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风行风 >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七巡视组于2020年7月18日至9月20日,对河北省体育局党组进行了巡视。10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委巡视组对省体育局党组进行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体育系统各级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的亲切关怀,是体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体育改革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省体育局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举措,从严从实从细狠抓整改,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省体育局党组首先从思想作风整改抓起,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王东峰同志在省委巡视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局党组坚持带头改、亲自抓。召开专题党组会议,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调度、督查督办等系列工作机制。局党组3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调度,印发《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对九届省委第八轮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整改情况统计表》,制定整改措施168项,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带动全局系统全面改、深入改。2020年10月30日,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思想发动。动员会后,局班子全体成员带领分管处室单位召开会议,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查摆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整改问题清单。局党组对各单位问题清单逐一审核把关,每周开展督导督办,推动各项工作往细做。11月23日,局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局班子成员分别汇报了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11月30日,召开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材料,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是突出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深入抓好巡视整改成果转化。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整改落实与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与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推动业务工作相结合,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健全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通过制度破解难题、落实整改、推进工作。注重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转化,深入查找巡视反馈问题的体制机制根源,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是把巡视整改与推动体育改革发展相结合,实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以巡视整改落实为契机,推动体育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2020年我省3个集体、9名个人获得两年一度的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乒乓球运动员孙颖莎获得体育运动一级奖章。一是群众性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带动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2100万人。在2020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作为四个发言省份之一作了典型发言,人民日报以《河北走特色冰雪运动发展之路》为题介绍做法。二是竞技体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冬季项目组建了18支省级专业运动队,开展项目涵盖2022年冬奥会设项项目的6个大项、14个分项,累计向各级各类国家集训队输送运动员139名;夏季项目有王涵、孙颖莎等多名运动员具备东京奥运会争金夺牌的实力。三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深入开展“送服务到基层”“全民健身补短板百日攻坚行动”活动,推动健身设施网络更加健全,市级“五个一”工程、县级“3+X”工程、社区15分钟健身圈、行政村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四是体育扶贫取得扎实成效。在2020年全国体育扶贫经验交流会上,我局介绍了“双带四精准”特色体育扶贫做法,这一做法被人民日报评为“全国十大精准扶贫案例奖”,中国体育报连续刊登了六篇系列报道。五是树立了河北体育良好形象。2020年全国主流媒体相继进行系列报道,人民日报共发表报道34篇,中央电视台发表报道31篇,其中央视一套新闻联播报道全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和向农村小学发放轮滑鞋情况,中国体育报共发表报道290篇,其中头版报道55篇。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四个方面59个具体问题,截至6月30日,已完成 56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3个。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进全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不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示批示要求作为局党组会议和各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议题”,引导干部职工学深学细,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2020年10月以来,局党组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处长交流发言。省体育局系统、河北体育学院两次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领会,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方向和路径。二是制定出台了《河北省体育局局领导班子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实施方案》,建立了局领导班子包联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的包联职责,包联党组织负责将包联局领导参加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情况填入《党支部工作手册》,有效的带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学习热度,增强了落实执行能力。三是整理编辑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内部读本,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封闭自学的方式进行了深入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并将学习情况列入《党支部工作手册》。四是对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了检查,并对照《2020年河北省体育局机关建设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进行了量化评分,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规定,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

2.关于“利用京津市场资源发展河北体育的举措少”问题。

一是2020年11月20日向京津体育部门发送《关于进一步强化京津冀竞技体育协同发展的函》,健全了联络沟通、训练资源共享等系列机制,在场地使用、联合办赛、队伍训练、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二是成功举办第六届京津冀健身健美公开赛、2020年京津冀健身瑜伽公开赛和京津冀大学生滑雪比赛等一系列京津冀赛事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三地体育部门的交流合作。三是邀请京津体育部门优秀教练员参加2020年12月举办的河北省教练员培训班,培训期间三地教练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四是会同京津体育部门与北京产权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了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征集、发布我省体育产业优质项目,吸引京津资本合作、投资。五是邀请京津相关单位参加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大力推介我省优质产业项目和资源。六是在衡水、保定等地举办了“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积极推动京津冀三地体育产业协会举办体育旅游活动,加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

