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群众体育 > 全民健身 >

多做运动强免疫

      一场秋雨一场寒,季节变换,气温骤降,也容易让很多人“中枪”感冒。作为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感冒的原因是身体对外界风寒的调节能力出现了问题,因此有效预防感冒就十分重要了。而规律的生活和适量的体育锻炼则是预防感冒最有效的法宝。

      美国专家研究发现,每周散步5次、每次45分钟的成年人比不爱散步的人感冒几率降低一半。因为经常运动可刺激免疫细胞活力,增强抗感冒能力。类似的还有快走和慢跑,尤其冬季,要多到空气清新的野外进行慢跑,是预防感冒的最好方式之一。因为冬季室外的温度比较低,所以要通过持续的缓慢运动来拉升体温。还可以选择太极拳和瑜伽,太极拳因其缓慢的动作和控制呼吸,可以双管齐下杀灭病菌,还可以缓解压力,改善睡眠。此外还可以选择跳绳和羽毛球等常见运动项目,跳绳不仅能够锻炼周身肌肉,还能增加肢体协调,提高人体免疫力,持续跳绳10分钟的能耗与慢跑30分钟几乎相等,这项有氧运动也非常适合作为都市人群日常锻炼。

      此外,运动时要适度地增减衣物,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天到来,增减衣物要循序渐进,增加衣物的标准是静坐时不会感觉寒冷。秋天加衣物不能过快,导致受热和“减不下来”,同时,也不能不加衣物,导致自己受凉。

      不过,虽然运动是预防感冒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感冒期间要避免运动,尤其是感冒初期,症状还不明显的时候,希望通过运动痛痛快快地出大汗,以此来减轻感冒的难受症状,其实是很危险的。表面上看,可以暂时缓解感冒的症状,但会埋下不小的“隐患”,甚至让小感冒演变为病毒性心肌炎、肺炎、风湿病等。所以,运动是预防感冒的方式之一,不是治疗感冒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