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工作动态 >

河北冰缘冰壶俱乐部:陆地冰壶助力青少年体教融合

河北冰缘冰壶俱乐部自2017年建立之初,就致力于将冰壶运动以体教融合的形式带入到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中,让孩子们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助力学校培养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青少年学子。

陆地冰壶虽然是个较冷门的项目,但由于它适宜于群众就地开展的便利性,以及它对培养青少年 “ 六个意识 ” 、 “ 八个能力 ” 具有突出作用,加上这项运动独特的新鲜感与趣味性,是一个非常适合引入校园体教融合工作的体育项目。

俱乐部近几年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陆续进入河北省近百所学校,开展陆地冰壶进校园活动数百场,参与培训课程的青少年人数超3万人。

一、走进校园,向青少年推荐冰壶运动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俱乐部带着陆地冰壶器材和专业教练员、推广员走进河北省十几个地市的中小校园。在课堂开展陆地冰壶普及推广课程。通过推广员的讲解,让学生们了解冰壶运动的文化与知识,并由教练员带着一起来接触冰壶运动,初步了解冰壶运动的规则和特色,对冰壶运动产生兴趣。接下来俱乐部按预定课时,定期在学校开展进阶冰壶运动教学课,一步步的让学生们掌握冰壶运动知识和技巧,并在教师队伍中培训专职的冰壶教练员。当学校冰壶教学课完成后,俱乐部辅助学校建立冰壶队伍,并组织校内校际的青少年陆地冰壶比赛。实践效果良好,青少年反响热烈。

二、请来俱乐部,体验专业的冰壶训练

青少年在校园教学课上感受了冰壶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接下来将组织学校的冰壶队来到俱乐部场馆,进一步开展更加专业的进阶陆地冰壶运动学习与培训。通过短期的专业培训,将辅助学校培养出业余级别的陆地冰壶运动队,并注册备案河北青少年冰壶运动组织,具备参加省级、国家级青少年冰壶比赛的资质和水平。同时,通过队伍的组建与培养,俱乐部还将辅助学校打造“冰雪运动特色校”、“奥利匹克特学校园”等特色校园。

三、组织举办大赛,营造良好的冰壶运动竞赛氛围

在帮助众多学校建立培养出冰壶运动专业队伍后,俱乐部每年都配合省体育局组织举办了多级多场青少年冰壶运动赛事。从赛事的组织筹办、到校园队伍的赛前指导与集训、再到各队赛场发挥与指导、最后到赛后的技术总结,可以说赛前、赛中、赛后的跟进,俱乐部做到了全面贴心服务,帮助校园球队在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四、专业阶段提升,职业延展服务

通过多次大型的青少年陆地冰壶赛事,有不少优秀的学校队伍和选手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对于这些积极性高、竞赛能力强的队伍和选手,俱乐部俱乐部辅导他们注册为职业队伍、职业运动员,并规划展开下一阶段职业运动员的训练计划。特别优秀的选手,俱乐部将推荐向国家青少年队伍输送人才,帮助学生从兴趣爱好到专业特长再到职业发展的系统性成长。针对有更高诉求的学生,俱乐部还将帮助他出国游学进修冰壶运动。

在培养更多专业运动员的同时,俱乐部也培养更多的教练员、裁判员以及专业从业人员,为陆地冰壶运动的职业就业做出更大的发展与贡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