3.关于“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起草完成省级“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初稿),指导地方制定本级“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为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支撑。二是支持举办了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京雄交流系列赛、雄安新区体育运动季等健身休闲活动。2020年度,列支专项经费,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全民健身工程和举办健身休闲活动,助推健身休闲产业发展。

4.关于“培育壮大我省体育产业的措施不强”问题。

一是实施体育(冰雪)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努力使体育供给更加丰富,体育消费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二是引入外脑专家力量,高质量编制体育产业、冰雪产业两个“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谋篇布局“十四五”产业发展路径与举措。三是做强产业品牌,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体育产业研究院;联合有关部门评选了河北省冰雪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路线;组织举办了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

5.关于“ ‘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谋划不深,研究解决我省冬季项目劣势措施不足”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共涉及38项具体措施,对培养冰雪运动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社会组织管理人员等逐一进行细化完善。二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组建了省冰雪专业队,形成了以18支省专业队为龙头、61支市级队伍为基础、各级各类网点为补充的架构体系。三是大力实施精细化训练、精准保障,将运动员重大比赛成绩、伤病康复、训练状态、体能指标等情况纳入档案管理,根据综合评价情况,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四是主动承担国家备战任务,积极争取国家冬季项目三大训练基地落户河北承德、涞源和崇礼,目前已有多支项目队伍入驻开展训练,成绩提高显著。

6.关于“推动运动员提高整体实力和竞技水平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着力练内功,努力输送更多运动员进入国家队,目前我省有40名运动员在各级各类国家集训队备战,位居全国前列。二是着力引外力,积极争取引进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代表河北参赛。

7.关于“培养高水平教练员工作有差距,教练员平均执教年限短”问题。

一是2020年12月15日,制定印发了《河北省冬季项目高水平教练员业务交流工作计划》,对教练员业务水平提高途径进行了科学规划,促进教练员队伍业务能力得到系统全面提升。二是引进外籍教练员到我省执教,促进了我省运动成绩和教练员队伍整体水平的快速提升。三是选派我省优秀教练员到国家队执教,全方位培养提高我省教练员的执教水平和能力。

8.关于“规划今年底建成的室内滑冰场馆部分未开工”问题。

全省规划建设滑冰馆200座。截至2020年12月底,已建成202座室内滑冰馆,冰面面积13.5万平方米,实现了每个县都有室内滑冰馆,解决了全省群众“去哪儿滑”的问题,促进了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开展。

9.关于“《全省冰雪产业规划》落地落实不到位,冰雪产业统计指标体系未健全”问题。

一是打造涵盖休闲旅游、装备研发制造、人才培训等各业态的冰雪全产业链,张家口市崇礼区、高新区成功申报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入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防护垫的供应商。二是联合有关部门评选了河北省冰雪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张家口崇礼区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是编制了《河北省冰雪产业蓝皮书》,全面系统摸清了我省冰雪场地服务业、冰雪培训业、冰雪竞赛表演业、冰雪装备制造业、冰雪场地建筑业、冰雪装备销售与租赁业、冰雪旅游业的数据,冰雪产业统计指标体系进一步健全。

10.关于“一些县未成立冰雪运动协会”问题。

截至2020年12月底,实现了县县都有冰雪运动协会,构建了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协会组织体系,协会总量达到216个,各级会员达到3.8万人。汇聚了新闻媒体、高等院校、金融保险、通信运营、各级商会、冰雪场馆、冰雪企业、社会知名人士等各个领域精英人才进入协会,增强了协会力量。

