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会议文件 >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等多项任务涉及体育工作

千年大计定蓝图,国家大事开新篇。4月21日,经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文正式公布。该纲要是指导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规划期限至2035年,并展望本世纪中叶发展远景。根据规划纲要内容,河北体育人将大有可为。包括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建设专项运动场地、在邻里中心配置小学、社区活动中心、综合运动场地等多项任务均涉及体育工作。

《纲要》提出:建设体育健身设施网络,鼓励体育设施与其他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领域协调发展;积极承接京津丰富的赛事资源,引进国内外高端体育赛事,形成高水平、品牌化、持续性的系列赛事;充分发挥新区优势,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以信息网络为技术支撑,努力创建智能型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未来在新区,日常生活基本需求在15分钟步行范围内都能解决,社区中心配置中学、医疗服务机构、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专项运动场地等设施,形成15分钟生活圈。

邻里中心配置小学、社区活动中心、综合运动场地、综合商场、便民市场等设施,形成10分钟生活圈。街坊中心配置幼儿园、24小时便利店、街头绿地、社区服务站、文化活动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小型健身场所、快递货物集散站等设施,形成5分钟生活圈。

突出亮点是,新区还将有独立建设的绿道环境。在这里,骑行、步行将成为居民的慢生活选择。绿道与机动车空间隔离,承载了市民的健身、休闲和娱乐功能。为满足群众性文体活动和赛事需求,新区建设还将安排适宜慢行要求的各类设施。而新区内的特色小城镇将会参照城市社区标准,配置学校、卫生院、敬老院、文化站、运动健身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另外,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新区将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安排教育、医疗、卫生、体育等功能,统筹布局生态、产业、交通和基础设施,实行协同规划、产业联动,努力打造协调发展示范区。

此外,在统一发布的《新区规划主要指标》中,与体育产业相关的数字指标还包括:到2035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容城、安新两县交界区域作为起步区,是新区的主城区,按组团式布局,先行启动建设。)人均城市公园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起步区公园3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100%;起步区骨干绿道总长度达300公里;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达0.8平方米。

其实,早在2017年4月,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决定公布后,河北省体育局就高度重视,就立即着手为推动雄安新区公共体育事业发展谋篇布局。确立了在雄安新区建设高端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高端健身休闲产业引领示范区、顶级体育赛事聚集区和体育器材技术研发中心的“三区一中心”工作思路,并初步研制了雄安新区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同时,推动在新区新建一批能承办大型赛事的体育场馆及设施,引进、承接、培育更多国内外高端体育赛事。结合白洋淀丰富的湖水、湿地、芦苇荡、环湖堤坝等优势资源,推动新区重点发展赛艇、龙舟、水上运动、汽摩运动、环湖自行车、马拉松及航模等特色健身休闲产业。充分利用“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和“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把雄安新区优质的体育资源推介出去,吸引和撬动国内外体育品牌运营商和投资商汇聚新区。着眼于提升体育用品研发核心竞争力,将国内外知名品牌引进来,开展高端体育用品技术研发,在新区打造我国体育用品研发的前沿高地。规划纲要的公布,为河北体育人如何做好雄安体育工作指明的方向,河北省体育局将积极谋划在雄安新区创建高端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健身休闲产业先行示范区、打造顶级体育赛事聚集区、建立体育用品研发技术中心,为建设千秋之城贡献力量。(记者 冯晶)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