高群众“主动健康”意识,树立正确的运动观和健康观。开通河北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在河北交通广播992阳光体育栏目、河北电视台体育全冀录栏目等媒体开设健身与健康主题栏目,宣讲科学健身知识。持续开展“五个100最美系列”评选,推出“健康真人秀”,讲好老百姓自己的健身故事;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科学健身小课堂,每年组织健身健康讲座不少于25场。

(五)是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健身健康融合信息平台功能。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拓展服务功能,提供“云宣传”“云培训”“云诊疗”“云处方”“云指导。建设“河北省居民健身健康应用平台”大数据库,涵盖体质检测、健康评估、健康管理、健康咨询、慢病运动干预等模块,实现了实时数据收集、运动安全监控、运动处方开具、综合报告查询等功能。继续组织河北万拓体育健身、省二院中西医结合内科、石家庄德瑞运动康复中心、石家庄裕兴社区康复门诊等融合中心开展“运动处方”研发。

(六)省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医体融合发展工作,努力适应社会发展形势和群众需求,着力推动相关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气功疗法宣传。由河北省康复医院主办的《现代养生》杂志(前身为《中国气功》)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广泛传播包括气功在内的中医养生保健文化;制作对外宣传视频,印刷英、德、法、日、俄等语种宣传册,与电视台合作,形成立体宣传模式,提升气功影响力;举办国际学术和经验交流活动,认真总结练功、教功中经验,相互交流促进,提高学术水平;加强医院与高校合作,建立中医气功学重点学科,拓宽国际交流空间,大力提升科研能力。通过一系列措施,逐步丰富医疗气功对外交流活动,拓展服务群体。

二是大力促进青少年健康。组织开展视力、龋齿、肥胖等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的监测与干预,加强社会科普宣传,提高社会、学校、家庭对保护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视程度。2022年,共组织专家进校园1008次,面向学校卫生工作人员开展学校卫生标准普及培训316次,组织健康月活动574次,开展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519次,组织健康父母行动427次、500余万名家长参与,受众100余万人。

三是稳步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模式,近年来,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全面推广预约诊疗服务,通过“河北智慧健康”微信服务号等多种渠道,提供预约挂号、信息查询、健康宣教、缴费充值等多项便民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促进体医建设相关措施,促进工作融合发展,同时指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有效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河北省体育局

2023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