11.关于“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尚有差距”问题。

一是以全省范围内举办冰雪运动会为牵引,分层办赛、逐级推进,形成了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的新机制,成为全国首创、河北模式。2020年,各级成功举办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实现了提高赛事品质、扩大参与规模,各市县和高校累计开展各类冰雪赛事活动4300余场次,带动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2100万。二是举办2020-2021雪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三是在国内举办全省冰雪联赛,呈现出全民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新格局。四是以青少年为重点,加快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开展校园冰雪“十个一”活动,一场小型冰雪运动会、一场亲子轮滑比赛、一堂冰雪运动体育课¨¨¨冰雪赛事活动覆盖了全省每一所大中小学。同时,以“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为让更多农村青少年享受四季冰雪运动的乐趣,自2020年起将连续三年实施农村小学轮滑鞋配备计划,在全省已有近10万双轮滑鞋配发到1700余所农村基层小学,直接惠及了80多万名农村小学生。五是举办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运动技能培训班,今年培训3800名体育教师;全省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超过2万余名。六是学习借鉴北欧等冰雪运动发达国家先进经验,顺利完成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换届工作,现已构建起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协会组织体系。七是组织各市县开展了冰雪运动“百千万”培训。除此以外,还举办了“大众冰雪之星”评选和“高校滑雪公开赛”等活动。                                      

12.关于“群众冰雪运动直接参与度低”问题。

一是鼓励各地市新建真冰场馆。二是不断加大对冰雪运动教师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三是2020年省市县和高校层层成功举办了全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各地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4300余场次,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群众明显提升。

13.关于“7个市未完成‘五个一’场馆建设,与年底实现全覆盖目标差距较大”问题。

深入开展“送服务到基层”活动,送思路、送政策、送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11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均已完成市级“五个一”场馆建设任务,建成公共体育馆13座、公共体育场13个、全民健身中心14个、公共游泳馆13个。

14.关于“部分县未完成‘3+X’场馆建设,与年底实现全覆盖目标差距较大”问题。

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补短板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时间和精力对差距较大的地市进行督促检查,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165个县(市、区)均完成县级“3+X”场馆建设任务,建成公共体育馆167座、公共体育场169个、全民健身中心166个、室内滑冰馆189座。

15.关于“未完成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与年底实现全覆盖目标差距较大”问题。

结合“送服务到基层”和“全民健身补短板百日攻坚”行动,将工作深入到最基层,将服务送到最基层,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行政村均已配有健身设施,实现了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

16.关于“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不够,选拔培养的能开‘运动处方’的专业人才不多”问题。

一是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规范化管理运营的通知》。二是2020年11月20日,召集相关专家、医疗机构、融合中心代表等,召开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专家论证会,就全省融合中心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建议等进行讨论研究,形成了工作报告,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更好地指导融合中心建设与运营。三是举办了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培训班、“运动处方”临床实践班(北京)和河北省科学健身大讲堂,共培训1500余人,专业人才队伍日益壮大。

17.关于“督促基层体育组织建设不够有力。一些县未按要求建立县体育总会等组织”问题。

通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结合“送服务到基层”活动和“全民健身补短板百日攻坚”行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组织建设,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165个县(市、区)已全部组建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老年人体育协会。

18.关于“重点项目与国家队夺金项目匹配度不高,传统优势项目与国家6大奥运重点项目重合度低”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体能争优”项目补充奖项设置和奖励标准》,激励奥运重点项目运动员加强体能训练,提升竞技水平。二是研究制定《关于引进人才给予安家费和培养经费的规定》,积极引进高水平运动员,强化我省优势项目,补齐短板项目。三是大力实施精细化备战,以强化体能训练带动科学训练,以科学训练提升竞技实力。四是以国家队奥运夺金项目为重点,加强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扎实推进体操、举重项目“振兴计划”,布局业训网点21个,国家6大奥运重点项目的苗子人才和基层教练员培养力度不断加大。五是纳入河北省体育局“十四五”规划,对标国家奥运备战重点项目,对标全运会设项,进一步加强竞技体育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了匹配度不高问题。

