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省体育局召开第十四届全运会参赛反兴奋剂工作专题会议

8月26日上午,省体育局召开第十四届全运会参赛反兴奋剂工作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8月24日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对河北省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反兴奋剂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确保河北省各支运动队能够牢牢守住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的底线,干干净净参赛、堂堂正正拿牌,安全、顺利、圆满完成好参加陕西全运会各项任务。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彪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青、何文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拿干净金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体育界的要求,也是中国体育界针对反兴奋剂工作所做出的庄严承诺。河北省每一名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要从自身做起,成为“拿干净金牌”的践行者、倡导者、守护者和捍卫者,远离兴奋剂,靠扎扎实实的竞技实力拿到最优的成绩。全体参赛人员必须讲政治、顾大局,不能出任何问题。要时刻牢记本届全运会的特殊性和对河北的重大意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瞄准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目标,确保实现陕西全运会安全参赛、顺利参赛、圆满参赛。

会议指出,要牢牢守住底线,深刻理解兴奋剂“零容忍”的内涵和意义。对于兴奋剂政策,国际奥委会更加严格,手段也更为科学;国内反兴奋剂立法健全,国家体育总局管理办法“史上最严”。全体人员要结合反兴奋剂领域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清醒认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零容忍”的要求。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和《兴奋剂违规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绝不允许有任何特殊运动员、特殊项目、特殊工作人员,绝不存在任何“法外之地”。要将兴奋剂“零容忍”的要求贯彻到训练、参赛和管理全过程,要严查、严管、严惩,严教、严防、严反,决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

会议强调,要瞄准“零出现”,扎实做好陕西全运会参赛反兴奋剂工作。当前,全运会备战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各项目决赛陆续开始,河北省的反兴奋剂工作必须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一要继续压紧压实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各中心主任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直接管,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大风险点亲自部署,明确和细化分管副主任、运动员、教练员、随队工作人员职责。二要“严”字当头落实工作举措。要最大限度防范营养品可能带来的兴奋剂风险,要对各队伍制定的反兴奋剂工作方案严格把关,确保可行、有效;各运动中心、参赛队伍赛前要组织反兴奋剂培训会,再次培训大赛反兴奋剂知识并强调相关要求。三要建立高效的赛事反兴奋剂工作机制。要建立反兴奋剂工作群,及时沟通、通报反兴奋剂相关信息,构建起协调统一的赛时反兴奋剂工作机制。四要再开展一轮反兴奋剂督导检查,巩固已有成果,延续反兴奋剂高压态势,牢牢守住反兴奋剂这条纪律底线。

会议强调,要强化精准细致,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实时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及时调整完善防控举措。一要树牢底线思维。全体参赛人员要树立大局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属地属人责任,加强对本单位运动队和人员管理,落实好“全运码”使用,确保疫情“零出现”,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效。二要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十四运组委会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具体要求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各运动队要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严格人员的全封闭管理,严格疫苗接种、严格核酸检测,做到突发疫情问题的处置。三要落实“属人管理”责任。要坚决执行各单位一把手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主任具体负责,各运动队带队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的“属人管理”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不出问题。

会议强调,陕西全运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时刻,全体人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政治遵循,坚持“零容忍”态度,瞄准“零出现”目标,做到“防”“反”并举、“惩”“教”结合,一体推进建立“不敢、不能、不想”的反兴奋剂和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力以赴做好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参加陕西全运会问题“零出现”,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王彪指出,各中心要严格执行局党组要求,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的要求上来;各中心“一把手”要勇于担当责任,将反兴奋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亲自安排、具体主抓;各运动队要安全干净参赛,要无条件、不折不扣地执行大赛各项防疫要求,要树牢底线思维,避免产生赛事安全隐患,确保干干净净参赛、平平安安归来。

会上,何文革传达了8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2021年全国反兴奋剂业务工作暨备战十四运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反兴奋剂重点工作。体举柔中心柔道运动员、水上中心赛艇教练员、自行车运动中心主任分别进行了发言。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河北体院分管反兴奋剂工作负责同志,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运动中心主任,体科所(反兴奋剂服务中心)、运动技术学校、奥体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驻局纪检组负责同志,竞体处(备战办)、反兴奋剂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共计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运动中心分管同志和竞训科、反兴奋剂专职人员,参加全运会全体教练员、队医、科研人员、工作人员230余人通过网络参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