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晨练

      最近一波冷空气来袭,全国多地经历了“跳崖式”降温,而寒冷的秋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该如何在寒冷的冬天进行自我保护、预防发作,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成为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在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中,有氧运动已经被证实是一种有效的途径。但是,运动锻炼却不是随意的,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通过运动锻炼增强体质如果不注意一些问题,可能会适得其反。这几年,各地都曾出现中老年人在公园晨练时突然晕倒或不幸猝死的事故,而这些出问题的晨练者大多都有心脑血管疾病史。
      早晨并不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最好的锻炼时间,特别是秋冬季早晨室外温度低,室内外温差大,人的血管发生收缩,血液循环的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可能会加重高血压、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血压波动,导致脑血管意外的发生。不过,避免晨练并不是否认健身锻炼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它只是科学锻炼的一条规律。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应该尽量避开早晨人体血压高峰这个时间段,尽量选择下午或傍晚。实践也证明,对于他们来说下午或傍晚是更好的时间段,因为经过一天的活动,下午和傍晚时人体的神经、肌肉都已经得到充分的活动与舒展,运动时的适应性最强,出现运动意外和心脑血管意外的几率最低。此外,一般来说下午或傍晚时植物的光合作用充分,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为一天中最大,所以也适宜锻炼。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