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2022年河北省群众体育工作这样做

2022年,全省群众体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和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各项要求,深入推进后冬奥时期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全省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计划》落地落实

(一)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加强《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各市县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二)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组织召开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

(三)开展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市、区)和全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创建国家级模范市1个、模范县1个,创建省级模范市2个、模范县(市、区)10个、模范乡镇(街道)20个,适时举办全省现场观摩会,以创建工作为标杆和引领,打造健身人群全覆盖、健身时段全开放、健身形式多样化、保障措施多维度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推动形成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新格局

(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若干措施》,并抓好学习贯彻,推动落实全龄友好理念、培养终身运动者、普及全民健身文化。

(五)深入落实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卫生健康委、应急部印发的《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六)建立健全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工作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三会两组”的作用,即推动本地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体育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力争进入本级城市规划委员会;各级体育部门要进入当地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城乡建设竣工综合验收小组。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给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可行有效建议、方案、思路。

(七)推动各地抓紧启动本级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建设“十四五”规划推动各地在本区域国土空间规划中设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门篇章,建立健全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政策保障、组织领导等五个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规划、有目标、有机制,纳入制度化轨道。

(八)制定出台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现状调查,编制《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和五年补短板行动计划》,出台健身步道体系、体育公园建设等制度性举措。

三、大力推进后冬奥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

(九)抓好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支持张家口市利用冬奥场馆及周边环境设施,承办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在冬季举办高山滑雪争霸赛、京津冀四季冰雪赛等,在夏季举办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50公里山地越野赛等系列赛事活动;支持张家口、保定、承德等地利用冬奥场馆和国家冰雪训练基地,开发冰雪运动培训、研学、体验、展览以及户外体育休闲项目,拓展全季全体育运动,推动奥运场馆的四季运营,打造大众冰雪运动推广基地、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和户外运动体验基地。

(十)抓好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办好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会,推动将冰雪运动纳入省运会群众组比赛、全民健身大会等。坚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宜冰则冰、宜雪则雪,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相结合,降低门槛、打造品牌,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

(十一)抓好校园、社区、乡村等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等推广工作。构建“教会、勤练、常赛”校园冰雪赛事活动体系,将冰雪运动有机融入社区运动会,继续开展“冰雪大篷车”巡回体验活动,进一步扩大参与主体和覆盖面。

(十二)抓好冰雪运动场所建设运营。加强冰雪场馆、旱地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季节性冰雪场地建设,不断改善广大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冰雪运动条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大力推进冰雪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用好现有冰雪场馆,组织开展冰雪场馆运营培训,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强冰雪运动体验和培训中心建设,各地区要率先建设1-2个试点,用于青少年冰雪教学培训和大众冰雪体验,全年可满足5-10万人上冰雪需求,在此基础上,达到每个县(市、区)一个冰雪培训和体验中心的建设要求。

(十三)抓好冰雪人才培养加大冰雪专业人才、竞技人才、后备人才、推广普及人才培训力度,继续实施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项目培训计划。河北体院要打造冰雪特色优势学科,提高冰雪人才培养质量,为后冬奥冰雪运动持续发展提供高端人才支持。

四、提升公共健身设施供给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水平

(十四)着力破解场地设施建设资金难题。要“进2项规划、抓3个结合、借1种力量”,即要纳入当地国土空间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同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相结合,同乡村振兴相结合,同产业发展相结合;要善于借助市场的力量。

(十五)大力推进民生工程—体育惠民工程建设。在健身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更新1万处,建设足球场200片、多功能篮球场400片、健身步道500公里。高标准举办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不少于6000场(次)。

(十六)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继续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指导各地谋划和储备项目。全省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不少于17个,全民健身中心或公共体育场馆不少于13个,社会足球场不少于177片,实施乡镇(街道)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项目不少于67个,数字化升级改造公共体育场馆不少于14个,提升我省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水平。支持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公共体育场地设施,重点建设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身路径、冰雪运动场地设施、社区健身房等,提升我省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水平。

(十七)提升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水平。落实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河北省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管理办法》,加强跟踪监测和评估。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潜力,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体育场馆分时分段向社会开放工作。

五、建设和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

(十八)大力推动重点人群全民健身发展

1.牢牢抓住青少年这一关键。抓好两项指标,即每个青少年至少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基础教育阶段每天要有一节体育课;普通学校要有体育特色班,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加强专业和师资建设,构建起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体育人才培养体系。

2.推动其他人群全民健身协调发展。积极推进老年人、妇女、儿童和职工、少数民族、残疾人等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办好全省职工“云”上运动会、河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省残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支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组织健身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十九)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动构建以省运会群众组、省全民健身大会为龙头,各级全民健身大会、主题示范活动、社区运动会、乡村体育赛事活动和各项目群众性赛事活动融合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线下互补、贯穿全年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全省开展超过1600场(次)。

1.办好省运会群众组赛事活动。邯郸市要统筹疫情防控,高质量做好承办工作;各市要积极组织参赛,广泛开展选拔赛,强化赛风赛纪,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2.举办全民健身大会。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统一部署,创新办赛模式,围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省市县层层举办首届全民健身大会,为2023年全国全民健身大会打好基础。

3.开展社区运动会。调动社区组织、学校体育俱乐部、社会力量积极性,打造线上与线下比赛相结合、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社区运动会”。全省开展不少于500场(次)。 

