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要闻 >

省体院驻阳原县苇子水村工作组精准帮扶再启征程

       “杨威同志任中共苇子水村支部书记;免去……”。随着井儿沟乡党委任职文件宣布完毕,热烈的掌声在小小的会议室响起……
       河北体育学院驻阳原县井儿沟乡苇子水村工作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年来,抛家舍业、吃住在村,走街串户、访贫问苦,根据现有实际帮助帮扶村和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积极跑办项目资金,想方设法引进致富产业,修缮道路、改造广场、搭建路灯、建光伏电站、成立集体合作社、搞党员干部培训学习,付出了很多心血,做出了很大贡献,取得了扎实成效,赢得了各级党委和基层群众的认可。

       面对2017年更加严峻的脱贫攻坚任务,作为全市、甚至于全省唯一一个工作组干部担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杨威感觉担子很重、压力很大,“在能力范围内竭尽所能,努力到感动自己,一定带着苇子水村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致富路”。在与两委班子多次研讨和征求县乡及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苇子水村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两个中心、一条路”、抓好“五个工程”、实现“一个目标”的发展思路。
       “两个中心”即是一定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坚持以县乡整体规划为中心、坚持以本村实际情况为中心,决不能拍脑门决策,决不能以所谓的“高站位”而盲目开展工作。坚持“一条路”即坚定不移的坚持“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项目发展之路,工作组既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又担当起监督管理责任,迅速带领全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五个工程”即抓一个光伏电站基础工程,完成最低脱贫任务指标。按照2016年申报立项,在2017年上半年利用近260万元建成300千瓦小型光伏电站,力争下半年实现并网发电;第二是抓一个合作饲养肉牛工程,团结和凝聚村民人心。加快落实与河北华阔企业合作,分步实施农户散养肉牛约200头的产业项目,让老百姓做喜欢做的事,在乐此不疲的基础上实现脱贫致富;第三是抓一个油牡丹种植工程,带动全村环境美化与改善。积极与北京聚思恒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沟通洽谈,推动河北张家口阳原县万亩油用牡丹产业园规划立项,力争下半年完成首期500亩示范基地建设,带动老百姓传统农业转产升级。第四是抓一个土地整理置换工程,以回笼资金撬动全村集体产业发展。在原有40亩土地勘测组卷基础上,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尽快落实土地指标置换资金,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和培植全村产业发展壮大。第五是抓一个体育旅游与休闲产业园区建设工程,奠定帮扶村腾飞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充分利用当前张家口作为冬奥城市的发展优势,抓住国家体育总局打造100个体育休闲小镇的机遇,发展以大型户外旱雪场地与小型室内旱雪馆为特色的体育休闲小镇,进而借助现有旅游与产业资源发展成为一个极具时代特的体育旅游与休闲产业园区,实现帮扶村永久性脱贫致富。“一个目标”即按照规划建设逐步实现“集体有收入、个人腰包鼓、户户都致富”的小康梦。(通讯员 杨威)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