19.关于“项目开展面窄,很多全运会项目没有开展”问题。

一是参照2021年陕西全运会规程总则,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我省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工作,制定印发我省下一周期全运会参赛扩项拓面实施方案,同比增加3个大项和已开展项目的3个分项。二是起草制定《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竞赛规程总则》,确保大项、分项和小项相关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三是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力量联办运动队的力度,加强管理,强化评估考核,进一步拓展我省运动项目的开展。四是纳入河北省体育局“十四五”规划,对标国家奥运备战重点项目,对标全运会设项,进一步加强竞技体育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了开展面窄问题。

20.关于“培养具备‘争金夺奖’实力的运动员少”问题。

一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奥运会全运会备战调度和督导,研究强化各种保障的具体措施。目前已确定13名运动员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多人具备争金夺牌实力。二是制定印发《备战奥运会全运会重点运动员实施目标管理策略的通知》《河北省体育局复合型保障团队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使运动员能够全身心投入训练备战,集中精力提升运动成绩。三是承办了射击飞碟、公路自行车等全国高水平赛事,为我省运动员取得好成绩、争取奥运会资格创造了条件。同时,积极参加2020全国高水平赛事锻炼队伍,获得19金25银21铜。2021年,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预赛,获得19金20银29铜,418人取得决赛资格。

21.关于“指导各市发展不平衡。十五届省运会个别市参赛项目不足设项的一半”问题。

一是深化体教融合发展,起草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能管用、能落地的制度性举措,推动体育教育部门在教学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青少年体育开展,提高青少年体育整体实力。二是对运动项目开展较少的地市在政策、资金、教练、运动员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提升薄弱地区整体水平发展和竞技实力。三是建立“省内交流或联合培养”政策,鼓励交流合作,促进协调发展。四是修订完善《青少年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通过放开注册限制、降低参赛门槛,鼓励社会组织、青少年俱乐部和协会积极参赛,从而丰富参赛主体,调动薄弱地区社会力量参赛,带动薄弱地区青少年体育发展。五是结合“振兴计划”“未来冠军计划”“精英计划”“雏鹰计划”和“省培计划”等相关活动,向薄弱地区增加30%的培训名额,提升薄弱地区项目发展实力。

22.关于“落实政策激励不到位”问题。

一是研究起草了第13届全运会、第17届亚运会和第18届亚运会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及有功人员具体奖励方案,待获批后,认真组织落实。二是制定了2019年度运动成绩奖具体发放方案,已于2020年11月30日发放到位。

23.关于“落实协会脱钩改革不彻底,多数已脱钩协会有在职国家工作人员兼任职问题”问题。

对47家列入脱钩名单的省级体育协会在职公务员兼职情况进行了梳理统计,建立了台账清单,截至2020年12月底,所有在职公务员均已请辞协会职务。

24.关于“对承担的深改任务推进不够有力。构建赛事活动多元承办机制进展迟缓”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多元化举办体育赛事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承办赛事活动的积极性,构建多元化承办机制。二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对河北省省属体育类社会组织加强扶持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帮扶力度。

2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差距较大。2017—2019年,党组未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全省体育工作要点,未进行专项督查”问题。

一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1年全省体育工作要点,明确2021年7月初和12月底对各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二是2020年12月17日,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形成《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关于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报告》。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对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为推动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和组织保障。截至2020年12月底,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全部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层层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制定出台《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原则、责任处室,以及一些具体情况的处置办法,规定局党组和基层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每年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遇有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五是加强宣传报道管理,印发《河北省体育局信息宣传平台管理办法》《河北省体育局信息发布和新闻采访制度》等文件。六是塑造河北体育良好形象,2020年全国多家主流媒体对河北体育相继进行系列报道。

