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田径项群集训举行

为进一步促进田径各项目整体训练水平提高,积极备战2020年奥运会和2021年陕西全运会,做好一线运动队梯队建设。由田径中心主办的2019年河北省青少年田径项群集训于11月16日拉开帷幕。

河北省青少年田径项群集训已连续举办了四年,此次集训为期16天,分投掷、耐力、短跨和跳跃四个项群两批依次进行。投掷、耐力项群集训开营仪式于16日在河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胜利召开。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裴海深;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小东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共有来自各地市投掷、耐力项目教练及运动员80余人参加。

田径中心主任裴海深在开营仪式上讲话并提出希望。裴主任说:“省优秀运动队是全省田径青少年心中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我总结为“六个好”。一是传统好,河北省田径队成立于1955年,是河北省最早建立的队伍之一,六十多年来,在一代又一代田径人的努力拼搏中,形成了河北田径队敢打必胜、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敢于担当的奋进精神。二是队伍好,江山代有人才出,良好的传统培养了优秀的队伍,何增生、李贺年、幺殿林、李文亮、尹亚平、李晓惠、姚瑞英、何幼棣、李梅素、肖艳玲、李梅菊、宋爱民、史冬鹏、巩立姣、李延熙、苏欣悦、曹硕、陈扬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征战国内外重大赛场,为祖国、为河北争得了荣誉。三是成绩好,河北田径队自参加全运会以来实现了届届有金牌,共为我省夺得29金22银27铜,李梅素1988年汉城奥运会实现中国投掷项目奖牌突破,巩立姣世锦赛三连冠,最新公布的全国63项全国田径纪录中,河北占有4席。四是形象好,我省田径优秀运动员不仅赛场争金夺银,更成为世人的榜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全国十佳运动员、一等功等荣誉伴身,立功立德立仁,特别是李梅素和巩立姣这对师徒,相继担任全国党代表,成为全国体育系统的代言人,为体育强国建设建言献策、参与国家事务。五是政策好,现有的激励奖励制度,极大调动基层输送优秀后备人才的积极性,非常有助于后备人才培养。六是条件好,新的奥体中心新的训练环境新的服务模式,拥有良好的场馆训练条件、高水平的教练员队伍、优越的住宿环境、专业的管理队伍,为青少年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希望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共同努力,将参加集训的青少年培养成优秀运动员,刻苦训练、科学训练,认真对待每堂训练课,从集训中脱颖而出,尽快入选河北省优秀运动队,在全国比赛中为省争光。乃至以后站上更高更大舞台,入选国家队,向巩立姣学习,力争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以及亚运会等重大赛事中争取优异成绩,为国家和人民赢得荣誉。”

当今世界田径已进入高体能、高智能、高科技的“三高”境地。这“三高”的第一突破点就是选材。田径运动与其它竞技项目不同,它集中了现代竞技体育所必须的速度、力量、灵敏、协凋、弹跳等素质。技术动作的优劣所产生的成百上千次的重复给田径运动带来多姿多彩的魅力。

这也是本次集训将后备人才和省队运动员融在一起训练的重要意义。田管中心为本次集训安排了分组训练、教练员座谈、队员观看励志电影等版块。在这8天里小队员将和大队员一起吃饭一同训练,互相学习、相互关心。田管中心教练也会随时随地给予训练指导、生活关怀和各地教练员随时沟通。旨在根据每名队员的特点和训练方法更准确地精选出适合的优秀运动员。

本次集训选在环境优美的河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整个项目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球馆、综合训练馆和田径馆构成。可供田径使用的有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6万人座席的甲级大型体育场;一个国际标准200米环形跑道室内训练的田径馆以及含2块室外田径场,1块投掷场地的室外训练场地。该中心包括住宿、就餐、专项培训、力量训练、医疗保健、文化学习、业务会议、新闻发布和简易超市等功能,为日后的训练和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是竞技体育发展的根基和源头,根深才能叶茂,这是关系到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预祝我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本次项群集训圆满成功,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田径运动蓬勃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流击水正当其时。后备人才储备日益丰厚,在今后比赛中取得更瞩目的成绩!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