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三千万人上冰雪 万众竞发涌春潮


  冰雪运动的发展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河北省体育局紧紧围绕“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三个关键问题,多措并举,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有效推动全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深入开展。

  截至目前,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大幅突破3000万。据国内权威统计机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3479万人,参与率达46.6%。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群众2119万人,间接参与冰雪运动群众1360万人,其中直接参加滑冰运动866万人、滑雪运动404万人、轮滑550万人。

  后冬奥时代,河北省体育局将构建更为完善的群众性冰雪运动工作推进和支持保障机制,充分利用冬奥遗产,巩固和扩大“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在“上水平”、“扩规模”、“可持续”三个层次上继续发力,扩大直接参与人数比例和直接参与真冰真雪人数比例,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深入推进学校、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广泛开展冰雪运动,重点推动冰雪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将冰雪运动纳入省运会群众组、全民健身大会、社区运动会,常态化开展校园冰雪季、“冰雪大篷车”乡村巡回体验活动,加大冰雪运动宣传力度,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

  高水平场馆设施成为冰雪运动普及的硬件支撑

  一直以来,冰雪场地设施过少是阻碍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原因之一。自申办冬奥成功以来,河北全力推进冰雪场馆设施建设,明确实施路径,围绕筹措资金、用地供给、建设进度,解决关键性难题,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场馆设施。目前,河北冰雪运动场馆设施水平跃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都有滑冰馆,室内滑冰馆有202座,其中标准冰面滑冰馆22座,冰面总面积13.5万平方米,总量居全国首位。滑雪场馆有62座,规模和品质居全国首位,其中崇礼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端和优质滑雪场聚集区,崇礼滑雪旅游度假地、涞源滑雪旅游度假地被文旅部、体育总局列入首批12个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

  同时,河北加大力度提高场馆开放使用率。出台硬核政策,推动各级政府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对冰雪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给予经费支持。发放1500万元冰雪专用消费券,全省299家冰雪场馆面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推出一系列冰雪运动体验优惠活动,大幅降低群众参与成本。协调发改、税务等部门推动落实水电气热等优惠政策,降低运营成本。打造省市联网的冰雪场馆信息服务平台,方便群众线上预约预订,不断提升场馆运营效能,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热情。根据河北体育局的规划,2022年,河北将继续加强各类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大力推进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这一冬奥遗产将为冰雪运动普及继续提供强有力的场地支撑。

  品牌赛事输出冰雪运动普及的强劲动力

  自2019年起,河北省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会,构建起以冰雪运动会为塔尖、冰雪联赛为塔身、校园和基层冰雪赛事为塔基的“金字塔式”赛事活动体系,竞赛人数逐年扩大,竞赛项目逐年提高,竞赛水平逐年提升。通过三年的打造,冰雪运动会成为全国品牌赛事。国家体育总局苟仲文局长连续三年带队出席开幕式,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国家级媒体也连续多次专题报道。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14个地市68所高校5000余人参赛,比首届参与人数增长3.1倍,创历史新高;设置7大项、17分项、342小项,小项设置数量比首届增长3.3倍,其中真冰真雪项目263小项,占比77%;速度滑冰、高山滑雪、短道速滑、轮滑等项目水平位居全国前列,37名运动员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同时,在全国首创冰雪联赛模式,作为冰雪运动会的预选赛。降低参赛门槛,没有名额限制,使各级各类学校、俱乐部、冰雪运动协会和社会团体均可参赛,极大地扩大了参赛人群,实现“一人参赛、全家观赛”的良好效果。通过举办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会,直接带动超过700万人参与冰雪竞赛。

  2022年河北将继续举办第四届冰雪运动会,这次冰雪运动会是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之后,着眼后冬奥时期冰雪运动持续发展,我省召开的大型综合性冰雪盛会。将总结好、运用好前三届冰雪运动会的经验做法,结合冬奥场馆、各类冰雪场馆设施、“三大基地”利用,充分发挥各级冰雪运动协会和社会力量作用,做到开幕式精彩纷呈、竞赛组织专业一流、群众性活动丰富多彩,全面展现河北冰雪运动发展成果。让品牌赛事这一冬奥遗产继续焕发力量。

  全覆盖的冰雪运动协会成为冰雪运动普及先锋

  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建设实现了全覆盖。目前,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协会有216个,达到县县都有县级冰雪运动协会的目标,协会数量、会员规模、工作覆盖面位居全国首位,省冰雪运动协会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在全省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工作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各级冰雪运动协会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河北省冰雪运动协会动员携手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工作,累计投入资金达7000余万元。组建300辆企业“冰雪大篷车”,开展了2200余场“冰雪大篷车”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在企业门店(网点)设置超过10000处冰雪运动体验区,推出10架冰雪运动宣传推广专机。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推动了全省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极大的促进了河北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任务的实现。近年来,冰雪运动协会相继组织开展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高山滑雪等项目的裁判员培训。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业务精、能战斗的冰雪运动竞技人才队伍贡献力量,各地冰雪项目裁判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同时,协会还为冰雪产业牵线搭桥,推动全省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冬奥会结束后,各地冰雪运动协会将继续发挥职能,持续加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步伐,为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