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周末突击运动不可取

      运动是增强体质、保持身体健康的有效途径。但运动损伤问题却给人们带来伤痛,使人们不能全心全意地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据了解,除了激烈运动所导致的运动损伤外,“突击性”运动也会造成损伤。很多上班族,一周的工作日都要完完全全奉献给工作,只有周末进行突击运动,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因为这类人群平时运动量少,肌肉、肌腱相对休息比较多,就好像“温室中的花朵”都比较脆弱,如果猛然增加运动量,自然难以承受。
      因此,提醒上班族,运动贵在坚持和延续性。最科学有效的运动健身方法就是每周进行3-5次不等的半小时以上的运动,可以在不同的时段选择,如吃饭之后、办公室午休时、睡前等都是比较合理的运动时段。
      出现运动损伤后,很多人习惯使用膏药止痛。但膏药多具有活血散瘀功能,急性期使用会加速肿胀,不利于伤痛恢复。因此急性损伤期,不能立即使用膏药。运动导致的软组织损伤,如扭伤,拉伤和挫伤,很难用手术达到根治,类似凝胶这种外用抗炎去痛药比较适用。现在发达国家常用一种外用止痛药法斯通,比内服药更适用于运动损伤。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队一直都在使用法斯通作为首选运动损伤外用药。法斯通除了运动损伤,还适用于中老年人的风湿痛,关节炎,关节周炎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