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河北省体育局召开全省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4月15日上午,省体育局在局机关八楼会议室召开全省体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了王正谱同志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两办印发的《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省安委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涉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分析研究当前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任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安全无小事,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狠抓末端落实,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对照体育系统工作实际,全面抓好6项安全工作,一是全面抓好学校和运动队安全。要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突出抓好消防、用电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严禁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确保畅通。加强对宿舍安全管理,严禁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插线板等现象,做到人走断电。加强应急演练,熟练掌握自救和逃生技能,遇有突发情况,及时有效逃生。二是全面抓好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安全。要严格落实《河北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完善赛事各项方案,严格审核程序和检查评估,对不具备办赛条件的,及时终止比赛。三是全面抓好校外培训机构及体育行业协会安全监管。青少处要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群体处、社体中心要加强对省级单项运动协会监管,督促协调协会发挥好行业指导和监管作用。四是全面抓好交通行车安全。租用社会车辆要认真执行相关管理规定,签订安全租车协议,明确各自安全责任;公务用车要对司机进行定期安全教育培训,遵守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通勤用车要定期检修车辆,涉及第三方的车辆,要查看车辆检修等相关资料,对司机审核把关,确保用车安全。五是全面抓好公共领域安全。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车的安全管理,确保充电和停放安全有序。使用燃气的单位要定期聘请专业人员对“气、瓶、管、灶、阀、网、环境”等七个方面进行排查,对用气一线操作人员加强培训力度,确保相关人员全部掌握使用技能。要加强对建筑施工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同时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和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提示,做好分析研判,加强排查整改,提前消除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六是要全面抓好体育领域特有安全。主要涉及场馆、房屋建筑、竞技体育运动枪弹、“低慢小”航空器以及水上运动等方面,省局水上中心及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切实抓好水上运动和水上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要加强风险评估研判,避免造成相关事故。

图片

会议强调,要全面压实安全责任。针对安全职责不明确、安全责任未落实、对第三方公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岗位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严格督促第三方公司全面履职尽责,提高工作标准和质量。同时,各单位要统筹好业务与安全工作,针对以上重点领域,迅速组织全面排查,确保全省体育系统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