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答记者问

问题一:作为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的承办单位,保定市在群众冰雪运动开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伟坤答:

谢谢记者的提问。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相聚在充满激情活力的保定涞源,共同举行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保定市人民政府和1000万热情好客的保定人民,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下面,我向在座的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保定市群众冰雪运动开展情况。

近年来,保定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决策部署,聚焦“去哪滑”“谁来滑”“谁来教”三大关键问题,创新发展模式,统筹推进冰雪运动、冰雪人才、冰雪产业协调发展,促进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坚持以赛事活动为载体,激发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热情。按照省统一部署,连续两年高标准、高水平举办了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实现了市县两级室内滑冰馆全覆盖;连续两届全项参加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并取得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总分第一、奖牌第二、金牌第三的优异成绩。特别是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特色,成功举办和打造了保定市冰雪节、京津冀滑雪比赛、狼牙山单板回旋国际邀请赛、京津冀短道速滑比赛、冰上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冰雪赛事品牌活动。现在,我们保定从一季到四季,月月有比赛,季季有高潮,实现了“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互促共进,冰雪运动在保定全域开花。

同时,大力加强冰雪运动组织建设,开展冰雪运动普及和指导服务,做好冰雪运动宣传,推广冰雪体育文化,实现了市县两级冰雪运动协会全覆盖,年举办冰雪培训200场次、冰雪赛事活动50余场次。目前,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464万人,提前完成300万人上冰雪任务目标。

问题二:我们了解到各地的冰雪联赛已经开展,请介绍一下河北省冰雪联赛的总体情况和特色亮点。

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王家刚答:

谢谢记者的提问。2021年河北省冰雪联赛,也是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预选赛,联赛设有轮滑、滑轮、陆地冰壶、滑冰、冰球5个大项71个小项,全省分东西两个赛区,每个项目设3站比赛,2021年9月至11月在全省8个城市共举办30场比赛。东部赛区包括承德、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雄安新区、定州;西部赛区包括石家庄、张家口、沧州、衡水、邢台、邯郸、辛集。各小项总分前8名直接晋级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总决赛。冰雪联赛的创建,宣告河北冰雪赛事以冰雪运动会为塔尖,冰雪联赛为塔身,冰雪运动进校园为塔基的“金字塔”赛事体系构建完成,有效地推动了河北省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

这届冰雪联赛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通过降低参赛门槛,提供多次参赛机会,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具有以下特色亮点:

一是倡导多元主体参赛。冰雪联赛鼓励各级各类体育训练单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传统校、冬季项目特色学校、冰雪运动协会和社会团体报名参加,没有名额限制,有效地带动青少年广泛参与,进一步推动校园冰雪运动的开展普及。

二是坚持双休双假办赛。冰雪联赛全部比赛安排在寒暑假和周六、日举行,最大限度利用青少年节假时间,减少对文化学习的影响,从而便利青少年参赛,赛场内外呈现出“一人参赛,全家观赛”的和谐场面。

三是多站次分区域设赛。每个项目设置3站,分为东西部2个赛区,极大的方便了青少年多次就近参赛,通过比赛检验成果,积累经验,建立友谊,从而助力构建“教会、勤练、常赛”的校园冰雪运动体系。

谢谢。

问题三: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将于本月下旬举行,请介绍下开幕式有哪些特色亮点?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导演李丽答:

谢谢记者的提问。                                     

此次开幕式核心创意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带动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及喜迎冬奥,立足“简约、安全、精彩”,追求“大气、庄重”,全面展现河北省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在创意上,着重从以下四点出发:

一是依托冰雪实景,实现全域设计。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空间条件,我们在舞台设计时,以跳台为主体背景和表演展示核心,在传统舞台上融入冰面舞台区域,依托舞美、视觉和艺术表演,打造具有震撼力、沉浸式的冰雪实景。

二是冰雪体育为核,艺术创新融合。开幕式上,我们邀请了河北省奥运冠军运动员、优秀冰雪运动员,与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同台表演,将冰雪运动的精彩展示与参与冰雪运动的群众展示结合,文体融合,交相辉映。

三是打造动态矩阵,实现情景互动。开幕式以冰雪实景画卷为背景,经过创意编排,演员组成动态主题创意矩阵,形成具有动作感、造型感、潮流感的冰雪运动及主题创意符号,现场组合、变幻、切换将产生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表演效果。

四是注重点面融合,营造多维空间。在创作中,我们充分利用现场空间,使观众席看台与表演区融合为一个整体,设计多点位、组合式舞台空间,力求体现大主题、大气势、大格局。

问题四:保定素有“全国体育冠军之城”,请介绍一下保定冰雪人才培养体系的亮点特色。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伟坤答:

谢谢记者的提问。

我们坚持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重点以校园冰雪为抓手,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一系列冰雪知识、冰雪技能、冰雪活动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引导更多的学生、青少年和群众关注冰雪、参与冰雪、热爱冰雪。目前,全市4669所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常态化开展校园冰雪运动,17所驻保高校全部参加保定市冰雪运动会,实现大中专院校、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阶段校园冰雪运动全覆盖。为厚植我市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根基,今年上半年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与中国滑冰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国滑冰体教融合示范单位”,全面提升保定青少年冰雪运动水平。国家体育总局也对保定冰雪运动给予大力支持,世界规划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群和世界级别最高、国内唯一的高科技训练风洞,以及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建的“中国雪上运动学院”先后落户涞源,为我市冰雪运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提供了硬件支撑,也使我市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直接参与者。

目前,全市共创建冰雪体校36所,实现县级冰雪体校全覆盖;建立冰雪运动业余训练队伍10支,注册人数达800多人,训练人数超1300人,培养输送了李千华等优秀冰雪后备人才30多人。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世界冰雪运动竞技的舞台上,大家一定能够一睹保定冰雪运动冠军的靓丽风采,保定“全国体育冠军之城”的金色名片必将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