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人才培养 >

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务工作研讨会在张家口召开

河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务工作
研讨会在张家口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评员培训师队伍建设,规范培训鉴定工作管理,提升培训鉴定质量。近日,河北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务工作研讨会在张家口崇礼区万龙滑雪场举行,来自省内各地各项目的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培训师以及12家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代表共53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国家体育总局《2018年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点》和省人社厅《关于加强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许可认定监督的通知》,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专题解读和座谈讨论。随后,各项目培训师、考评员及培训基地的代表就培训标准、考评打分标准、裁量尺度及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最后,采取案例分析的方式,随机抽取了游泳救生员、滑雪指导员、游泳指导员、健身教练等项目的鉴定实况视频片段,现场播放,现场对比点评,使各项目考评员对整体行业标准有了直观的认识,同时也起到了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效果。
       据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主任、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刘建民介绍,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体系中算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工作,相对于发展成熟的医师、律师等的职业技能鉴定体系,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的职业技能鉴定的水平、证书的社会认可度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着考评标准尺度把握不够科学、不够严谨、培训方式方法不统一等问题。为此,体育行业必须要不断改进培训、鉴定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培训、鉴定的质量水平,其中,考评员、培训师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培训鉴定的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因此要从“社会层面看体育职业,体育职业层面看具体项目”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坚持原则、准确把握标准、确保培训、鉴定质量不断提升。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考评员守则》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以促进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快速、可持续发展。(通讯员 郝永泽)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