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新闻 >

廊坊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计划(2016-2020年)出炉

廊坊市全民健身
公共服务体系实施计划(2016-2020年)出炉

       日前,廊坊市人民政府发出通知,廊坊市2016至2020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计划正式发布。计划到2020年全市各类体育场地将达5000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全市基层健身站点数量将超过2000个,95%以上的健身站点配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建成市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50%的县(市、区)建有国民体质监测站,“十三五”末初步构建起市、县两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体系。

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增加

       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各类体育场地达到5000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市级实现“五个一”工程(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公共体育馆、一个公共滑冰馆、一个公共游泳馆、一个全民健身中心)全覆盖,县级实现“3+X”工程(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公共体育馆、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公共游泳馆或公共滑冰馆等其他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建成体育生活化街道(乡镇)和社区(村)30个,建成健康促进服务中心6个。城市街道和行政村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改善公共体育设施的无障碍条件。
       同时,全市各级各类健身组织、人群体协、行业体协和35个市级单项体育协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县(市、区)体育总会、老年人体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覆盖率100%。90%的县(市、区)建有农民体协、80%以上的城市街道、农村乡镇建有体育组织。

健身指导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计划全市每年举办大型特色群体活动10项以上,全市每年培养公益类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人以上。全市城镇居民每600人、农村每1200人中至少有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市基层健身站点数量超过2000个,95%以上的健身站点配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市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人数达到5500人以上,获得国家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书的人数达到500人。

       市级成立冰雪项目协会,建成1个高标准的冰雪项目场(馆)。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滑雪场或室内滑冰馆。全市每年举办冰雪活动5次以上。建成市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50%的县(市、区)建有国民体质监测站,“十三五”末初步构建起市、县两级国民体质监测网络体系。

广泛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
       据介绍,围绕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计划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拓展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发展田径、健身跑、健步走、骑行、登山、跳绳、门球、轮滑、健身操(舞)、体育舞蹈、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发挥我市区位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极限、马术、航模、定向越野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运动项目;扶持推广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摔跤、象棋、毽球、空竹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

       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活动和民间体育资源,开展“元旦万人长跑”“8月8日全民健身日”“全民耐力骑行”“游园健步走”“广场舞展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廊坊(国际)名鸽展示会”“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等品牌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和影响力,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一个在全市有影响力、在全省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品牌活动,形成“一地一品”、“一行一品”、“一校一品”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以品牌活动带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此外,科学制定各级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围绕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着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县级体育场、笼式足球场、拼装式游泳池、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广场等的建设;继续实施乡镇工程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推行体育生活化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建设标准,每年命名一批体育生活化街道(乡镇)和社区(村),不断改善农村健身条件和环境,努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