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
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

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 张绰庵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河北省体育局,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河北体育事业发展的媒体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我省体教融合工作总体进展情况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大家知道,2020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8月31日,《意见》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正式印发。体教融合成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体育、教育部门携手大力推动体教融合工作深入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从顶层设计入手抓“融合”,系统性构建体教融合政策体系,为体教融合提供了制度保障。

国家体教融合《意见》印发之后,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实施意见》。去年3月5日,我们就是在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随后,我省14个市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各市体教融合具体实施举措。这些都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完善的省、市、县体教融合政策体系和运行管理体系,为深化体教融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以体育育人为根本目标,秉持“健康第一,全面发展”的理念,全面推进青少年三大体系建设。

体教融合以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我省大力统筹推进体校、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三大阵地融合发展,全面推进青少年三大体系建设。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都有体育基础,让每个有体育天赋的孩子都能成为优秀体育人才”,通过体育帮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健康成长。

一是积极构建面向全体青少年的健康促进体系。坚持面向全社会、面向全体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明确了体育课时标准,确保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提升了中考体育分值;丰富了课余体育活动,开展了线上亲子运动会、阳光体育大会、“奔跑吧·少年”等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针对青少年的重点健康问题进行有效干预,省体育局、教育厅、民政厅、团省委共同开展“冀青讲堂”青少年健康科普教育。二是着力强化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制定印发了《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十四五”规划》,深化体校改革,建设了12个融业余训练、技能培养、体育服务、课后锻炼为一体的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培训了体育教师5000余人。三是精心设计组织,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省体育局与教育厅共同组织了田径、“三大球”、冰雪等赛事活动,2021年省市县三级成功举办以青少年参与为主的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组织开展7个大项、17分项、342个小项比赛,共5000余人参赛,比首届参赛人数翻了三番。各地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5100余场次。尤其是共同开展校园冰雪季系列赛事活动,实现了冰雪运动进校园全覆盖,为我省实现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省体教融合工作得到国家体育总局高度评价和社会广泛赞誉。在2021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我省做典型发言。国家体育总局李建明副局长去年5月中旬专程来我省雄安新区和保定市调研,对我省体教融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5月31日,我省在保定市召开河北省体教融合现场会,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教融合片区推进会一并召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体育报》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了我省体教融合工作。2021年6月7日高考第一天,《中国体育报》头版头条以《体教融合的高考答卷》为题,报道了我省衡水中学、保定七中的体教融合工作。2021年7月28日新华网以“河北保定:体教深度融合铸就冠军之城硬实力”为题深入报道了保定4位东京奥运会冠军的成长故事。我省为全国交出了一份具有河北特色的体教融合答卷。

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工作,进一步加强督导考核,以创建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为抓手,以建设体育传统特色学校、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星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重点,推进我省体教融合工作不断向更高质量发展。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