26.关于“兴奋剂违规事件监控不力”问题。

一是结合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指示批示精神”相关要求,组织举办反兴奋剂学习班,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守“零出现”“零容忍”底线。二是制定出台了《河北省体育局反兴奋剂若干举措》,完善上下联动、省市协同的反兴奋剂组织机构,提升反兴奋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建立局党组每季度研究反兴奋剂工作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反兴奋剂工作重点事项。各中心、各市均成立了反兴奋剂组织机构,建立了覆盖全省各反兴奋剂责任主体的常态化联系平台。四是结合我省反兴奋剂工作实际,编制反兴奋剂工作预算专项经费。五是开展了反兴奋剂专项治理行动,构建了反兴奋剂责任体系。

27.关于“安全管理和高危体育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体育系统的安全管理和高危体育项目的监管力度,先后印发了《河北省体育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计划》《运动安全事故防范措施》《运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河北省体育局大型群众性活动应急预案》《河北省体育局应对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河北省体育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关于提前做好2020—2021年雪季全省滑雪场所安全工作的通知》《河北省体育局关于分批开展2020—2021年雪季全省冰雪场所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河北省体育局关于转发<河北省冰雪运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通知。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检查等工作,进一步提高我省安全生产自我管理能力。二是将《体育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关于提前做好2020—2021年雪季全省滑雪场所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体育总局2020—2021年度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传至“河北省高危体育项目监管办公系统”,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效率。三是2020—2021雪季,省体育局分两批对全省滑雪场所开展了安全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市体育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冰雪运动安全执法工作。四是全面加强全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印发《河北省体育局关于加强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压实各地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属地监管责任,压紧赛事活动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和运动场所的安全责任;加强赛事活动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审查工作,建立了业务处室前置业务审查、法规安监处综合审查的工作机制。五是针对游泳、攀岩、潜水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开展2021年度全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目前正推进经营单位自查自纠,7月下旬将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六是清理规范体育赛事活动。梳理汇总2021年度全省体育赛事活动,紧急暂停高危体育赛事活动42项、非高危体育赛事活动45项,待规范安全工作方案后再行开展。

28.关于“射击运动枪弹管理存有风险”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开展枪支弹药安全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射击运动枪弹管理风险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全省射击运动相关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二是制定印发《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弹安全管理制度》《河北省冬季两项运动队枪弹管理办法》《河北省体育局关于印发<河北省省级青少年射击竞赛枪弹管理办法>的通知》等制度办法,进一步明晰责任,强化枪弹安全管理。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作风建设落细落实有欠缺”方面

29.关于“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措施不到位。对新出台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定学习得少”问题。

一是明确“第一议题”学习规定,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组织对新出台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定集中进行学习、解读。三是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30.关于“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不充分”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2020年省体育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直属单位也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干部职工以案为鉴,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二是组织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印发《关于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廉政谈话的通知》。三是举办局系统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培训班,集中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利观、利益观,对全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四是2021年2月8日,召开了全省体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警示教育大会暨集体廉政谈话,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31.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实。普遍存在对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作过问少,与处级干部谈话谈心少现象。今年以来,未对分管单位处级干部开展谈话谈心”问题。

一是按照《省体育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规定,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局党组听取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关于分管领域2020年度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履行“一岗双责”工作情况的汇报。二是印发《关于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廉政谈话的通知》,11月底前局领导与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已全部完成廉政谈话。三是指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落实《省体育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相关要求,做好今后的廉政谈话工作。

32.关于“日常监督不够深入。纪检监察组与处室单位接触少”问题。

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分成两个小组,分别深入到9个处室,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特点,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紧紧围绕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以及项目建设、人财物管理等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涉及群众利益赛事腐败、社会反映强烈的赛风赛纪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探索有效预防违纪和职务违法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营造监督常态,实现了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二是从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至今,所有党组会和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驻局纪检监察组均派人参会。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局党组的沟通交流,对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风险防控等交换意见,深入分析研判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对局党组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督促其完善相关制度和监管措施。

33.关于“对冰雪场馆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缺乏及时监督”问题。

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局党组保持联络互动机制,结合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和重要情况及时通报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对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交换意见,督促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对涉及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快查快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34.关于“全面监督不够。深入各中心和运动队少,对分散在省会以外的单位、运动队未进行有效监督”问题。