4.丰富农民体育生活。结合农民丰收节,组织举办乡村振兴马拉松、10公里健康跑、广场舞、健身秧歌等线上、线下具有农业、农村、农民特色的健身赛事活动,营造浓厚健身氛围。

5.打造特色品牌活动。支持和推动社会力量举办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泛开展新年登高、主席题词日、奥林匹克日、全民健身日、“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大众冰雪季等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大力发展“三大球”运动,推动举办“三大球”业余联赛;创新“一地一品”形式内容,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群众喜爱的品牌活动;

六、推进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

(二十)加强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整合资源配置,扩大融合中心覆盖面,组织开展融合中心建设、运营、服务等综合评估,加强分类指导,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新建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10个,开展居民疾病风险筛查、预警,提供运动促进健康指导方案,建立全民电子健康档案,做到早检测、早预防,降低患病风险,搭建“体质测评、运动指导、专家咨询、机构管理、数据统计、决策辅助”于一体,科研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国民健康管理一体化科技服务平台。

(二十一)持续支持科技部重点项目《社区科学健身应用示范》在雄安落地。围绕该项目开展社区运动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社区综合科学健身指导中心”项目建成运营,打造基层组织扎实的健身与健康融合服务阵地网络,提高居民健身健康素养,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十二)组织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状况调查省市县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状况调查,推进国民体质监测向健康监测转变,鼓励各地探索利用工会经费、社保卡资金参加体育锻炼。

七、发展壮大各级体育社会组织

二十三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推进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发展。要深入研究谋划新时期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各体育社会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向体育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安排、年底要有总结。体育社会组织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鼓励各级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单位会员,探索发展个人会员,探索多种方式扶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发挥好已有传统体育社会组织作用,同时关注新兴体育社会组织,鼓励发展社区群众自发性健身组织;重视和发挥各人群和各行业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年报、评估工作。按照省民政厅要求,开展对省属体育类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民办非企业类机构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十四)健全社会组织网络。构建以各级体育总会为枢纽,以单项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健身团队为支撑的全民健身组织架构,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健身组织网络。重点培育基层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推动县级体育总会全覆盖,鼓励体育总会向乡镇(街道)延伸、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行政村(社区)。鼓励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建立和培育更多的健身俱乐部、自发性健身团队和全民健身站点。

(二十五)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支持体育社会组织为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提供体育服务。推动“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骑行、跑步等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对队伍稳定、组织活跃、专业素养高的组织给予场地、教练、培训等支持。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强化评估结果对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发展的引导作用。

(二十六)开展自发性全民健身社会组织试点。各试点单位要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深入研究谋划,创新工作举措,总结经验做法,查摆存在问题,根据推进情况进行推广。

八、不断加大科学健身指导供给

(二十七)丰富科学健身指导方式。针对不同群体特点,研制有特色的科学健身方法,支持创编各类体育健身科普作品。重点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扩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规模,提高指导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推广使用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系统,开展交流展示和线上科学健身指导活动,鼓励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二十八)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各运动队、运动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二十九)推广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影响力,增加测验人数,探索在社区体育运动会中设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项目,激发人民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各项目中心、协会推行全国性社会组织制定的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制发并推广我省地方标准,并通过各类赛事测试开展评定。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吸引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九、提升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水平

(三十)加强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省级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各项功能,完成市级平台建设,提供健身设施查询预定、体育培训报名、健身指导等服务,实现数据资源共享,逐步形成信息发布及时、服务获取便捷、信息反馈高效的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机制。

(三十一)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信息化。编制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电子地图;加强公共体育场馆信息化建设,执行场馆信息化建设标准规范;推广智能化体育健身设施、健身装备等。

(三十二)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积极参加全国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组织举办全省线上健身赛事活动,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线上赛事活动。

十、统筹全民健身发展与安全

(三十三)组织开展全民健身安全督导抽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杜绝管行业不管安全、管业务不管监管的现象,下沉基层一线,走遍全省社区、乡村,覆盖所有健身网点,查摆存在问题,推动落实整改,杜绝发展与安全、业务与监管“两张皮”问题。

(三十四)以标准化引领全民健身安全工作。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器材标准、群众性赛事活动办赛、参赛指南以及群众性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相关政策文件,制定全民健身大会、社区运动会相关标准,切实提升全民健身工作的安全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三十五)突出抓好赛事活动安全。严格落实省体育局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优化赛事活动审查工作的通知》统筹赛事活动举办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全民健身疫情防控属地责任;严格做好赛事活动组织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审查工作,并抓好落实,确保赛事活动安全。

(三十六)强化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安全。要对项目设计、建设、使用、管理进行全过程监管,规范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足额使用;要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求,做到“资金安排到哪,监督管理就跟踪到哪”。严格落实中央和省转移支付资金使用要求,规范资金使用,市县做好转移支付资金阶段性和年度绩效自评工作。针对中央和省级支持地方配发、配建的轮滑鞋、可移动真冰场、健身步道、健身路径等器材、设施,市县要及时推动项目落地,规范管理和使用,加强安全监管。加强对中标单位标准执行绩效评估。省体育局将委托第三方不定期开展绩效评估,绩效评估结果将作为年度资金调整和下一年度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