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
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

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春生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河北省教育厅,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河北教育事业发展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主要就我省体教融合标杆县创建工作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一、创建体教融合标杆县,是为了更好增强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多次就学校体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2020年10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教学改革、办学条件、评价机制、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指导作用。

全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奋发作为、大胆创新,全力推动我省新时代学校体育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加强顶层制度设计。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河北省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措施》,为全面推动我省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工作抓手,是实施好我省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制度基础和行动指南。

二是强化学校体育教学。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各校认真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设置要求,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重点,坚持开齐开足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持续加强体育课和课外锻炼,落实小学1-2年级每周5课时、3-6年级每周4课时、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体育课开设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容。严格落实每天上下午各30分钟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掌握1-2项专项运动技能。

三是推进体育中考改革。今年1月,省教育厅印发《河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方案》,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方案坚持享受乐趣、客观公正、统筹结合、分级实施的原则,合理设置项目,规范考试方式,增加分值权重,对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测试方法和计分办法进行了改进,持续推进学校体育评价体系改革。目前省教育厅正在制定2024年体育中考现场测试项目评分标准,并指导各地市制定实施细则,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体育锻炼、掌握运动技能、增进身体健康、享受运动乐趣、提高身体素质。

四是完善学校体育赛事体系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各校以“常赛”为核心,逐步完善学校体育竞赛体系。各地各学校广泛开展班级、年级体育比赛,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全校性体育运动会,建立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中小学校体育竞赛体系,构建我省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和选拔性竞赛(夏令营)制度,形成了以校园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冰雪、轮滑等为常赛项目的竞赛体系,激发了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的积极性。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培养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二、以标杆县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我省体教融合改革

体教融合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2020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教融合成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2021年3月,我省出台《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政府主导作用,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创建工作,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体教融合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府作用,激发首创精神,培育典型经验而开展的,是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推进体教融合改革的创新之举。

为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创建工作,在建设数量上,计划在2022-2024年3年期间,共遴选20个左右的县(市、区)开展标杆县创建工作。今年,将遴选首批5个左右的标杆创建县。

入选后,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将在经费、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等方面给予资助和政策倾斜。具体包括:一是给予每个标杆创建县5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二是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对标杆创建县在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师资培训和选送体育特长生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在相关领域工作中优先考虑。三是标杆创建县建设周期为3年,期满经专家评估合格后,授予“河北省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称号。

首批标杆创建县,除了要对标落实我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文件精神开展工作外,还要实现三个定量目标,包括三个“比例不小于”:一是建设一批体育特色学校,特色学校数量占本地中小学总数的比例不小于1/4;二是健全体育竞赛体系,参加各种正规赛事的小学生人数占本地小学生总数的比例不小于1/3;三是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初中学生体质健康优良比例不小于1/2。

凡是具备一定的硬件基础和体育传统,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并提出有效举措,有意愿创建标杆县的县(市、区)均可提出申报,并由当地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按要求撰写申报报告报送至省教育厅。

评选过程共包括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选。省级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将组建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和初步筛选。第二阶段是评估。省级专家组将对通过初选的县(市、区)开展实地评估,根据评分结果进入下一环节。第三阶段是答辩。由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党委政府对创建工作进行答辩,由专家评委会现场打分。第四阶段是名单确定。综合考察并经公示后,最终确定5个左右的2022年体教融合标杆创建县(市、区)。

为确保建设质量和水平,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将建立退出机制,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终止创建工作并予以通报。

我主要介绍的情况就是这些。最后,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我省学校体育工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