一是根据《关于加强对省体育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监督的意见》,按照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等工作要求,驻局纪检监察组分成两个小组带着任务目标,各有侧重地分头行动,已深入各中心和运动队沉下去全覆盖走访一遍,尤其对省会以外9个训练队和比赛现场进行实地监督检查,未发现任何问题。二是通过现场监督检查,切实压实反兴奋剂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确保我省运动队兴奋剂问题“零容忍”“零出现”。

35.关于“抓早抓小不到位。近三年,未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专项检查”问题。

制定出台了《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并严格按照办法规定,定期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6.关于“商铺出租未做到公开透明”问题。

印发通知,要求8个有对外出租国有资产的直属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修订完善《河北省体育局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指导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国有房屋出租工作,并启动问责程序,责令有关单位作出书面检查,提出整改措施。

37.关于“存在确定招标事项、资金使用等未经集体研究的现象”问题。

一是局系统各处室和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自纠中发现问题的提交机关纪委办理。二是根据现行政策文件和专项审计情况,修订完善了《河北省体育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河北省体育局财务管理办法》,在政策和操作程序上堵塞了问题发生的漏洞。三是启动问责程序,责令相关单位作出书面检查,提出整改措施。

38.关于“制度执行不严格。有的单位权责清单制度运行不畅,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开展权责清单制度运行情况“回头看”工作。二是将权责清单制度运行情况纳入《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定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三是开展局系统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自查工作、专项审计工作,建设政府采购项目库和政府采购执行管理监督平台。四是创新推行权责清单制度,通过“四清单一流程一系统”(权力清单、风险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和权力阳光运行监督管理系统),把职责、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形成晒权、明责、划线、约束、规范的权力管理运行监督机制,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全方位制约和监督。五是启动问责程序,责令相关单位作出书面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六是积极推进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系统建设,构建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内控体系,推动政府采购依法合规有序开展,该系统已通过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行。

39.关于“‘文山’整治力度小,制发文件连年递增”问题。

一是由分管局领导牵头,组织局机关各处室专题研究“文山”整治工作,强化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加大以“无文号”“白头”“内部明电”等形式制发的隐性文件管控力度,制发《河北省体育局关于加强制发文件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制发文件管理规定,确保文件管理落地落实。二是严把拟文关口,2020年10月-12月,共制发文件43件,同比下降29%。三是建立“文件审核人”制度,确定两名处级干部作为文件审核人,把好制发文件“最后一关”,强化对文件制发必要性审核把关,特别是对我局牵头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制发文件进行严格把控,有效控制住发文数量。

40.关于“有的运动中心营养品发放不及时,存在浪费现象”问题。

一是开展运动管理中心营养品发放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各中心设置营养品存放室,设置专人管理。二是制定印发了《河北省体育局营养品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采购流程,细化管理程序,实施精细化管理。三是建立了运动营养品使用动态监管机制,完善营养品管理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动态调配。四是启动问责程序,责令相关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并进行整改。

41.关于“一些场馆消防应急预案从网上照搬照抄”问题。

一是2020年11月9日下发专项通知,要求局系统内有独立场馆的单位开展场馆消防应急预案的自查自纠,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升新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要求各相关单位重新制定场馆消防应急预案,截至2020年12月11日,各相关单位已按要求完成了消防应急预案的制定工作,并在知网等权威网站进行了查重审核。三是启动问责程序,责令相关单位对上述问题作出书面检查并制定整改措施。四是推动省体育馆完成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于2021年4月20日,召开消防安全标准化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现场会,组织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强化全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五是2021年6月,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各直属单位逐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安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预案、消防应急预案等重点检查,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42.关于“调研不重效果”问题。

对主题教育期间调研发现的37个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了全面“回头看”,制定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措施、牵头处室、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截至2020年12月底,37个问题全部研究整改到位。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为体育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不够到位”方面

