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河北省体育局法规安监处负责人解读《河北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日前,河北省体育局正式发布《河北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河北省体育局法规安监处负责人就《规划》制定和贯彻落实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

答: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十三五”时期是河北体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五年,全省体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关于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各项体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持续努力,我省体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冰雪运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领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2020年底,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8%,建成100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每万人足球场地数为0.77块。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2200万人,建成202座室内滑冰馆,冰面总面积13.5万平方米。各类滑雪场馆109个,冰雪场馆数量居全国首位。承办全国以上高水平赛事70余场次,获得30多个国际和洲际重大比赛冠军,60多个全国冠军。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命名河北省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308所,省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45所。创建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3个,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4个。2020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跃升至1654.42亿元,增加值为581.83亿元,占同期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1.61%。体育助力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探索出了“双带四精准”体育扶贫模式,被人民日报评为全国十大精准扶贫案例奖。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体育各领域事业的快速发展为《规划》的编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省体育发展虽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但体育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仍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体育场地设施、科学健身指导等公共体育服务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优质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足;竞技体育项目发展不平衡,基础大项、集体球类项目,尤其是足球、篮球、排球项目整体水平仍然较低,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短缺,竞技体育发展方式有待转变;统筹协调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体教融合有待深入;体育产业总体规模不大,知名品牌企业数量少,体育消费质量不高,体育产业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激活;体育文化建设基础薄弱;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然任重道远。这些问题的存在,迫切需要在“十四五”时期给予更好的谋划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体育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体育事业的领导。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就建设体育强国作出具体安排,《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我省体育发展提出了要求,这些全部为《规划》的编制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的出台过程和总体考虑

答:2020年8月,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省政府部署安排,省体育局正式启动“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一年多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理论研究。在《规划》编制之初依托高校、研究机构设立了7个研究专题,结合我省体育发展的热点难点,围绕“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目标任务以及各个领域的发展情况开展深入研究,为《规划》编制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力求在“十三五”体育发展规划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确保《规划》更加科学严谨。二是坚持开门问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指示精神,召开了各市体育局主管领导、业务科长参加的系列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面向省直11个相关部门、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13个市体育行政部门、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144条。此外,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和访谈,局领导带队赴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司局和省发改委进行沟通,将事关河北体育发展的重大问题申请纳入总局规划,纳入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三是组织专家论证。组织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以及我省社科院、河北师大、河北体院等8个单位11位体育领域知名专家对《规划》进行科学论证,并根据专家的意见修改完善。四是提交审核批准。《规划》编制完成后,分别报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发改委进行了衔接审核,12月11日,经省政府批准印发实施。

《规划》编制的总体考虑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对“十四五”时期我省体育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综合考虑未来一段时期国内外和我省形势以及体育发展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体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体育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推动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

一是贯彻一个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到规划的各方面,切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一个方针。“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体育事业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参加体育运动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规划》以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体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体育公共服务职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的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

三是落实两个部署。一是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谋划了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推进雄安新区体育高标准发展、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相关内容。二是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部署了筹办举办好冬奥会、加快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实施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入挖掘体育内涵与价值,积极融入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部署,服务发展大局。

四是围绕一个主题。《规划》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到体育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改革创新,增加体育内生动力,激发体育发展活力,推动体育各领域均衡发展、充分发展。围绕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竞技体育发展方式、加强体教融合、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和交流等方面,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齐短板,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是瞄准一个目标。《规划》确定了到2025年实现“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为2035年建成体育强省打下坚实基础”的目标。在具体目标上,设置了8项指标。在指标设置上,充分考虑了河北发展的实际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上述目标经过测算是能够完成的。

六是突出六个重点。《规划》中部署了六项重点工作32项具体任务。既含有体育工作的方方面面,也体现了河北体育工作的重点,凸显了冰雪运动强省建设、深化体教融合、后冬奥可持续发展、传承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等河北体育工作特色,突出了河北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发展重点的思路。

七是实施四项举措。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对《规划》实施工作的领导,推动将体育发展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发展政策,健全体育领域相关政策法规,推进体育标准化建设,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体育法治建设,统筹体育发展与安全。加强监测督导,将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年度计划,建立规划实施评估体系,抓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将规划部署的重点工作、主要目标和专栏工程纳入局督查内容,定期督导落实。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特点。

答:《规划》由12个部分组成,含14个工程,共17000余字,分四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现实基础与面临的形势。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我省体育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十四五”我省体育迈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临的国内外形势。

第二板块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板块为主要任务。总体上按照体育的各个领域来阐述我省“十四五”时期体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安排了6个部分,分别是全民健身、冰雪运动、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并明确了这些领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第四板块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发展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监测督导等内容。

