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队伍建设 >

探秘水上中心千岛湖训练基地

探秘水上中心千岛湖训练基地 讲述石林港湾运动故事

       在美丽的千岛湖畔,有个小镇叫石林镇,它“小而美、淳而富、精而名”,不仅是浙西十佳旅游风情乡镇,还是独具特色的港湾运动小镇。在这里,水上能运动、陆上可骑行、湖边好休闲,常年吸引河北、辽宁、沈阳、大连等体训队入驻。无论在街上、湖上,您都有可能与体坛健儿不期而遇,在这一幢幢外表普通的房子里就有可能住着未来的世界冠军。
基地的小日常 
       在石林镇富德村的路边上,有一所旧的学校,听人说这里原来是富溪凯泰希望小学,后来学校搬迁后,现在是河北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千岛湖训练基地运动员们的入驻地。与其他国家、省、市运动队高、大、上的训练设施相比,这里的房屋要略显简陋,不过走进训练室内,里边的设施可“毫不含糊”。
       早上7点30分是运动员们用餐时间,运动员们排队用餐,非常有序,伙食也不错。据崔教练介绍,这是给省队运动员们准备的营养餐,为了更符合运动员们的口味和身体需要,烧饭的厨师也是他们一直带着的。来自河北秦皇岛的孟靖然,今年15岁,是家中的独子,说起队里的生活他憨憨一笑,“除了训练设施,这里还有台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娱乐设施,训练完了我们会打球、会看书、会进行肌肉恢复训练,有时也会骑车、钓鱼。虽然离家很远,放假过节也不能回家,但是生活还是很充实的。”
队员的冠军梦
       上午8时45分,在训练基地门口,赛艇队运动员们集合完毕,排成长队跑步至训练基地。在艇库门口进行热身运动后,下水划船。
       “最近,我们要去镇江参加全国冠军赛,这样的比赛对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为了保证运动员的训练,基地现有的赛艇、腰腹肌训练器、杠铃等训练器材都是国际一流的设备。”刘教练说道,“坚持训练对赛艇运动员来说至关重要,运动员们训练很刻苦,春节都没有回家。为了参加比赛,队里有位女运动员,生完孩子四个多月就归队训练。”
       据崔教练介绍,运动员们平时训练都有严格的课程,赛艇分单人、双人、四人、八人。今天进行的是双人赛艇20公里训练,从石林港湾出发一直到千岛湖东南湖区蜜山岛水域,有些舵手没安排水上练习的,就安排陆上自行车骑行体能训练。崔教练说,河北体训队从2008年开始就来石林冬训,每年10月底来,到次年的5月份离开,主要是因为这段时间河北那边太冷,没法训练,而千岛湖的水面刚好适合。而6-10月份,千岛湖湖面上的气温偏高,不适合运动员长期水上练习。之所以把训练地点选择在石林,一方面是因为石林的港湾、水域都非常适合皮划艇训练,另一方面是因为石林的环境整洁、民风淳朴,大家相处和谐。
       在石林集镇港湾的趸船上,运动员们抬着赛艇来到水边,在教练的指导下开始训练。就在此时,在港湾的对面,另外几支赛艇队员已经在水面开始练习,队员们奋力地划动着船桨,在千岛湖劈波斩浪,艇在湖面快速穿行,你追我赶,奋勇争先,为石林港湾运动小镇注入灵动的生命,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