43.关于“个别班子成员‘头雁’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省体育局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落实党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二是每周制定局领导工作计划,明确局领导工作安排,既各司其职、又互相补台,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落实。三是由分管局领导组织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定期召开“务虚会”、工作例会、专题会,统筹安排、细致谋划具体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局党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依据。四是2020年11月30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

44.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充分。一些会议议题,班子成员未发表意见或仅有分管班子成员发言”问题。

2020年12月27日,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的通知》。一是对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从整体上进行了修订完善和明确细化,更易于操作执行。二是对议题材料进行重点规范,明确要求会议材料需由分管局领导与相关处室专题研究并形成会议纪要,并对涉及其它处室、直属单位的内容要沟通一致形成共识后,按程序上报列入会议议题,保证了相关人员能够充分了解内容,避免了会议决策流于形式。三是对议题讨论形式提出了具体要求,须局领导逐个议题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严格执行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和回避制度,确保了会议严肃性。

45.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与机构改革未统筹推进,一些单位干部空编率高”问题。

一是对各单位空编情况进行了清查,建立了《编制使用情况台账》,进一步理清了底数,掌握各单位编制空缺情况。二是加大选人进人力度,2020年12月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36人,申报运动员招聘计划123人,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消化空编159名,为各单位解决了用人需求。三是加强工作谋划,研究制定了公开招聘和人员调整计划。

46.关于“部分直属单位班子配备不全”问题。

一是加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平职调整直属单位处级干部5人,提拔配备3人,充实了各单位领导班子岗位。二是对空缺的3名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岗位均进行了民主推荐。

47.关于“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差距大,我省在国家队备战夏季奥运会运动员人数较少”问题。

一是大力实施精细化备战,以强化体能训练带动科学训练,以科学训练提升竞技实力。我省有40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备战东京奥运会,13人进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多人具备争金夺牌实力。二是2020年11月9日制定印发了《河北省体育局优秀运动队体能测试准入暂行标准》,并开始在运动员集训、集训转试训中实施,初步发挥了确保人才选拔质量的作用。三是在积极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各级各类教练员培训班同时,组织举办河北省体能教练员培训班。四是以劳务派遣方式充实2名反兴奋剂工作人员;2人参加国家级反兴奋剂讲师培训并取得国家级反兴奋剂讲师资格;组织8人报名参加冬奥会兴奋剂检查官遴选有1人成功入选。

48.关于“个人有关事项漏报瞒报问题多发”问题。

一是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漏报个人有关事项的领导干部逐人进行谈话。二是收集整理中央和省委关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方面的制度规定,印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学习材料合订本,发放到局系统所有填报范围的干部。组织人事处干部再次学习“两项法规”,进一步熟悉政策,严格按照规定查核处理。三是强化组织把关,对新填报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逐人逐项把关,确保填报完整规范。四是加强教育培训,2020年12月18日举办了省体育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培训班,组织所有填报范围的100余名干部集中学习了“两项法规”和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规范,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重视程度。

49.关于“个别干部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未按要求确定年度考核等次”问题。

一是对局系统违反党纪政务受处分人员进行清查。二是对可能存在未按要求确定考核等次的干部逐人排查,充分查找政策依据,目前所有干部均按要求确定年度考核等次。三是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同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建立处分执行沟通机制,及时掌握党纪政务处分人员情况,确保按要求确定年度考核等次。

50.关于“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有欠缺”问题。

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建立未交流干部管理台账,制定干部交流计划,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干部交流事项,局机关交流处级干部9人,直属单位交流处级干部7人。

51.关于“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党组对抓基层党建工作部署多检查少,部分单位未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问题。

一是指导基层党组织2020年12月底前已全部召开研究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二是制定印发《河北省体育局局领导班子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实施方案》,通过定期联系被包联基层党组织、查看《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形式,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党建工作。三是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对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四是启动问责程序,责令相关单位作出书面检查,提出整改措施。

52.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紧。一些党支部研究业务多,政治学习少”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优秀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议题”,强化政治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启动问责程序,责令相关单位作出书面检查,提出整改措施。

