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会议文件 >

河北省兴体体育基金会成立

       11月1日上午,河北省兴体体育基金会成立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基金会的成立,为我省“动员社会力量办体育”迈出重要的一步。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出席大会并讲话。
       李东奇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增强责任感,深刻认识基金会助力河北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河北省兴体体育基金会的成立,是河北省体育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是我省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兴体体育基金会作为我省第一个政府行政部门发起设立的体育基金会,将成为体育行政部门与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沟通合作的新的桥梁和纽带,对于河北体育事业整合资源、积累资金、汇聚力量、增强活力方面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必将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河北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要以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围绕体育这个根本中心,助推体育事业良性发展。基金会要配合各业务部门,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科研、体育教育和运动员保障等领域发挥作用。基金会不仅要在省体育系统发挥作用,还要覆盖全省,辐射到县市,深入到最基层,深入到最需要帮助的地方,为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体服务,多办实事、好事。三要以组建基金会队伍为核心,在自我升华中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基金会成立后,基金会的正常运转是当前的核心任务,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基金会的做法,科学把握基金会的发展方向,不断在组织架构、管理服务、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切实把基金会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制度化、专业化的轨道,助推河北体育良性发展。
      
       据介绍,体育基金会是慈善组织,是非公募基金会,是以从事体育公益事业为目的的非营利性法人。体育公益慈善事业目前尚处于初级起步阶段,在各类基金会中,体育基金会只占极小的份额,除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外,官方的省级体育基金会只有19家,算我省也只有20家。尽管如此,已成立体育基金会的省有几家已经做的很不错,如福建、上海、江苏等省市已运行了十几年,募集了几千万元、几亿元的资金,成功解决了一些公益体育项目,有效解决了一些政府财政渠道解决不了的难题,对体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面对这种形势,基于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在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支持指导下,经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决定,启动了成立基金会工作,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筹备终于成立了。河北兴体体育基金会公益活动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资助体育公益活动及全民健身活动、奖励为国家和我省体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和优秀体育工作者、资助我省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资助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体育人才的引进、体育科技项目的研究以及新兴体育项目的发展、资助体育文化和体育交流活动、开展符合基金会宗旨的其他公益活动。
       基金会的成立,初步形成了发展壮大河北体育慈善事业的核心力量和重要基础,在省民政部门的管理和省体育局的业务指导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依法开展慈善活动,积极拓展体育发展渠道,补长体育公益事业短板,在促进体育事业发展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省体育局机关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各市体育局、省内著名企业家、体育界资深教练、著名运动员等共计60人参加此次成立大会。(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