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阳光青春 拒绝欺凌 运动技术学校2023年第五期立德树人素质教育讲座开讲

阳光青春 拒绝欺凌
运动技术学校2023年第五期立德树人素质教育讲座开讲

日前,运动技术学校2023年第五期立德树人素质教育讲座开讲。本次讲座以“阳光青春 拒绝欺凌”为主题,特邀河北省公安厅警务技能战术高级教官宫志刚主讲。学校大院运动员110余人现场听取讲座,驻外运动员及奥体运动员300余人同步收看直播。

讲座中,宫教官结合具体事例、图片、影视资料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欺凌中的各种角色”“欺凌带来的伤害”“如何应对校园欺凌”等知识,消除了运动员对校园欺凌的模糊认识、错误认识,帮助他们了解如何辨别校园欺凌,如何通过正当防卫、就近求助等方式正确应对校园欺凌。并对校园欺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运动员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最后,宫教官以“没有无辜的局外人”向运动员发出倡议:与同学和睦相处、不做欺凌的帮凶、及时向老师报告、不做冷漠的旁观者,达成共建和谐校园公约。

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公约

一、与同学和睦相处,不给他人起绰号,不勒索他人钱财,不辱骂、戏弄、讽刺、孤立、欺负同学。

二、文明上网,不得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对同学进行造谣、污蔑、诽谤等人身攻击。

三、不参与他人组织的针对学生的欺凌行为,不做欺凌者的帮凶。

四、同学之间发生矛盾,不采用过激手段解决,及时向老师和家长说明情况,积极寻求帮助,合理解决。

五、遇到勒索、敲诈和殴打时不要害怕,要敢于抗争,要使用警示用的语言来击退对方的企图,向附近人员求助,学会自我保护,但不要逞一时之勇,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六、被欺凌者应及时向老师、班级安全员、家长或公安部门报告,不忍气吞声,不私自寻求社会人员的介入,更不能以暴制暴、以报复方式扩大事态。

七、不做冷漠的旁观者,发现校园暴力或校园欺凌现象时,应立即报告老师或家长。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