53.关于“有的未开展谈心谈话、党员志愿、主题党日等活动”问题。

印发《关于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截至2020年12月底,各基层党组织均已完成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等活动。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有的未真改实改”方面

54.关于“对审计整改组织领导不够,未将部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及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问题。

一是强化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2020年11月30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三是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党组织书记考核内容。

55.关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

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成立保定江城机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启动机场发展规划编制相关工作。签署《京津冀三地联合航模运动协议》,举办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和河北省青少年模型运动冠军赛等赛事活动。

56.关于“‘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不到位’问题,依然多发”问题。

一是加强2021年预算编制管理,根据《河北省体育局绩效预算管理办法》,对2021年预算实施归口管理,集中审核。二是加强2020年预算执行管理监督,制定了专门办法,对预算执行实施责任人包联、定期通报,进度落后单位向局党组进行专项汇报。三是加强工作调研,2020年10月20日,主管财务局领导亲自调度,逐个听取了各处室、各直属单位2021年预算编制情况、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对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整改要求。四是为进一步提升财务队伍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举办了财务人员大比武活动,推动局系统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57.关于“对上轮巡视至今未完成整改和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监督落实不够”问题。

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与省体育局党组充分发挥联络互动机制,对巡视审计整改、审查调查的突出共性问题交换意见,提出建议。二是局党组按照制定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将审计整改纳入了检查内容。三是对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四是督促局党组完成了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回头看”,对“航空中心江城机场长期闲置”问题进一步整改。

58.关于“未派人参加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会议,未有效督促党组推动审计整改,未持续跟进监督、跟踪问效”问题。

一是驻局纪检组坚持与局党组定期会商,常沟通协调,从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至今,所有党组会和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驻局纪检监察组均派人参会。二是局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立足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联动,以全面提升体育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对照检查剖析检视,同时将审计整改内容列入到基层党组织年度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基层组织生活会内容。

59.关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中,个别问题建立相应制度机制不够及时”问题。

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问题及时建立、修订、完善49项相应制度机制,以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改善,使整改成果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体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根据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截至目前,谈话函询4人,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严和实的标准,紧紧盯住问题不放,锲而不舍抓好整改,确保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让群众看到整改行动、感受整改风貌、认可整改效果。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长期任务,抓好抓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和各党支部的集体学习,通过专题讲座、学习研讨等方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始终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体育工作的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冰雪运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协同发展,真正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三是通过理论武装和履职实践,教育引导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落实到自觉行动和具体工作,推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化体育改革创新,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精心谋划举办全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提高室内滑冰馆和冰雪运动协会发展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努力实现“到2022年全省冰雪运动参与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为北京冬奥会预热升温。二是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开展健身赛事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就便健身需求。三是加快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实施训练主体多元化、办赛主体多元化、办队主体多元化,强化科学训练备战,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四是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冰雪产业对体育产业的带动作用,发展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培训、健身休闲等业态,延伸冰雪产业链条,引领消费新需求。同时,抓好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三)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和示范带动的作用;局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注重抓组织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有效传导责任、传递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三是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不断采取新举措,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四是按照《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专项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对赛风赛纪、基础设施建设、兴奋剂、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加大检查力度,发现问题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

(四)进一步锤炼体育干部队伍。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省体育局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能拿“金牌”的领导班子,示范引领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整体合力。二是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突出考核重点,提高考核精准度,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三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加大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力度,多岗位、多局面培养锻炼干部;与备战全运会、奥运会实践相结合,加强训练管理、体育科研和训练保障人员队伍建设。

(五)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局党组带头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专项检查内容,进一步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切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女排精神”等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三是积极推进河北体育博物馆建设,加强对运动员群体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四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各类媒体平台的管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热点问题,把矛盾消除在萌芽之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1-85266368;邮政信箱:河北省石家庄长安区中山东路372号,联系人:陈立明,邮编:050011 ;电子邮箱:hebeitiyuju @163.com 。


中共河北省体育局党组

2021年9月14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