《规划》的特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谋划更全面。围绕建设总体发展思路,对6个领域进行具体谋划,对于我省未来五年体育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二是目标更清晰。《规划》瞄准2035年实现体育强省远景目标,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统筹规划,并明确了8个发展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三是特色更明显。《规划》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同时,突出了河北体育工作特色。将“冰雪运动强省建设”“筹办好举办好北京冬奥会”“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等融入《规划》。四是措施更有效。《规划》现已印发,关键是要落地见效。通过项目落地、地方落实和工程实施,增强了《规划》可操作性,同时对一些重点任务进行具体谋划,明确各地职责,对各级体育行政部门的指导性更强。

问:《规划》在推动体育重点领域工作方面有何部署。

答:《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全省的体育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围绕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建设,力求推动“十四五”体育重点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全民健身纵深发展。《规划》提出要构建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在城乡、区域、行业和人群间均衡发展,提升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开展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建立省、市、县三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制定省、市、县三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完善乡村公共体育设施网络。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政策,强化公共体育设施开放力度。组织举办省、市、县三级联动、项目覆盖面广、贯穿全年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制定科学健身指导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机制。建设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五级健身组织网络。构建体育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二是加快冰雪运动强省建设。《规划》提出要全力筹办好举办好冬奥会,扎实抓好冬奥会竞技备战。搭建冰雪场馆运营管理平台,提升冰雪场馆设施规范化、市场化运营水平。以冰雪运动会为牵引,构建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会为主体的竞赛体系。开展全省社区冰雪运动会和农村冰雪运动体验活动,推动冰雪运动在基层扎根。建立冰雪体育社会组织培育和评价激励机制。落实体育精兵战略,实施“重点冬季项目发展工程”,强化冰雪复合型团队建设,提高冰雪运动训练水平。加快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业和冰雪竞赛表演业,促进冰雪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持张家口市全域打造奥林匹克运动城市和区域发展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范例。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成体文旅融合发展的全国样板。

三是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规划》提出要创新竞技体育发展方式,坚持开放办体育,推动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强化训练基地示范引领,建立国家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国家单项训练基地、省级综合训练基地、市(县)业余训练基地四级训练基地体系。精心做好重大赛事组织筹备,建立层次分明、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计划周密、措施保障有力的大赛备战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制度。开展项目结构梳理及评估研究,推动运动项目分级分类管理。打造竞技体育特色项目名城,形成全省竞技体育发展引领核心。完善科学训练手段,提升训练效果。加大球类项目市场化和改革创新力度,推进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实现争光突破。健全反兴奋剂教育、管理、检查、督导等制度体系。

四是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规划》提出要落实国家体教融合战略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学校、体校和社会体育俱乐部三大阵地融合发展,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制定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评价标准和办法,推进完善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实施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政府、教育等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考核体系。完善“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模式。大力推进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建设。建立教师教练双贯通制度,联合教育部门加强对体育教师、教练员常态化培训。建立“家校政社”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活动网络,构建分学段、跨区域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成立省级青少年体育协会。支持大中小学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做好星级俱乐部评定。

五是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等为龙头、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构建“一核”引领、“两极”支撑、“四带”拉动、“四区”协同的空间布局,形成冰雪产业优势突出、体育服务业与体育制造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壮大体育市场主体,打造河北体育产业品牌集群,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体育用品生产企业。扶持“专、精、特、新”中小微体育企业发展,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推进体育公园、体育服务综合体、户外运动营地等建设,推动传统运动空间向体育消费空间转换。发展节假日和夜间赛事经济。发展乡村特色体育产业,打造乡村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康养基地、体育特色村庄、运动休闲小镇。

六是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和交流。《规划》提出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文化,传承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持续推进“最美体育人”宣传推广活动。组织开展体育名人、奥运明星进社区、进校园等公益活动。推出一批彰显运动项目特色风采的文化产品。打响河北武术文化品牌,打造国际体育文化特色名片。强化体育文物、档案、文献等普查、收集、保存。撰写民族民间体育文化传承人的口述历史。持续推动传统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加快推进河北省体育博物馆建设。

除此之外,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体育发展等内容融入《规划》全篇。

问:对贯彻落实《规划》有何安排部署。

答:《规划》是指导“十四五”时期我省体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确保《规划》的落实落地,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安排部署。

一是加强党对《规划》实施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体育发展的全过程,推动将体育发展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部署和实施。二是完善发展政策。健全体育领域相关政策法规,加快修订和完善配套政策。加强资金投入,健全财政保障机制。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一站式”赛事服务机制,加强对体育赛事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体育法治建设。四是抓好规划分解。对《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工作台账。五是加强宣传解读。《规划》发布后,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解读《规划》提出的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及相关举措,统一全省体育战线思想认识。六是加强监测督导。将《规划》主要指标分解纳入各级体育部门年度计划指标体系中,加强《规划》实施的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确保《规划》总体目标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