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召开

8月29日,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发布了本届省运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及主题口号,与会领导介绍了省运会筹备及开幕式情况。省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省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省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立出席了发布会。

本届省运会的举办地是石家庄,因而在会徽、吉祥物等的设计上,融入了不少当地特色。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代表省运会组委会,发布了会徽、会歌、吉祥物及主题口号:会徽为精彩“石”代,以“石”字为主体,既弘扬了石家庄的地域特色,又体现了“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会歌为《激情相约》,体现燕赵儿女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共唱民族伟大复兴之歌;吉祥物为鼓娃,造型源自常山战鼓,服装设计既有传统民俗韵味又不乏时尚感;主题口号为:“全民健身激情圆梦”,倡导全民健身同时,激发了河北人民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热情。

本届省运会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体现了开放的国际视角,彰显了进入发展新阶段的现代河北和走向国际化省会石家庄的新形象。

作为东道主,石家庄市将努力把本届省运会办成节俭、安全、绿色、精彩的体育盛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立介绍了筹办情况:一是加紧竞技体育备战,降低参赛门槛,增加竞赛场次,为更多青少年运动员提供参赛机会,改革创新办赛模式,对创超新纪录运动员和教练员给予奖励,增设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冬季项目及橄榄球、高尔夫球等全运会项目比赛;二是扎实做好安保及食品安全、医疗救护等保障工作,成立工作部,加强反兴奋剂力度;三是运用多个平台和多种宣传方式,对省运会进行全面深度报道;四是把省运会作为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围绕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把省运会办成群众欢乐的节日。

随着各项筹办工作的推进,省运会开幕式也进入倒计时,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介绍说,本届省运会定于9月8日晚上8:00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举行,包括入场仪式和文体表演两部分,约2个小时,23个代表团近千名运动员代表参加入场仪式,约7000人参与演出。闭幕式将于9月16日上午10:00在河北宾馆举行,届时将对本届省运会的举办情况进行总结,颁发各种奖项,并完成交接旗仪式。


答记者问

  • 石家庄日报:本届省运会筹办工作有哪些改革创新?

李东奇:本届省运会改革创新主要表现在“四个更加”上:一是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专门批示,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徐建培副省长亲自修改会徽会歌、吉祥物;二是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发展更加协调,增加项目,吸引更过运动员、群众参与;三是体育惠民水平更加显著,积极开展足球、篮球、乒乓球等7个项目选拔赛,努力实现全民参与、倡导全民健身、增进全民健康;四是冬奥备战导向更加突出,首次设立冬季项目,夯实我省冬季运动发展的人才基础。

  • 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本届省运会赛事分组及竞赛组织有何特点?


何文革:在赛事分组上本届省运会共设群众体育组和青少年组两个组别,其中群众组设社会组和嘉宾组共42个项目,青少年组设夏季和冬季共35大项,大项数和小项数均创历史新高;参赛单位里,青少年组新增了雄安新区、定州、辛集和河北体育学院,群众组新增了雄安新区代表团。

竞赛组织上,青少年组所有项目均设置了预赛,且新增许多项目;群众组在项目设置上更接地气,竞赛办法更加灵活多样,选拔赛参赛群众人数高达64000多人,规模空前。


会徽:精彩“石”代

会徽释义:

1、标志以石家庄的简称“石”字、运动的人等为元素进行设计,动感的造型准确地弘扬了石家庄的地域特色,传达了精彩的运动会氛围,体现了“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展现了河北省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

2、标志整体富有活力,动感与美感并存,是体育竞技力与美的最好诠释。

3、标志以橙红、紫色渐变、蓝色渐变、绿色渐变和黄色渐变作为色彩搭配,色彩绚丽充满激情,体现了运动给我们带来了健康和快乐,给我们带来了活力与激情,振奋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会歌:激情相约


吉祥物:鼓娃

设计说明:吉祥物造型源自常山战鼓。

1、正定常山战鼓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期已具雏形,至明代已盛行于民间,常山战鼓发源地河北省正定县,原名“真定”,而石家庄市正定县是历史上“常山郡”所在地,故称其为“常山战鼓”,设计灵感来源于此。

2、常山战鼓与山西威风锣鼓、兰州太平鼓、开封盘鼓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鼓”,常山战鼓是由鼓、大钹、中钹、小钹、小锣等打击乐器组合而成的一种民间清锣鼓,鼓手用彩绸将鼓系于腰间,手执一对涂有红漆鲤鱼状的鼓槌,叉腿挺胸,两臂圆抡,槌击鼓面,或击鼓边,或两槌互击,鼓点变化万千。

3、通过简化提炼,服装设计既富有传统民俗韵味也不乏时尚感。手中鲤鱼状的鼓槌设计成火炬,鼓身两侧的彩绸设计成“15”字样,象征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的届数。

4、“鼓”有发动、振作之意,吉祥物取名“鼓娃”,敦厚朴实、亲切入耳,体现了“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同时常山战鼓擂鼓声声也凝聚了铿锵有力、助威壮胆、催人奋进、心齐志坚、所向披靡的豪迈气象。“鼓娃”助阵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必将声威豪壮,气势如虹。

