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竞技体育 >

河北田径势头强劲 “紫色旋风”未来可期

2022年底,河北田径喜讯不断。不久前,中国田径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各项目成绩排名,铅球作为河北优势项目收获颇丰:曾四战奥运、一举夺金的巩立姣凭借尤金世锦赛20.39米的成绩排名第一;全国冠军、河北田径男子铅球运动员田子重也以19.66米的成绩位列第一。包括曾出征奥运会的陈扬在内的49名运动员参加的37个项目,排名均进入全国前50名。

巩立姣名列“巴黎奥运会值得期待的田径明星选手”榜单。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2024年巴黎奥运会越来越近,而巩立姣是否能五战奥运依旧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在国际奥委会刚刚公布的“2024年巴黎奥运会值得期待的田径明星选手”榜单中,巩立姣的名字赫然在列,引发无数期待。

巩立姣是河北田径的标杆,她的拼搏精神也激励着河北田径不断前行。在过去的2022年,河北田径队在制度管理上勇于突破壁垒,在备战训练上不断打破常规,大量好苗子纷纷涌现,带着青春气息的河北田径“紫色旋风”从2022呼啸而过,径直冲向满载理想的2023!

赛场英姿。

开放+拓展 突破传统育才模式‍

在四川省攀枝花米易国家皮划艇训练基地,北京体育大学张靖宗、汪伟豪等10名队员正在田径场挥洒汗水,向着新的目标前行;在清华大学,已是大三学生的周浩文是短项目的新希望,加速再加速、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在国内赛场有所突破;在东北师范大学,女子铅球运动员马越甩了甩有些酸痛的手臂,一遍又一遍练习抛铅球……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和项目,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河北田径队队员。

进入奥运新周期,前往各大高校与全国各地训练基地的河北田径运动员不在少数,借力高水平运动队和教练的科学训练 ,让一批年轻运动员成长迅速,这都要归功于河北田径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了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河北田径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建中国田径学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建立了新型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在省内,河北田径继续深化与河北创动精英俱乐部、廊坊市奥帆体育俱乐部合作范围,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有力提升了田径后备人才厚度。

运动员在比赛中奋力拼搏。

跨入2023年,河北田径积极应对挑战、针对奥运会、全运会新周期作出了一系列备战调整,打破原来的田赛、径赛项目划分,重组为投掷、短跨跳、耐力三支项目群,扩大铅球项目规模,完善短跨梯队,多形式、多渠道联合组建接力、竞走团体队伍,增设了男子十项全能和链球项目。项目的增设、调整增加了河北田径的夺金点,也充分激发了运动员的斗志。

随着巩立姣、曹硕、陈扬、苏欣悦4名年轻教练员的加入,河北田径教练员团队也作出了一次全新的尝试:让教练员竞聘上岗、按成绩分配队员名额。这次尝试带动教练员们“比学赶超”,积极参加全国田径各类教练员培训班、专题研修班及河北省体育局举办的各类培训,进步显著。

运动员在比赛中沉稳发挥。

深耕+细耘 未雨绸缪蓄势待发

进入冬训期以来,在云南楚雄高原训练基地、海南白沙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陕西渭南市体育运动学校等训练基地都活跃着河北田径运动员的身影,河北田径的冬训正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地展开。为了让运动员达到最佳训练效果,河北田径组建了服务保障团队,聘请体能教练3人,康复训练师2人,队医8人。

运动员在进行力量训练。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中心供图

科学的备战与训练要有严谨的规划。河北田径在2022年全国性赛事大规模取消的情况下,制定了《田径项目“十四五”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制定了周期备战总体方案、重点大赛备战方案、重点队员周期备战方案等共10个方案,确定并量化了新周期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重大赛事备战任务目标,在队内明确了 “突出重点项目,保障次重点项目,抓好潜力项目,补强具有影响力的项目,以接力带单项,以兼项争取更多项目参赛拿牌”的备战思路。

赛场上的巩立姣。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另外,巩立姣等重点队员备战奥运会、亚运会的保障工作也十分重要。河北田径以亚当斯在内的国际顶尖运动员为例建立冠军模型,对比分析巩立姣各项指标,制定《巩立姣训练保障方案》,协助国家队组建复合型保障团队,全方位跟进保障巩立姣日常训练、体能、康复、营养膳食。

青春小将展露英姿。

前辈屡创佳绩,新生代也闯劲十足。河北田径多年来大力培养运动员后备力量,如今已初见成效:在河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18人达标一级,457人达标二级。为了让新生代运动员“以赛代练”,河北田径举办了五场正规赛事规模的基地特许赛,河北田径“生力军”也在这些比赛中崭露头角:女子标枪葛丽娟三次投出59米以上的成绩,女子跳高胡麟鹏最好成绩1.87米,而年轻小将李亚轩女子1500米最好成绩4分18秒46,男子铅球张浩辰投出18.94米,男子110米栏宁瑞阳成绩达到13秒68……

爱国+传承 为国争光牢记心中‍

河北田径队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裴少非 摄

“为国争光”是每个运动员的使命。河北田径不忘“壮骨”、“铸魂”,精心打造“祖国在我心中”爱国教育品牌,先后7次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爱党爱国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体育法等专题培训教育20余次,与中国田径协会投掷部党支部、张家口市尚义县特布不落村开展党建联建活动,组织2022年新入队运动员赴特布不落村开展入队教育、集训。这些活动都为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练就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田径队夯实了基础。

爱党爱国系列主题活动现场。

同时,河北田径站位国家形象、集体荣誉,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2022年禁用清单》和《反兴奋剂准入教育手册》的印发学习, 常态化反兴奋剂知识理论学习和教育拓展活动的组织开展,让“拿干净金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规范“三品”管理,严格行踪信息申报审核流程,使兴奋剂风险防范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顺利实现兴奋剂问题的“零容忍、零出现”。

不俗的战绩,昂扬的姿态,河北田径队已阔步踏上2023年的征途,相信这股“紫色旋风”会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