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驻村为民 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 ——专访全省精准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史东林

驻村为民 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
——专访全省精准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史东林

       前不久,在省委组织部召开的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帮扶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会议上,省体育局驻张家口市蔚县夹道沟村第一书记史东林获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受到省委组织部的通报表彰。
       2016年2月24日,以史东林为组长的省体育局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组连夜到村,正式入驻,对夹道沟村开展精准脱贫帮扶工作。短短一年的时间,史东林和驻村工作组让夹道沟村“旧貌换新颜”。而这变化,不仅仅在日渐完好的村容村貌,不仅仅在长势越发喜人的农作物,更是在每一位村民心头重新燃起的脱贫的希望。
       史东林对于过去一年的工作有着怎样的思路和想法?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他,又对精准扶贫有了什么样的认识与感悟?记者为此专访了史东林,与他畅谈了工作组一年来的驻村感想和收获。

史东林与村民们一起认真听取省农科院专家的讲解。
       记  者:首先恭喜您获得了全省精准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的荣誉。请您先谈谈初到夹道沟村时的感受?又是如何开始工作的?
       史东林:谢谢。获得这份荣誉不仅对我个人和工作组的鼓励,更是省委、省政府对省体育局长期以来重视和支持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的肯定。所以,省体育局一直都是我们驻村工作组的坚强后盾,我首先要感谢局党组对我们工作组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想起一年前刚到村子时,真是被震撼到了。绕着盘山的路开了很久,路不平,车子开过之处便是扬沙。村子里的房子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村子里基本没什么年轻人,整个村子毫无生机可言。村子里缺水严重,很多人一年才能洗上一次澡。一到村子,我们马上开始了挨家挨户的入户走访,和每一位村民进行交谈,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和最迫切的需求。我们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广泛听取乡村干部和村民的意见建议。先后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及村民代表会议,多次到农田、山沟实地察看。同时认真填写一户一册,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对每一户都做到家庭信息、人员状况、致贫原因、脱贫方式、帮扶措施“五清楚”。摸清底,找准点,才能找对方向、做对事。精准摸清底数,精准实施帮扶。
       记  者:您提到了村子缺水严重,所以解决饮水问题是您最先着手处理的问题吗?
       史东林:确实,村子缺水是最大的问题之一。也是我们从刚到夹道沟村到现在也一直在解决的问题。针对群众最关心的打井问题,我们积极与省水利厅联系沟通,向省水利厅申报了打井计划,邀请省水利厅相关处室领导亲赴蔚县与县水务局进行工作对接,并通过镇领导向县政府报送了正式申请,目前打井项目已列入省水利厅年度计划。相信不久的将来村民们就能用上新井了。在为驻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我们多方筹措,共筹集到资金45万元,目前为止已支出25万元,共计为村委会修建房屋四间,硬化村内公路260米,平整土路200多米,并对入村道路进行了维修养护,剩余资金计划用于光伏建设及打井项目。
       记  者:在这一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您的工作重点在哪里?又是如何实现“精准”二字的?
       史东林:土地是农民的“聚宝盆”。要实现精准扶贫,只是单纯的“给”是不行的,要让村民们“自我造血”的能力提升。我们首先分析了夹道沟村的农业产业结构问题。夹道沟村过去耕地多但劳动力严重不足。杏树、谷子、土豆是夹道沟村的主要农产品,尤其是当地产的木瓜杏个大、果肉丰富,本该有着很紧俏的市场。但由于交通不便利,劳动力不足,造成有产无销、无收的局面。针对夹道沟村种植品种单一、农业发展水平不高的现状,确定了深入挖掘本地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拓展新型产业的工作思路。一是聘请省市县农业系统土壤、杏树、小米等方面专家到村为村民讲解授课,把课堂搬到农民家里,为村民引进先进农业技术,进一步提高农作物产量,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向商业企业推介杏干、杏扁、小米等本村特色农副产品,提高农民收入,引领农民将传统支柱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途径,工作组向省扶贫办申请政策支持,与蔚县西合营镇、省农林科学院、安国市联系解决榛子、药材树苗购买、种植等实际问题,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丰富种植品种,在杏树林间间种苜蓿,同时增种榛子树,种植榛子树苗20亩,成活率达80%。实现了错时种植、错时收获,根据地多劳动力少的特点,逐渐将村里的经济农作物分别形成1年、2到3年、 5年到多年收的种植产业,达到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
       记  者:一年的时间,您还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
       史东林:我想尽一切办法,希望尽我所能多为村子里做点事。我们协调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与夹道沟村30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多次来村子里慰问,捐钱捐物捐书。我们自己也从工作组自身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挤出部分经费购买慰问品慰问贫困户。我还组织省体科所的医务人员来村现场出诊,解决他们的健康问题。我们还多方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到村献爱心,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我的一位朋友资助夹道沟村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后顾无忧地完成四年的学业。这些都是我能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希望能从方方面面的改善他们的生活。
       记 者:我们了解到,您现在又被派驻到别的贫困村进行帮扶,您现在对精准扶贫工作有着怎样的认识?
       史东林:对,3月29日,我们来到了新的驻村扶贫点——尚义县满井镇特布不落村。此前夹道沟村的工作,我们已经很好地与当地驻村工作组进行了交接,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够继续顺利开展下去。特布不落村的情况要更艰苦些,目前我们正在加紧了解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并努力把之前在夹道沟村的帮扶经验带到新的工作中来,尽快梳理帮扶思路,谋划实施脱贫路径。另外,通过亲身参与帮扶工作,我更加深切感受到精准扶贫工作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这种精准扶贫不是给点钱式的简单扶贫,而是注重更新群众观念、重视产业脱贫的扶贫,只有摸索出一套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规划和机制,才能真正让村民摘掉“穷帽子”,走上幸福路。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局党组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扎根村子,驻村为民,早日帮助贫困村实现脱贫,不辜负局党组的信任和当地群众的期望。 (体育生活报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