5、“鼓娃”形象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体现了石家庄的地域特色,深厚的城市底蕴和全民健身的文化内涵,展示了河北省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时代风采,“鼓娃”振奋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主题口号:全民健身 激情圆梦

释义: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在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指出“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本届省运会倡导全民健身,从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全民健身的大热潮中来,真正实现“全城热练、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面小康”,这就是本届省运会的追求目标。

体育运动富有“激情”的行业特质,“激情圆梦”寓意本届省运会是一届充满激情、活力与希望的省运会,无论是参赛运动员还是工作人员,都怀有一颗青春之心,时刻充满奋斗之情,奋发昂扬而阳光向上,努力去实现各自的梦想。同时“激情圆梦”与“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一脉相承。

在新时代下,每一个人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真正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身体力行来实现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河北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体育强省之梦,实现体育强国之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民健身是激情圆梦的保障,激情圆梦是全民健身的追求。


延伸阅读

省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在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全文: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将于2018年9月8日在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开幕。省运会是河北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征集公告于2017年10月16日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历时2个月,至12月15日24时征集工作结束。本次征集工作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踊跃参与,共征集作品1445件……【查看全文


省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在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全文: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定于9月8日晚上8:00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举行,这是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开幕式可以综合反映一个城市精神气质,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届时,省市主要领导将出席活动现场,各界群众、媒体极为关注。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经过公开招标由北京北奥盛典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接开幕式任务。该公司有着二十多年从事策划、创意、设计、组织和实施各类大型活动的经验……【查看全文



省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立在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全文:

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在即,本届省运会,是我省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涵盖最广的一届运动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特别是东峰书记关于“办成一届节俭、安全、绿色、精彩的运动会”的指示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各专项保障方案,目前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当中。现将筹办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查看全文


历届河北省运动会回顾

第十四届:

地点:沧州

开幕时间:2014年9月12日

闭幕时间:2014年9月23日

概况:

第十四届省运会以“精彩省运会 魅力新沧州”为口号,共有13000多名运动员参赛,是历届省运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本届省运会分青少年组和群众体育组两个组别,青少年组设22个项目的635个小项目比赛,群众体育组共设40个大项比赛。


第十三届:

地点:廊坊

开幕时间:2010年9月8日

闭幕时间:2010年9月16日

概况:

第十三届省运会历时近5个月,共设22个大项、594个小项,有7000多名运动员、1000多名教练员参赛,其中37人1队创造了45项河北省纪录。


第十二届:

地点:唐山

开幕时间:2006年6月10日

闭幕时间:2007年6月18日

概况:

第十二届省运会历时一年,具有筹备时间短、竞赛时间长、比赛设项多且规模大的显著特点,共设22个大项、549个小项,比赛中有68人4队打破84项河北省纪录。


第十一届:

地点:秦皇岛

开幕时间:2004年9月6日

闭幕时间:2004年9月15日

概况:

第十一届省运会共设30个大项、51个小项比赛,来自11个省辖市和8个行业体协共19个代表团参赛,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达7135余人。


第十届:

地点:石家庄

开幕时间:2000年9月3日

闭幕时间:2000年9月9日

概况:

第十届省运会共持续6个月,设有21个项目。来自11个市和11个行业体协组团参赛,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近15000人次。


第九届:

地点:石家庄

开幕时间:1996年10月6日

闭幕时间:1996年10月13日

概况:

第九届省运会青少年组共设15个竞赛项目、社团组设13个项目,共7000余人参赛,其中有3人超3项世界纪录。


第八届:

地点:保定

开幕时间:1992年9月16日

闭幕时间:1992年9月24日

概况:

第八届省运会共设21个比赛项目,有4302名运动员参加了青少年组和成年组的比赛。运动会上,有1人2次超一项世界纪录。


第七届:

地点:唐山

开幕时间:1986年9月18日

闭幕时间:1986年9月28日

概况:

第七届省运会共设16个比赛项目,共有5000多名运动员组成19个代表团参赛。


第六届:

地点:石家庄

开幕时间:1982年9月19日

闭幕时间:1982年9月26日

概况:

第六届省运会设有16个项目的比赛,共有2000多名运动员参赛。


第五届:

地点:石家庄

开幕时间:1978年10月2日

闭幕时间:1978年10月28日

概况:

第五届省运会设有12个项目的比赛,共2370余名运动员参赛。


第四届:

地点:石家庄

开幕时间:1974年9月8日

闭幕时间:1974年9月20日

概况:

第四届省运会共设8个比赛项目和3个表演项目,共有全省10个地区近2000名运动员参赛。


第三届:

地点:天津

开幕时间:1965年5月23日

闭幕时间:1965年8月27日

概况:

第三届省运会设有9个比赛项目和两个表演赛,共有1490名运动员参赛。


第二届:

地点:天津

开幕时间:1958年10月17日

闭幕时间:1958年10月19日

概况:

第二届省运会是建国后一至六届省运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共设比赛和表演项目31个,有3000多名运动员参赛。


第一届:

地点:保定

开幕时间:1952年10月26日

闭幕时间:1952年10月30日

概况:

第一届省运会设有田径、军事体育、摔跤等96个单项比赛,共有1220名运动员参赛。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